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经理”定投周记】稀土、稀有金属现阶段是什么投资形势?

  嘉实基金经理田光远的定投周计划系列(8月篇)

  经常有投资者问我,稀土和稀有金属,到底选什么定投,或者是否需要像基金经理一样平均定投,哪个胜率更大?其实基金经理周定投的目的是体现个人对行业趋势性看好的决心,不代表任何个人投资偏好和建议,所以我会持续选择“两稀板块”的均匀定投。

  当前时点两只基金(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联接基金、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联接基金)的投资方向点略有差异,今天给大家简要聊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去选择是否参与、如何参与?

  先说稀土板块,稀土产业目前是典型的“中位震荡”格局。本轮反弹自7月初见顶之后持续的上下震荡,下面这张图是稀土产业指数(930598)从2021年11月以来的走势,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整个7月份在6%左右的幅度下反复震荡,和稀土指数过去的走势风格完全不同,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是大家可以看图中这条紫色的20日均线,大家看过去几个月每一次穿越20日均线行情都会是持续的高于或者低于均线,但整个7月份这条均线被反复穿越。所以稀土目前就是在震荡盘整期,而当前稀土的点位在2220点左右,处于近1年最高点的2728和最低点的1463的中间位置,所以目前稀土产业的投资情况就是中位震荡。展望未来,我也多次提过稀土板块已实现的、可预期的、待观望的亮点较多,盘整期其实是最好的吸筹时机,所以此时稀土定投需要耐心。

【“田经理”定投周记】稀土、稀有金属现阶段是什么投资形势?

  就稀有金属而言则是进入了阶段底部待反弹阶段。同样是7月初见顶,稀有金属本来最高回撤超13%,即使到目前相对于7月高点整个指数也已经下跌了10%左右。从K线的角度看,稀有金属的行情走的更坚决一些,几乎在向下穿越20日均线后就开始下跌,向上穿越20日均线后就开始上涨,还未开始出现反复穿越的情况,这就说明现阶段稀有金属整个板块的弹性、趋势性更强。而当下时点,稀有金属已经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且开始上探20日均线,稀有金属的最核心投资板块,锂板块也随着碳酸锂价格的松动有启动可能,稀有金属蓄势待发,但目前个股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锂价过高的负面声音依旧不绝于耳,所以现阶段的稀有金属投资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一旦向上毫不纠结一旦向下也毫无情面,我个人比较看好未来向上的趋势,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定也要深知其中的风险,如要参与更需要一些决心。

【“田经理”定投周记】稀土、稀有金属现阶段是什么投资形势?

  【了解“田经理”】

  田光远,金融数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曾任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量化研究员,2017年加入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历任指数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代表产品: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516150)以及联接基金(A:011035;A:011036)、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562800)以及联接基金(A:014110;C:014111)。

  风险提示:本文中基金产品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联接基金、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联接基金的风险评级均为R4,适合风险承受能力C4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稀土、稀有金属 定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