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行业嬗变之年 广发基金的选择

  2001年9月凌晨四点,上海的天色还是一片漆黑,56岁的周先生已经站在银行门口排队等待,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将要开始募集。与此前国内仅有的封闭式基金不同,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这个新奇的稀罕事物受到热烈追捧,现场一度需要动用警力维持。

  “一个人只能买5万。”如今已年逾古稀的周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这只基金首次公开募集份额即达到50亿份,较此前的封闭式基金几乎翻倍。

  2001年,我国GDP总量为9.6万亿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6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66元。当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WTO,此后20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

  2021年,我国GDP总量达到114.3万亿元,较2001年增长了近11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128元。

  伴随着经济腾飞,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募基金也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上亿家庭提供投资理财服务。“我喜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只基金帮我挣了不少,从此我就认准了基金。”周先生说。

  和周先生一样,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通过基金产品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从2015年末的1.88亿个,迅速增长至2020年末的11.85亿个,近五年年均增长45%;同期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从9910万增长至1.78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26.79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多项与公募基金行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尤其是《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行业长远发展之路领航定向。在由高速度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如何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

  作为基金行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广发基金表示,过去二十余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历经多年发展,以信义义务为基础,形成了制度健全、专业管理、组合投资、独立托管、公开透明、严格监管的行业生态。广发基金作为行业一员,将始终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进一步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增强投资者获得感,践行社会责任,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以专业立身之本

  专业的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募基金行业为居民财富管理实现了良好的回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全行业累计为投资者盈利5.36万亿元;过去3年间,作为主动选股基金代表的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业绩指数收益率近3年收益率为85.97%,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17.24%的表现。

  广发基金表示,现阶段提升公募基金的投资能力,既是落实“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前提,也是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提升投资能力是永恒的话题,而新的时代背景对公募基金提升专业能力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公司始终坚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在模式进阶、领域拓宽、技术革新等方向上孜孜以求,希望以更专业的投资能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用更优秀的投资业绩回报投资者信任。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累计服务客户超1.26亿户,成立以来累计为投资者盈利超过2007亿元,累计分红超过1353亿元。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广发基金在可统计的过去18年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1800.56%,年化收益率17.77%。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则显示,广发基金近3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为111.47%,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为16.08%,分别在11家权益类大型公司、14家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中排名第2、第4。

  与投资者同心同行

  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任源于投资,更不止于投资。投资陪伴不应止于一句口号,更应以实际行动与投资者共同走过长远的财富之路。广发基金认为,投资者的陪伴和引导工作应该紧密围绕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展开。

  随着基金产品的普及,公募基金的客群基础不断扩大,新客群也呈现出鲜明的特征。根据基金业协会及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调研,越来越多的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进入基金持有人之列,其中很多投资者是首次接触证券投资基金和净值化产品。因此,投资者的陪伴和引导要因人而异,因投资者而变,针对不同投资知识背景、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精准的、有针对性的陪伴。广发基金依据不同的客群差异,设置不同类型的投教课程,打造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精细化的投教服务矩阵,包括针对新手投资者提供便于理解的轻量级入门课程、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发金融理财类通识课程、针对中老年群体策划科普养老投资基础知识和防骗风险教育等。

  考虑到当前投资理财服务逐渐网络化,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投资行为转移到线上,基金公司也要积极拥抱投资者使用习惯的改变,以线上为媒介,结合多场景进行客户陪伴和引导。广发基金在这方面同样进行了多种尝试,一方面,创设亲子账户等线上化的理财场景,引导投资者将投资目标与生活目标更好结合;另一方面,公司投顾业务展业中也重视线上化,率先上线广发基金APP,并与外部线上平台开展广泛积极的合作,做好线上陪伴。

  今年8月,在广发基金成立19周年之际,首届“心桥之旅·服务节”正式启幕。该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客户服务体系一次全新的出发,更是一场全“心”的回馈。整个活动月精心为投资者准备了多轮精彩活动和惊喜福利,希望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信任感和获得感。

  为社会贡献价值

  中国基金业的初心使命就是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生来就带有社会责任属性。行业发展迈入新阶段,公募基金机构更要自觉心系“国之大者”,站位全局看行业发展,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发基金成立19年来,在实现自身发展、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之外,始终不忘惠及社会,厚植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坚持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资源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向。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经济长期发展趋势和产业规律开展投资研究,做好“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引导社会资金向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绿色中国等长期战略方向汇聚;同时,积极融入行业创新实践,创设投资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主题基金,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让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获得更有效的资金供给。

  二是推进ESG投资,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近两年来,公司尤其重视ESG投资能力的建设,希望通过投资框架的演进引导上市企业、投资者更加关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2021年,公司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承诺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并积极布局低碳环保等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ESG基金产品,有效引导金融资源聚焦绿色产业。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ESG投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242亿元。

  三是投身社会公益,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愿景。公司通过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兴教助学、扶贫济困、应急救灾、恤病助医等社会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投入金额已超过5500万元。在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征集活动中,公司被评选为“2021年度人民企业社会责任推荐案例”。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始终根植于国家命运和国民福祉的土壤中,带着初心和使命而来,未来更应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栉风沐雨十九载,关山初度路犹长。广发基金表示,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专业为立身之本,与投资者同心同行,积极为社会贡献价值,努力成为“受人尊敬、让人信服”的行业领跑者。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