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型指数再创新高!中基私募50指数最新周报来了

  一、市场回顾

  上周,国内外重要经济数据出炉,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依然维持在近40年高位,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众议院通过了《降低通胀法案》,法案涉及医疗保障、清洁能源、税收等方面。中国前7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但7月社融数据、人民币贷款数据不容乐观。消息方面,美股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支持瑞典、芬兰加入北约文件,这将加剧俄欧紧张局面,俄乌冲突已迈向长期化;中概股退市问题悬而未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化等拟将美国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国内房地产行业纾困与保交楼进行中,对经济拉动能力减弱,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产新冠药面世或能拉动消费。

  市场方面,上周A股延续回升,成交额稳定在万亿元左右,并未显著放大。绝大多数行业上涨。高温天气推动电力相关板块走高,金融、石化板块紧随其后,半导体、汽车和农林牧渔等板块有所下跌。风格上看,8月3日局部低点以来,中小盘股比较占优,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弱。基差方面,在行情的带动下,主要股指贴水幅度收窄,中证500指数贴水缩窄至年化2%左右,中证1000指数贴水幅度缩窄至5%左右,沪深300指数小幅升水。

  上周港股走平,整体依然较弱,在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平台经济增长空间有限、房地产行业加强监管等持续性因素的影响下难有上涨动力。板块上仅有电信、商业服务板块表现较好。美股表现较强,主要股指延续反弹,7月通胀趋缓降低了市场对衰退的担忧。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WTI原油继续回落,LME金属跌后分化,锌、铜、铅反弹力度较大,农产品中除棉花外多数较弱。国内商品多呈现跌后反弹回落走势,工业品中的有色最强,黑色板块次之,化工板块最弱,农产品中仅有油脂和谷物板块表现略强一些。

  总体上看,上周股票震荡上涨、商品市场重新走弱,中基私募50指数的股票多头策略、对冲策略、CTA及衍生品策略均获得盈利。

  二、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

  《中国基金报》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初衷,经长时间酝酿及充分准备,推出“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系列)”,努力将“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打造成为权威的可投资私募指数,推动私募基金指数化投资,促进国内证券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3月5日,《中国基金报》正式发布该系列的旗舰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简称“中基私募50指数”)。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共包括50只成份基金,成份基金均来自于市场主流的策略,包括股票多头策略、中性策略和CTA及衍生品策略,并在此大类的基础上,通过量化优选、现场调研深入解析基金的二级细分策略。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各二级策略不同的逻辑、收益风险特征、低相关的历史业绩表现进行组合配置,其中股票多头策略占比64%,中性策略占比20%,CTA及衍生品策略占比16%,并在各大类策略中做二级策略均衡,使得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中国基金报》将按既定规则,持续跟踪成份基金,不断挖掘新的候选基金,逐步优化成份基金。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具备了走势相对稳健良好,回撤较小,修复回撤时间较短的特点。

  (一)指数表现

  中基私募50指数在8月12日当周收于1753.29点,较8月5日当周上涨0.90%。

  指标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年化收益率超国20%,远超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3%;风险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不到12%,最大回撤不到14%,均显著低于沪深300指数;风险收益比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的夏普比率在1.5左右,而沪深300指数的夏普比率仅为0.06。

  (二)成份表现

  上周,中基私募50指数上涨0.90%,三类策略均有贡献,其中股票多头策略、对冲策略、CTA及衍生品策略分别盈利0.67%、0.06%、0.17%。

  股票多头策略下全部子策略盈利,其中择时轮动和量化指增类策略盈利最多;对冲策略下基本面量化对冲、多策略对冲收益较多;CTA与衍生品策略下的量价中长期策略有不少斩获。

  上周50支成份基金中有33支盈利,从统计指标上看,三类策略中,CTA与衍生品策略的盈亏分布相对均衡一些。

  三、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

  为满足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为市场提供理想的投资工具,《中国基金报》于2021年6月4日发布了中基私募50指数的首个二级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以下简称“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目前指数表现优异,收益较高、回撤小、夏普比率高。

  配置、组合、优选,是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表现优异的三个关键词。配置方面,指数秉承“全天候”理念,配置了股票多头基金、对冲基金、CTA基金三大类风险收益特征显著的子基金类别,其中对冲基金占50%,股票基金占25%,CTA基金占25%,三大类策略的相关性较低,受股市牛熊的影响小,不同市场环境中总能捕捉到盈利机会。组合是指三大类策略中又细分十五小类投资策略,通过大量数据模拟、策略相关性测试、投资实证分析,尽可能保持各细分策略基金的低相关,从而使指数层面更加稳健;同时,成份基金20支,合理分散又避免宽泛,组合效果恰到好处。在基金优选方面,中国基金报具有数据分析及实地尽调的天然优势,在众多私募机构及基金产品中,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将优秀私募列入候选,通过深入调研候选私募机构,在各个盈利来源找到理想的投资标的(成份基金),入选成份基金的投资机构均为国内第一梯队优秀私募。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因规则清晰,走势透明,业绩可回溯、可分析,策略容量大等特性,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一)指数表现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的基准日为2020年1月1日,8月12日当周收于1565.14点,较8月5日当周上涨1.09%,创历史新高。

  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能够在最近一年取得正收益3.58%,且在短期内再创新高,这是“优选”和“配置”的综合结果。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以“稳健”为目标,在以对冲策略为主的基础上,优选波动性较大的股票多头策略和CTA及衍生品策略的子基金,二者经均衡配置,波动有望降低,稳健收益十分可期,基金收益率能够成为基民收益率。

  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以稳健收益为目标,成立以来指数年化波动率不到8%,最大回撤不超过5%;收益方面,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累计收益在56%左右,年化收益率接近20%,夏普比率在2.3。

  (二)成份表现

  上周,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上涨1.09%,其中配比占据半壁江山、扮演组合业绩稳定器角色的对冲策略贡献盈利0.09%,经均衡配置的股票多头策略,CTA及衍生品策略分别盈利0.41%、0.59%。

  二级策略上看,对冲策略下的基本面量化对冲策略拔得头筹,多策略对冲和高频alpha策略也有一定的收益;股票多头策略下全部子策略盈利,量化指增策略一骑绝尘;CTA及衍生品策略下全部子策略盈利,另类策略和量价中长期策略表现优异。

关键词阅读:稳健型指数 中基私募50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