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北向资金连续5日净买入 张坤、葛兰、谢治宇、刘格菘、朱少醒隐形重仓股曝光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1.075万亿元。盘面上,光伏板块盘初连创新高,午后明显收窄涨幅;苹果板块动力十足,汽车、券商、地产、电力、网游、水务、传媒板块造好;有机硅、锂矿、稀土、钴矿板块调整。北向资金净买入68.72亿元,连续5日净买入。宁德时代获净买入8.57亿元,近3日累计获加仓超25亿元;隆基绿能获净买入2.69亿元,连续9日净买入;恩捷股份、比亚迪、阳光电源均获小幅净买入;药明康德、贵州茅台分获净买入2.46亿和1.51亿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分获净买入2.1亿和1亿元;亿纬锂能、TCL中环和通威股份均被净卖出。公募基金方面,截至8月16日,剔除成立不足1年的基金,最新股票仓位比例超50%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44只产品净值创下历史新高

  金融界盈利宝首席投顾孟祥彬:市场走势上,三大指数同步站上30日均线后,昨日继续向上发力,短期来看反弹的趋势有望延续,由于年线和年内高点位置比较接近,将会对指数形成双向压,如果两市成交不能放大至1.2万亿以上,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建议在该位置附近降低仓位,短线资金建议减少交易频次。(执业编号:A20220729000355)

  2.港股成交841.95亿港元。盘面上,消费电子、科技、电力股涨幅居前,医药股走弱。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29%报15465.45点。南向资金净卖出24.05亿港元,美团-W、恒生中国企业、快手-W分别遭净卖出10.68亿港元、10.07亿港元、5.43亿港元;中国电力逆势获净买入3.13亿港元。

  就港股市场后市判断,基金经理表示,长期来看,流动性、企业盈利等多个核心影响因素或已基本看到拐点,当前港股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Wind数据显示,约七成投资港股的主动权益基金均在二季度提高了港股仓位,港股在公募基金的重仓市值占比已经止跌回升。

  3.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披露。继中信证券公布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之后,近期,万家、诺安、鑫元等基金公司上半年营收成绩单也随上市公司股东半年报公之于众。从目前披露情况上看,行业龙头——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33亿元,净利润10.58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中小基金公司情况则“冰火两重天”,万家基金在营业收入同比微幅下滑的同时,实现净利润16%以上的正增长,而诺安、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双双出现大跌。

  4.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曝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葛兰在二季度全面增持医药、医疗相关股票,华东医药、欧普康视、药明康德、爱博医疗等均获增持,并且不少股票增持力度还不小;谢治宇管理兴全合润已经在公牛集团、晶晨股份、梅花生物、顾家家居、中颖电子、普洛药业、鹏鼎控股、中望软件、联创电子、密尔克卫、久立特材等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现身,其中鹏鼎控股、普洛药业、顾家家居、梅花生物等多股获增持,中望软件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股票;张坤退出海康威视股东名单引起市场热议,最新数据显示,张坤二季度重点增持了分众传媒;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小盘成长均重仓持有国联股份。其中,广发科技先锋二季度增持373.21万股,期末持股增至1202.58万股,持股市值达10.65亿元,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广发小盘成长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仓股数达837.16万股,持股市值为7.42亿元,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出现在海思科、杰瑞股份、华利集团、涪陵榨菜、上海钢联、阳光诺和、山东赫达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杰瑞股份、华利集团获增持,涪陵榨菜被减持700万股,阳光诺和、山东赫达为新进持仓股份。

  二、基金经理观点

  朱少醒:从较长时间维度看,当下权益市场处于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获取回报的最佳途径。 

  刘格菘:受疫情散发、海外局部战争局势持续、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二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方向波动率超过了其他类型的资产。从5月初以来市场的走势判断,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

  我们认为,二季度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方向的资产波动率超过其他资产背后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高端制造类资产过去两年获得了较高的回报,二是在大部分市场参与者的资产选择中,高端制造资产与传统“核心资产”可能还有差异。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来自阶段性业绩的波动与估值的波动,预期的分化是估值波动的来源,基本面的趋势力量也会通过影响预期从而影响估值。因此,从长周期看,基本面的趋势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核心因素。随着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市场整体波动率可能会回到历史正常区间水平。

  投资中最大的贝塔来自于时代背景,过去的互联网浪潮、智能手机浪潮都诞生了一大批大市值的优秀企业。未来的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能否带来新的时代浪潮,取决于我们国家能否真正进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葛兰: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 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二、基金预警

  宁波木昇兰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逾期未完成自查工作,宁波证监局要求相关责任人接受监管约谈,如仍拒不履行配合义务,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三、新基金发行

  新发基金一览

  四、基金人事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换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年内公募基金业共有197位高管变更,涉及超80家基金公司。其中,年内副总经理变动人数最多,为79人。董事长和总经理变动人数分别为42人、43人。就高管变动背后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基金高管任务重,业绩压力大,又普遍存在权责不统一、收入不公平、价值理念难融合、派系内卷消耗等情况。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基金机构数量爆增,市场人才缺口较大,优质基金高管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