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投资难 使出“定投”绝招走出追涨杀跌泥潭

  最近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很多小伙伴的持仓又“绿成一片”。在震荡市中,要如何降低投资损失,摆脱”追涨杀跌“的怪圈很关键,这时候我们就可以使出“定投”的绝招了。

  定投是什么?

  定投就是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买固定的基金的一种基金投资技巧。基金销售平台一般都有自动定投功能,可以设置你想要的扣款日期、扣款金额、定投起始日和终止日。

  定投为什么能避免追涨杀跌?

  定投能够有效分散投资风险。特别是当市场震荡下跌时,能够有效降低持仓成本,减少损失。

  以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001569)为例:我们设定从2017.8.15-2022.8.15每月15日定投1000元(逢节假日往后顺延),与在2017.8.15一次性投资全部资金进行模拟对比(图一)。我们可以看出,过去5年定投的年化收益率要大幅超出单笔一次性投资。

  图一 泰信国策驱动混合2017.8.15-2022.8.15每月定投与期初一笔买入收益率对比

市场震荡投资难 使出“定投”绝招走出追涨杀跌泥潭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17.8.15-2022.8.15,采用每月定投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的方式,红利再投资计算收益,每月15日进行定期定额投资1000元,如遇节假日往后顺延。定投公式: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期净值)*期末净值/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区间内单笔投资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21.75%,按上述规则定投后的复合年均收益率为34.13%,同期沪深300的定投复合年均收益率为0.75%。此模拟为历史业绩模拟收益率,是用历史数据对基金定投业务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收益,也不代表未来预期收益。

  为什么两种投资方式在年化收益率上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这与定投在行情震荡走弱时能够有效降低持仓成本,减少损失密切相关。回到上述定投案例,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在2017.8.15-2022.8.15期间,曾经历过两波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震荡行情:2017.8.15-2019.12.31、2021.9.15-2022.8.15,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两个区间内的定投收益情况(图二和图三)。

  图二 泰信国策驱动混合2017.8.15-2019.12.31每月定投与期初一笔买入收益率对比

市场震荡投资难 使出“定投”绝招走出追涨杀跌泥潭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17.8.15-2019.12.31,采用每月定投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的方式,红利再投资计算收益,每月15日进行定期定额投资1000元,如遇节假日往后顺延。定投公式: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期净值)*期末净值/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区间内按上述规则定投后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18.97%,单笔投资的复合年均收益率为1.44%,同期沪深300的定投复合年均收益率为8.86%。此模拟为历史业绩模拟收益率,是用历史数据对基金定投业务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收益,也不代表未来预期收益。

  图三 泰信国策驱动混合2021.9.15-2022.8.15每月定投与期初一笔买入收益率对比

市场震荡投资难 使出“定投”绝招走出追涨杀跌泥潭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21.9.15-2022.8.15,采用每月定投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的方式,红利再投资计算收益,每月15日进行定期定额投资1000元,如遇节假日往后顺延。定投公式: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期净值)*期末净值/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区间内按上述规则定投后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5.24%,单笔投资的复合年均收益率为-16.83%,同期沪深300的定投复合年均收益率为-13.42%。此模拟为历史业绩模拟收益率,是用历史数据对基金定投业务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收益,也不代表未来预期收益。

  从图二和图三可看出,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在过去5年两轮大的调整行情中,采取定投方式投资均取得正收益,且年化收益率远超同期期初一笔买入的投资方式。原因就在于,在行情下行区间,购买基金的成本被逐渐拉低,定投的亏损幅度比一开始就将全部资金投入小。而在行情上行阶段,由于持仓成本被有效摊薄,定投获取到的收益也高于在市场高点一笔买入所获取的收益。所以,比起“追涨杀跌,总买在高点”的操作习惯,基金定投能够有效帮助投资人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投资收益。

  定投还有哪些好处?

  纪律投资:定投替代消费,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

  淡化择时:低点多买,高点少买,再也不焦虑何时入场

  小额多次:投资门槛十分低,“月光族”也能负担

  风险提示:模拟数据仅供参考,结论依赖多种假说,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具有的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一定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定投只能平均投资成本,并不能降低所投资产品的波动风险,亦不能保证盈利。

关键词阅读:定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