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基不能不看

  这些年随着基金的费用门槛降低、投资标的的多元化,基金投资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了广受普通投资者青睐的一种投资方式,但最近我们翻看许多投资者评论时,发现仍然有许多普通投资者对投资知识较为欠缺,容易产生错误的概念,下面就列举投资者们常见的几大误区。

  l净值越低越便宜

  投资基金不是买菜,基金的便宜与否和净值没有任何关系,净值只能说明成立以来给之前的投资者带来的回报高低。

  l买新不买旧

  基金也不是电子产品,新基金并不一定比老基金更 优秀,而且新基金的建仓期需要3到6个月,这个期间基金往往无法赎回还要缴纳管理费。而且新基金的密集发行期一般是市场最火热的时候,这时进入容易追在高点。

  l看名字买基

  现在有许多的基金产品会风格偏移,挑选基金前尽量扫一眼持仓。

  l看收益率选基

  大部分的基金销售渠道会按照近期的市场涨幅来给投资者推荐基金,往往近期收益率较高的基金其潜在的回报率也会下降。

  l频繁交易

  基金交易是有成本的,每次买卖都要钱,所以不要频繁交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投资基金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很多投资者在市场热潮的吸引下入市之后,即使已经买卖过好几次基金,但对基金基础知识仍然没有全面的了解。没有扎实的基础常识,很难合理应对市场波动和调整,所以今天的更新就主要帮大家重新整理一下基金投资方面必备的常识以及这些常识的实际使用方式。

  一、什么是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简言之,就是把你的钱交给别人打理。

  二、基金涉及到的主体(投资者、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公司)

  (1)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发行和管理基金的公司,他们的工作包括发起募资设立基金,进行基金运作,投资帮助投资者获得收益。

  (2)投资者,是基金的出资人,基金资产的所有者和基金投资收益的受益人。

  (3)基金托管公司,主要负责基金资产的保管,办理证券买卖中的钱货清算、过户、支付收益等,计算基金买卖价格,审查基金资产净值并出具基金业绩报告,及对基金经理人的投资活动进行监督,维护投资人的利益权利等职责,一般为有实力的商业银行或信托投资机构。

  三、基金的分类

  1、依据运作方式的不同 分为: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

  2、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 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2、依据投资风险与收益 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4、依据募资对象主体 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货币型基金

  一种主要投资于国债逆回购、央行票据、银行存款等安全性较高的短期金融品种,又被称为“准储蓄产品”。余额宝、招商招钱宝的本质就是货币基金,收益较低,风险也很低,但很灵活。

  股票型基金

  大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收益和风险在各类基金中都是较高的。

  债券型基金

  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会标明投资债券的品种,如信用债、可转债等等。

  混合型基金

  可以投资于货币工具、股票和债券的基金,一个什么都可以投的基金,混合型基金会同时使用激进和保守的投资策略,其回报和风险要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

  指数型基金

  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四、基金后面的A和C有什么区别

  A和C是收费方式的不同,A类更多为一次性收费,C类为每年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记住一句话就行,持有一年以上选A,一年以内选C。

  五、基金的投资策略与选择

  1、长期持有投资策略。

  该策略是买入优秀的基金并无限期持有。国际股市的发展表明,长期来看股市整体是呈上升趋势,因此建立长期投资是一种可靠地获取股市平均收益的投资方式。

  2、定期定投策略。

  在一定期间内,不论基金净值涨跌,都坚持定期以相同的资金购入该基金,投资者的良好愿望是低价买高价卖出,但在现实情况中能够如愿以偿的投资者为数不多。当无法判断市场时机时,可分批买入基金,可有效避免市场波动的影响。

  3、固定目标收益率。

  固定目标收益率策略是基金的投资策略之一,这种投资策略的简单操作是,投资者设定一个固定目标收益率的涨幅为获利目标,只要基金的涨幅超过你所设定的目标,就立即卖出而不考虑其他相关的变化。

  六、如何计算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及申购份额

  申购费用=申购金额X申购费率

  申购份额=(申购金额-申购费用)/T日基金单位净值

  加入投资者投资50000元认购某开放式基金,假设申购费为0.25%,当日基金净值为1.25元,其得到的份额为:

  申购费=50000X0.25%=125元 申购份额=(50000-125)/1.25=39900份。

关键词阅读:投基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