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配置时代,汇添富“全球”系列何以脱颖而出?

  近日,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汇添富荣获三年海外投资明星基金公司,强大的全球投资能力和国际业务布局受到市场高度认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汇添富全球医疗、汇添富全球消费、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分列同类基金三年业绩排行榜第6、第8和第11位[注1]

  在收获亮眼业绩的同时,汇添富正持续发力“全球”系列。8月11日,汇添富全球汽车产业升级QDII(基金代码:016199)开启募集。时隔3年,汇添富“全球”系列再度推出重磅产品,标志着汇添富在深耕多年的消费、医疗、科技、新能源四大领域,均已推出相应的行业主题QDII,“全球”系列产品体系更趋完善。

  前瞻的产品布局,打造独具一格的“全球”系列

  2017年1月,汇添富“全球”系列开山之作——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001668)问世,作为创新的QDII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

  在此之前,市场上的主动管理QDII主要以投资市场命名,如全球、亚太、新兴市场、大中华、香港等,而行业主题QDII则大多是被动指数产品。历来以主动管理闻名的汇添富,决定另辟蹊径,聚焦优势行业,打造全球版的“主动+行业”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底层资产。

  仅仅7个月后,汇添富全球医疗(004877)宣告成立;2018年9月,汇添富又发行成立了汇添富全球消费(006308)。汇添富“全球”系列初步成形,汇添富也成为国内较早系统性布局行业主题QDII的基金公司。

  优秀的长期业绩为“全球”系列赢得了市场口碑。到今年6月底,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汇添富全球医疗和汇添富全球消费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01.90%、84.82%和88.3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8.36%、 35.71%和56.48%,投资回报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注2]

  与此同时,汇添富密切追踪全球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全球”系列产品布局。2019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汽车产业电动化升级趋势日益明确。在此背景下,汇添富瞄准汽车产业升级“下半场”,积极筹谋汇添富全球汽车产业升级QDII创立,在捕捉新能源投资机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智能化转型机遇。

  稳定的投资风格,把“全球”系列优势发挥到极致

  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基金经理杨瑨认为,“全球”系列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具有跨市场风险对冲能力,部分时间内能够有效对冲政治、政策、经济因素带来的风险;二是充分体现不同市场在TMT、消费、医药等行业的比较优势,“美国有全球领先的科技和生物医药企业,欧洲有长期的品牌文化积淀,中国有高性价比供应链和庞大的人口红利。”

  无独有偶,从全球新能源产业链版图的大格局看,汇添富全球汽车产业升级基金经理卞正同样认为,产业链优势环节分布在不同市场——中国A股上市的集中在资源和制造;港股市场的集中在汽车新势力公司;北美市场上市的则是智能化和整车引领者,比如在汽车芯片领域,不少美股龙头科技公司长期重点研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而长期稳定的投资风格,无疑是发挥“全球”系列优势的重要保障。过去三年半,“全球”系列产品大多保持80%-90%以上的高仓位运作。同时,买入并持有特征明显,基金各期报告显示,成立最早的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重仓美国某IT公司的时间近60个月,而另外两只产品也有重仓30个月以上标的。

  在市场投资分布上,2019年以来,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和汇添富全球医疗对美股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二季度,美股持仓比例分别达到79.01%和49.14%;汇添富全球消费则积极拓展投资市场,自2021年以后增加了对欧洲消费品牌的投资。

  2019年来,“全球”系列产品在各市场投资分布

全球配置时代,汇添富“全球”系列何以脱颖而出?

  数据来源:各基金2019-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二季度报告

  2022年上半年,纳斯达克指数最多下跌33.35%,标普500指数最多下跌24.52%,重仓美股的“全球”系列也受到拖累。然而,经历此轮下跌,美股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6月中旬标普500市盈率仅为18倍左右,科技、生物医药、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性价比正逐步显现。随着全球通胀拐点临近,布局时点或将到来[注3]

  强大的投研平台,做全球“选股专家”

  汇添富“全球”系列的成功,有赖于汇添富全球化投研体系的强力支撑。

  据悉,汇添富在行业内率先形成了垂直一体化投研体系。从横向看,研究团队统一管理;从纵向看,形成了消费、医药、TMT、新能源等多个优势行业小组,成长、价值、均衡等不同风格小组,行业总监、基金经理与研究员充分讨论和分享,整个投研团队高效协同。

  比如,汇添富在科技板块一直有着深厚的底蕴,TMT小组由基金经理杨瑨领衔,拥有近10名专职研究、投资TMT板块的人才,对各细分行业和环节进行深入追踪。汇添富率先发行了国内首只A股移动互联主题基金,也是国内较早一批布局A股互联网牛股的公募基金。

  汇添富也是较早一批走上国际化道路的基金公司。2007年,汇添富首批获得QDII资格;两年后的2009年,汇添富香港子公司成立,成为中资基金公司在境外设立的首批子公司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汇添富美国子公司获批设立,这将有助于汇添富利用美国汇聚的全球金融资源,挖掘更多北美和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机会。

  经过十余年打磨,汇添富已经形成境内外母子公司一体化运营的管理模式,在投资研究、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系统建设等多方面统一管理,制定并构建了涵盖境内外子公司投研、合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

  以新能源投研团队为例,将视野扩展至全球,在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多个市场进行研究覆盖。在研究员的考评当中,不仅涵盖A股,对港股乃至美股的研究成果也相当重要。通过对美国上市的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的研究,团队对汽车行业的智能电动化转型,盈利模式变化等形成更加深入的理解。

  作为一家来自中国、植根上海的资管机构,汇添富始终保持开阔的全球投资视野。未来,汇添富积极开展跨境投资,拓展国际业务,不断提升全球投资能力,持续完善海外及跨境类产品布局,满足境内机构与零售客户的海外多元化投资需求,力争成为全球“选股专家”。

  [注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评价业绩报告》,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区间为2019/7/1-2022/6/30,汇添富全球医疗、汇添富全球消费、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分别在QDII混合基金中排名6/30、8/30、11/30

  [注2]数据来源:各基金2022年二季度报告,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2017/1/25成立,汇添富全球医疗2017/8/16成立,汇添富全球消费2018/9/21成立

  [注3]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22/1/3-2022/6/30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汇添富全球汽车产业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可投资于境外证券,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本基金还面临汇率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QDII)人民币A2017-01-25成立以来各年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和基准分别为(%):40/26.46、-6.14/-30.59、35.77/44.98、61.94/48.73、-6.61/-27.13、-25.17/-14.18;汇添富全球医疗混合(QDII)人民币2017-08-16成立以来各年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和基准分别为(%):2.27/4.94、-7.23/-7.81、32.38/22.05、49.4/21.61、22.63/1.85、-19.69/-7.21;汇添富全球消费混合(QDII)人民币A2018-09-21成立以来各年及2022年上半年业绩和基准分别为(%):-1.51/-7.24、46.97/33.48、93.22/39.45、-23.39/-1.46、-12.09/-8.03。数据来源:基金各年年报、2022年二季报,截至2022/6/30。

关键词阅读:汇添富基金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