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公募产品打开申购、放开限购 资者入场追捧宜分批定投参与

  红周刊 特约 | 庄正

  随着市场调整,前期暂停申购、限制申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纷纷有所变化,这些基金打开申购或放开申购限额的理由,或者是看好市场,或者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扩展。

  基金打开申购冷热不均

  绩优基金产品或仍“一份难求”

  随着今年以来市场调整,暂停申购基金的纷纷打开申购。统计显示,年初暂停申购权益基金高达830只,暂停大额申购基金786只,但截至8月18日,暂停申购权益基金数已下降到285只,暂停大额申购基金645只。

  统计暂停到开放期间的基金份额变化,这些基金总份额由去年年底的8243亿份下降到了6月末的7815亿份。

  一般认为,基金公司由暂停申购或限购后,到再次开放申购或提高申购上限,可被看做基金公司看好市场的风向标,只是开放后的份额不升反降,部分基金甚至出现开放后遭遇净赎回,或许是和今年上半年行情走弱、部分基金短期业绩排名不佳有关。

  暂停申购基金调整申购赎回状态,有时候是因为业绩太好了。今年以来中庚价值领航混合逆市取得了8%以上的正收益,基金打开申购和提高申购上限后规模显著上升。

  翻看该基金历史公告颇为耐人寻味,该基金2021年9月8日发布公告,调整在销售渠道的大额申购限额,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而后又在今年2月7日取消了“单日单基金账户申购金额单笔或累计不超过1万元”的规定,但在2月21日恢复“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多笔累计申购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限制。随后在6月30日将大额申购上限下调到1万元。

  该基金属于中小盘风格基金,公司此前表示,小盘风格投资性价比提升,叠加产品结构容量有所增大,这也是此前开放申购的重要原因。在对中小市值及小盘风格类公司有充分的认识之后,中庚基金将适当提高产品的规模边界。也就是在公司不断调整大额申购限额的过程中,该基金规模由年初的36亿元,上升到6月30日的155亿元。

  除中庚价值领航外,类似的还有富国互联科技股票,基金在5月打开申购后,份额从36亿上升到44亿份。当然不排除这些优秀的基金打开申购后,未来仍有可能继续暂停申购。认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尝试抓住临时开放的窗口,但入场追捧宜分批定投参与。

  辨证看待开放申购时排名不佳

  相对下滑或造就抄底良机

  对比来看,部分基金封闭前业绩排名很好,开放申购时短期排名不佳,很多投资者会犹豫,这样的基金该不该投。一般认为,如果短期排名下滑是市场的原因,基金经理长期业绩优秀,风格并未漂移,此时进场是绝佳机会。

  比如银华鑫盛灵活配置混合也许就属于短期排名下滑,但机构仍可继续看好这一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下跌8.52%,同类排名421/965,和他近1年回报1.32%,排名187/902;近3年回报145.88%,排名58/735;不可同日而语。但基金经理深得机构投资者认同,目前有4只FOF同时持有该基金份额,且相比去年年底,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末,机构份额仍在不断上升中。

  资料显示,该基金经理具有多年传统周期行业研究经历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周期研究方法和投资思想,塑造出了均衡配置的投资风格。

  此外,明星产品放开限购同样会激起涟漪,比如张坤管理的QDII易方达亚洲精选,前期该基金即使净值大幅调整,份额也从2021年3月的30亿份上升到二季度的52亿份。近日该基金进一步将大额申购上限从10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在港股互联网科技龙头体现绝佳性价比时,基金公司也适时地将收紧的海外投资之门敞开。

申购

关键词阅读:明星公募 申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