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基金”看得到难买到 基民该咋办?

摘要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应了解“橱窗基金”的投资运作水平与限购原因,不宜过度追捧

  “橱窗基金”阵容正日渐庞大。目前,单日大额申购限额100元及以下的基金共计有28只,与年初的17只相比增长超6成。

  多只“橱窗基金”成为市场热点,这背后有怎样的逻辑,又会否是基金营销的新玩法?

  年内阵容增逾六成

  今年以来,“橱窗基金”成为市场吸睛热点。

  所谓“橱窗基金”,是对一些业绩较好但是限购非常严格的基金称谓,就如同橱窗展示商品,看得到却买不到,有价而不能购买。

  目前,“橱窗基金”大额申购限额已低至10元、50元、100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14日,单日大额申购限额100元及以下的基金共计有28只,较年初的17只增长超6成。其中,宝盈盈润纯债、泰康润和两年定开债、鹏华丰颐、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A的大额申购限制金额均为10元,金元顺安元启大额申购限制金额则为50元。

  关于基金选择进行大额限购的原因,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的产品部人士表示,可能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属机构定制;二是基金近期收益较好,为了更好保障投资人利益;三是基金可能规模过小,已经准备清盘。

  固收产品系主流

  进一步观察发现,目前大额申购限额在100元及以下的28只基金中,有25只都是主要投向债券的产品。

  华南地区一家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上述基金多为近两三年业绩回报较好且机构持有比例高的产品,为了实现机构资金既定投资收益目标和风险偏好,所以限制大额申购,防止大量资金进入从而摊薄收益,以维护基金的稳定运作。

  此外,目前对于固定收益产品来讲,高息债券可谓是“稀缺产品”。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高息的债券类产品不多,如果基金的新涌入资金过多,新进资金无法配置到等比例的高收益资产,会连累整个基金产品收益下滑。”

  以宝盈盈润纯债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7.13%,年化收益5.42%。规模方面,该基金成立时约2.5亿元,随后几个季度其规模一直在5亿元左右,2021年底时最高达到约6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最新规模为4.35亿元。

  宝盈盈润纯债在2019年底至2021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机构持有比例一直超过98%,而2021年底机构持有比例下降至8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12月,宝盈盈润纯债发布了调整大额申购的公告,将单日限购金额调整为100元,在此之前该基金的限购金额为10000元。今年8月4日起,该基金又将大额申购限制金额调整为10元。最新公告显示,8月16日起,宝盈盈润纯债的大额申购将由10元恢复至100元。

  策略容量也是主因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最为吸睛的“橱窗基金”来自一只绩优主动权益类基金,即金元顺安元启。该基金今年屡次因为其“画线形”业绩和不断收紧的限购规模而受到投资者关注。

  具体来看,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持续良好。截至8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29.89%,而同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为-7.78%。而且在今年权益市场剧烈震荡的背景下,该基金年内最大回撤未超过10%。拉长时间来看,金元顺安元启近一年收益56.76%,近三年收益205.14%,成立以来收益高达236.84%。

  在净值屡创新高的背景下,金元顺安元启“限购”也愈发严格,从10万、5万到1万、2000元、100元、50元不等。据统计,该基金自2021年3月起已进行7次“限购”,仅2022年就有4次限购,并在年初的1月13日就将单日申购上限调低至100元;8月1日,金元顺安元启单日申购上限再次调低至50元。

  尽管如此,单日申购上限份额仍在显著增长。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3.96亿份,相较一季度末的2.71亿份增长46.42%,相较2021年末的1.93亿份则增长105.31%。

  观察该基金持仓,可见特点非常明显,两个关键词就是“极度分散”、“偏向低估值小盘股”。以该基金二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仓位和行业都十分分散,第一大重仓股仓位仅为0.84%,前十大重仓股仓位均未超过1%,合计只有8.07%,而行业方面则包括了港口运输、百货零售、医疗保健、环保、传媒等细分方向。此外,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大多是低估值小盘股,没有一只市值超过百亿的,平均PE在30倍左右。

  有市场人士认为,根据该基金上述持仓特点分析,其投资策略容量可能不会太高,因而会十分重视规模控制,因为一旦规模增长过快,就会限制股票选择,从而对净值产生影响。

  是否属“饥饿营销”?

  近年来,随着权益市场升温,公募基金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成为居民理财的重要渠道。随着一大批绩优基金在近三年快速成长,基金管理人也越发重视基金平稳运行,保护持有人利益,因而绩优基金进行大额申购限制屡见不鲜,但大额限购最低低至10元,是否存在着“饥饿营销”的倾向?

  前述华南地区公募基金人士认为,从基金管理的角度,基金经理会希望根据自身投资策略对基金规模做出一定限制,从而保证基金业绩。而后续市场部门可能发现了市场对于限购基金的关注,就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一位来自公募市场部的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上优质产品的稀缺和投资者对绩优产品的认同与追捧。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对基金管理人来说,天然有增加基金规模的动机和维持日常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因此在不影响投资运作的情况下,如果通过限制申购可以达到控制规模的目的,基金管理人则不会选择暂停申购。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基金公司增加基金规模的动机以及“橱窗基金”平均业绩好于指数水平,不排除基金公司采取“饥饿营销”来扩大规模的可能性,特别对于一些规模并非过大或过小、所投资标的也大部分为标准化资产的开放式基金来说,这种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从平均情况来看,“橱窗基金”的历史业绩往往好于市场水平,因此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在选择“橱窗基金”时,应当对限购原因进行充分了解,充分考虑其可能对自身投资产生的影响,如基金规模过小导致清盘或波动增大等情况。同时,投资者也应当建立成熟的资产配置理念,对一些限购金额过小如10元、50元的基金,应考虑配置金额较低对自己投资组合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关注“橱窗基金”整体的投资运作水平、基金限购的原因并建立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而不宜过度追捧“橱窗基金”。

关键词阅读:橱窗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