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狠了!最高调降99%,估值低至0.01元!这家基金祭出最狠“打折公告” 针对4家公司,发生了什么?

  近日,华安基金的一则公告引发关注。

  8月17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客观反映基金公允价值,华安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调整停牌股票估值。自8月15日起,华安基金对旗下“华安CES港股通ETF”持有的世茂集团、融创中国、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分别按照1.33港币/股、1.37港币/股、0.01港币/股、0.01港币/股进行估值。

  较停牌前股价,华安基金此次估值下调幅度分别为69.9%、70.09%、99.39%、99.57%。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估值遭下调至0.01港币

  8月17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客观反映基金公允价值,华安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调整停牌股票估值。自8月15日起,华安基金对旗下“华安CES港股通ETF”持有的世茂集团、融创中国、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分别按照1.33港币/股、1.37港币/股、0.01港币/股、0.01港币/股进行估值。

  公告最后提示,自上述股票复牌之日起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华安CES港股通ETF”分别持有融创中国、世茂集团、恒大物业、中国恒大5.8万股、2.8万股、8.35万股、3.8万股,对应持仓市值55.86万元、11.68万元、18.02万元、4.94万元。

  今年3月22日,恒大发布公告,恒大系三家上市公司即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全部停牌,原因为恒大物业在审核2021年度财报中,发现公司有约为134亿元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7月22日,恒大集团共发布三份公告,揭开134亿元去向。

  公告显示,该质押相关的贷款透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划转回流至本集团,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该质押涉及三组存单质押。

  具体来看,第一组为人民币20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2020年12月期间,恒大物业的子公 司以定期存款为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等额银行贷款。所得资金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本集团,该笔银行贷款于2021年3月到期并已偿还,相关的存单质押已被解除。

  2021年3月期间,恒大物业的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另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所得资金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本集团。

  第二笔银行借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的子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20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9月期间被强制执行。

  第二组为人民币8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相关的资金透过本集团的联营公司转至本集团。涉及二组存单质押的银行贷款于2021年11月及12月期间到期,相关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的子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87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年1月及12月期间被划转及强制执行。

  第三组为人民币2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2021年6月期间,本集团向第三方借款,借款金额为人民币27亿元,用于支付本集团对恒大物业的子公司应付的款项。恒大物业的子公司同时以等额定期存款提供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获得银行贷款。有关银行贷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的子公司提供金额为人民币27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9月期间被强制执行。

  8月15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财汇局就若干交易对中国恒大和恒大物业的账目及审计展开调查,财务汇报局已开展就恒大物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恒大物业2020 年年度账目)和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财务报表的查讯;以及就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罗兵咸永道)就恒大物业2020年年度账目进行的审计的调查。

  多家基金公司调整地产股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了地产股估值。

  7月13日,财通基金公告,将旗下投资组合所持有的停牌股票“世茂集团”按照1.34港币进行估值,停牌股票“中国奥园”按照0.354港币进行估值。

  无独有偶,中融基金也在同一天公告,为客观反映基金公允价值,中融基金经与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于2022年7月12日起对本公司旗下中融沪港深大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融创中国”(股票代码1918.HK)按照1.37元港币/股进行估值。

  此外,汇添富基金公告,自2022年7月12日起,对旗下基金汇添富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所持有停牌股票“中国奥园”按照0.354港币进行估值。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该股票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待该股票复牌交易并且体现出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由于未能在今年3月31日前按时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包括中国奥园、佳兆业集团、融创中国、世茂集团、当代置业等多家房企股票自4月1日起停牌,对比中国奥园停牌前的1.18港币/股的价格,汇添富及财通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了70%。

  相较停牌前股价,财通还将世茂集团估值下调了69.68%。

  中融基金也将融创中国估值下调了70.09%。

  而早在7月8日,华夏及博时两家基金公司同时下调了世茂集团及融创中国两只港股的估值,估值分别调整为1.34港币、1.39港币。仅隔一天时间,7月9日,南方基金也对旗下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持有的融创中国按照1.37港币进行估值,相比停牌前的价格,最新估值下调比例均接近70%。

  多只停牌房企股票被剔除港股通名单

  早在6月30日,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最新指数调整公告,公告显示,包括恒生综合指数在内多只指数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剔除了涉及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和恒大物业在内的9家公司。

  恒生指数公司表示,此项调整基于上述成份股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股份持续停牌,按照恒指编算规则,证券连续停牌超过3个月则不符合恒生系列指数候选资格。故上述成份股将于7月8日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即0.0001元)剔除。这些变动将于7月11日起生效。

  此后,深交所也公告,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中7家公司被调出。

  从指数公司到交易所的调整也反映出了停牌房企背后经营艰难的事实。

  据中国奥园公告,6月份中国奥园的物业合同销售额约为30.1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奥园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49.2亿元。

  中国奥园此前还表示,在法律顾问及财务顾问的协助下,集团正在持续评估流动资金状况,并制订一个重组计划,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协商一致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集团仍继续与境内及境外债权人进行建设性对话,以稳定局势并为集团保值。中国奥园称,鉴于集团面临的流动资金问题,集团正在积极与潜在投资者讨论有关资本重组的问题,作为实施债务重组的一部分,截至目前,集团尚未与投资者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本月初,世茂集团公告,公司发行并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本金总额为10亿美元的2022年到期4.750%优先票据,已于2022年7月3日到期。本金以及应计未付利息总计1,023,750,000美元已到期应付。于7月3日公告日,世茂集团尚未支付有关款项。

  在此次世茂集团美元债违约之前,世茂旗下的境内上市公司——世茂股份的境内债券曾谋求展期。

  4月22日,世茂股份于2020年4月24日发行的私募债“20沪世茂PPN002”公布展期方案,世茂股份首期将支付15%,剩余本金展期一年,分别按季度支付20%、20%、 20%和25%。该笔私募债应在2022年4月26日到期,发行额5亿元,票面利率3.7%。

  5月9日,当时余额4.75亿元的公司债“19世茂G3”宣布展期,债券本金兑付日展期一年,调整为2023年5月22日,兑付日调整期间债券票面利率不变,本期债券2021年5月22日至2022年5月22日计息期间的利息将在《募集说明书》约定的付息日全额支付,该展期方案最终获债券持有人表决会议通过。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世茂集团旗下上海世茂股份存续债券12只,存续余额104.29亿元。世茂集团旗下上海世茂建设目前的境内债务余额为137.34亿元。

关键词阅读:最高调降99%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