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细分赛道之国内首只疫苗场外指数基金有哪些可投性

  今天(8月11日)大盘在外围股市普遍上涨的影响下,两市大盘冲高回落,盘中一路走低,最终以下跌报收。盘面上贵金属领涨,汽车相关板块涨幅居前,光伏、特高压等板块亦有表现,金融、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0.54%报3230.02点,深成指跌0.87%报12223.81点,创业板指跌1.34%报2658.58点,上证50指数跌1.2%,科创50指数跌0.53%;两市合计成交966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2.36亿元。

  回踩更健康

  今天市场低开低走,毕竟市场前面已经走出四连阳,今天回踩下也很正常吧,舵主觉得这是非常健康的走势。

  另外就是,大盘目前位置在半年线压力位附近,处在一个突破关键期,这里突破不了必然会有回踩需求,而且昨晚老美那变出了一个新法案,叠加今日国内7月CPI数据创两年新高,这几个消息需要消化一下。

  所以面对休整,这里更多的是技术性回踩对待,而且大盘5日线也没失守,大盘还是安全的无需过分担忧,重点是控制好仓位应对当前行情。

  不过,这里并不担心短期市场的大跌,毕竟短期不利因素逐步减弱之后,市场处整体的回升趋势,没有新低的利空因素之下,指数震荡反弹的概率在增加。而且,从盘面中也能看出,光伏、半导体等板块集体异动,这是在市场情绪回缓和高涨之际才会有的表现,说明资金还是相对积极的。

  因此,不要沉迷指数,当前指数正处于博弈之中,一波三折很正常,我们无法改变市场,只有适应市场,所以做好自己的策略就好。

  首只疫苗场外指数基金

  舵主的策略就是找好合适的方向长期坚持定投,时不时关注关注新基。尤其在短期市场调整、方向不明的时候,除了定投老基金,新基金可以翻翻看看。因为较好的新基金有条件在市场震荡过程中逢低吸纳进行建仓,以一个相对前期更加便宜的价格买入优质的公司。

  近几日就发现华夏刚发行了一款新的产品,是国内首只疫苗场外指数基金——华夏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A类:016355、C类:016356),比较方便布局疫苗板块。下面就看看该基有哪些可投性。

  1,全球疫苗市场方兴未艾。疫苗是指能诱导宿主对感染病原、毒素或其他重要抗原性物质产生特异、主动保护性免疫的异源预防用生物制品。从全球视角来看,整个疫苗市场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根据Frost &; Sullivan分析,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7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9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7%。这一数据还没计算新冠疫苗销售部分,说明疫苗行业本身就有着不错的内生增长。

  2,中国疫苗市场蓄势待发。随着疫苗品种的不断丰富与可及性的持续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市场正在快速崛起。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测,中国疫苗市场增速有望超越全球疫苗市场增速,若不考虑新冠疫苗销售带来的显著增量,中国疫苗市场从2015年的25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1年的761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0.3%,并预计从2021年至2030年按12.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30年的2,157亿元人民币。

  千亿细分赛道

  尤其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以来,疫苗接种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并发挥巨大作用。疫苗属于医药行业中的细分赛道,竞争门槛高,产品审批严格。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大众健康意识提升,加之疫情提升了居民流感疫苗接种意识,国内疫苗需求长期增长可期。

  3,借助指数基金布局,方便快捷。国内疫苗市场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如何全方位布局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疫苗的投资门槛非常高,一方面疫苗的分类复杂,既可以分为一类苗和二类苗,又可以根据疫苗技术分为灭活病毒或减毒病毒、细菌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等,另一方面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企业质地优劣难辨,选股难度较大。因此,通过指数进行投资或许是一种更加便捷、资金效率更高的方式。

  华夏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A类:016355、C类:016356)就是一个跟踪疫苗生科指数的场外指数基金,可以借道该基来布局。

  从行业分布来看,疫苗生科指数全面覆盖疫苗和生物科技赛道;其成分股则汇聚了包括恒瑞医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等在内的生物医药科技板块的“领跑者”。

  从长期表现来看,疫苗生科指数收益回报显著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和同类医药指数。据统计,截至8月10日,该指数自基日(2002.12.31)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027.23%,年化回报超过13%。而在估值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疫苗生科指数市盈率(TTM)和市净率为29.18和5.1倍,分别仅位于上市以来0.39%和4.30%的历史极低位置,指数的投资性价比与配置价值十分显著。

  千亿细分赛道

  来源:wind

  尤值一提的是,疫苗生科指数高盈利特征非常明显。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至2022一季度,指数成分股总资产净利率ROA以及指数销售毛利率均大幅领先A股核心宽基指数,盈利能力优秀。以2022年一季度为例,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销售毛利率以及ROA分别为53.66%、3.13%。

  整体看,大方向上布局疫苗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国内正在崛起的市场更值得关注,尤其是大众接种意识越来越高,随着大众对健康意识的提升,疫苗渗透率有望更进一步,所以华夏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A类:016355、C类:016356)舵主会提前关注起来。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千亿细分赛道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