个基研究之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一周周报摘要

  市场:

  2022年7月25日-29日,A股市场整体震荡微跌,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61%/-1.97%/-2.44%。在主要股指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中证1000逆势上涨1.18%。市场风格中,周期表现最好上涨0.95%,消费表现最差,跌幅为2.00%。港股市场整体下行,恒生指数跌幅2.20%。从行业来看,上周行业涨跌参半,房地产、汽车、机械设备、煤炭领涨,分别上涨2.85%/2.34%/2.22%/2.12%。跌幅较大的行业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社会服务、交通运输,分别下跌3.77%/2.75%/2.24%/2.15%。

  从估值角度看,由于开年以来股价调整较为充分,当前各指数估值仍处在相对合理区间。当前沪深300市盈率分位在48%左右;深证100最高,在80%分位;中证500最低,在9.6%分位。从市净率方面看,沪深300的PB为1.46,位于32.7%分位水平。从股息率方面看,上证50股息率最高,为3.56%。

  宏观:

  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结构性压力有所缓解。2022年6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0.8%,较5月增速回升7.3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升。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性压力有所缓解,制造业利润占比上升。工业企业收入回暖,其中量的贡献加大,价的贡献下降。中金经济活动指数(CEAI)显示,经济活动从4月中旬到6月底持续改善。随着供给端的恢复,长三角地区工业企业利润由5月下降17.8%转为增长4.6%。展望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工业企业利润有望继续恢复,结构有望继续改善。

  高层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基调,实事求是积极有为。本次会议既“实事求是”,又“积极有为”。实事求是体现为科学对待二季度疫情反弹前设定的增速目标,积极有为体现为针对现阶段经济中的问题有的放矢,积极应对,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比如,财政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流动性供给宽松,着力提振信贷投放。安全底线方面涉及粮食、能源、房地产、村镇银行等等,而平台经济的监管将常态化,同时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预计下半年楼市有望企稳回暖,经济将继续复苏,CPI通胀有上行空间。

  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股表现积极,若后续政策退坡或利好成长风格。美联储7月FOMC会议上再度宣布加息75bp,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25-2.5%,追平了2018年上一轮加息周期后的最高水平。市场对此反应积极,美股市场在议息会议后涨幅扩大,纳斯达克收盘大涨4%,标普500上涨2.5%,美元明显走弱降至106。市场之所以反应积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次加息完全在预期之内,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接下来加息速度有可能逐步降速,也是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退坡。如果后续政策能够确定性退坡、通胀出现见顶回落迹象,那市场交易逻辑或可以更为确定的转向成长风格。(中金公司)

  大类资产配置主要观点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行业比较:

  近一个月景气度变化最优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综合、煤炭、电力设备、石油石化、基础化工,分别提高14.57、8.31、3.58、2.83、2.55个百分点。近一个月景气度变化最差的行业是商贸零售,下降了6.46个百分点。

  目前市盈率(TTM)分位数最高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汽车、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社会服务、食品饮料,分别位于99.96%、99.51%、95.26%、86.79%、76.4%分位数水平。目前估值水平最低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分别位于0.98%、1.19%、2.04%分位数水平。

  将景气度变化和估值水平结合2022年预期景气度来看,煤炭、电力设备和石油石化行业值得关注。

  产品信息

  中证1000 ETF跟踪中证1000指数,该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成分股市值的权重分布以小市值、高增长标的为主。在政策持续定向发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背景下,中小盘股票或迎灵活上攻。小市值公司估值相对更低,业绩弹性更大,更有利于估值修复。

  高层强调防疫基调不放松与地产问题保交楼,经济弱复苏下,流动性逻辑或将延续。从近期A股市场的交易认知来看,在政治局会议对防疫政策基调(不会进一步明显放松)已经明确后,最为关注的依然是与宏观基本面牢牢绑定的房地产问题。对应于当前政治局关于房地产与“保交楼”的相关描述以及各地出台房地产纾困计划,高层和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问题的态度是务实重视的,当前房地产问题正处于逐渐趋稳阶段。7月制造业PMI为49%,较上月下降1.2%,是5月以来逐步恢复首次回落,是疫后修复告一段落的正常现象,经济弱复苏正在进行时。目前货币环境仍然宽松,在地产问题趋稳、经济弱复苏的被禁下,流动性逻辑或将延续,利好中小盘风格。(数据来源:安信证券)

  产品信息: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市场整体表现,本周沪深300周内震荡下行,收跌0.32%,收于4156.91点。指数上涨0.68%,跑赢沪深300指数1个百分点。

  图表:中证1000指数行业分布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2/08/05

  图表:行业相关基本面指标跟踪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2/08/05

  图表:中证1000指数估值情况

  中证1000 ETF(159845):流动性逻辑延续或利好中小盘风格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2/08/05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中证1000 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