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类基金规模狂飙,8.5万亿创纪录,下周23只新基发行,债券类近半,4只FOF基金或也成亮点

  Wind数据显示,下周预计将有23只新基金发行,涉及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汇丰晋信等多家基金公司。

  整体而言,在下周预计发行的23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0只、5只混合型基金则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为4只,另有4只FOF基金。整体而言,这23只预计新发的基金中,股债占比较为均衡,4只FOF基金料将成为亮点。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近两个月公募基金发行一度迎来局部回暖,但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降低也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偏好出发,新发基金方面,业内对FOF的布局节奏加快。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后市权益市场料将进一步企稳,届时存量基金“回血”后带来的“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权益类基金才将真正迎来“百花齐放”。

  下周23只新基首发

  从首发时间上看,下周一即8月22日为高峰期合计首发16只、周二2只、周三1只、周四2只、周五2只。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上述23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0只、5只混合型基金则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为4只,另有4只FOF基金。整体而言,这23只预计新发的基金中,股债占比较为均衡。

image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8月份以来共有81只新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成立,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为47只,债券型基金为22只,另有2只货币市场型基金,权益类基金占比仍稍高于固收类基金,那么这一热度为何难以延续?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降低。在此背景下,中短债基金、普通债基等低风险产品已成为部分低风险资金的现实选择。

  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公募固收类基金规模升至8.5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居首,短期纯债型、被动指数型基金扩容迅速。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募固收类基金管理规模与管理份额分别达到8.51万亿元和7.76万亿份,均创出了历史新高,较年初分别增长9.53%、10.32%。细分产品线上,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规模居首,占比超过50%。短期纯债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扩容迅速,规模分别增长40%、41%。

  而权益类基金方面,管理规模300亿元以上的权益类明星基金经理,包括葛兰、张坤、刘彦春、谢治宇、朱少醒、傅鹏博、胡昕炜、曲扬、李晓星、冯波、杨锐文、陆彬、归凯、蔡嵩松等。他们旗下都有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下跌逾15%,最高跌幅逾30%。

  这再度证明,“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有时候虽并不完全是客观现象,但此前不少基金公司在市场高点新发偏股基金,不少基金至今仍有不小的亏损。以致在年内市场调整背景下,基金公司此前一度热推权益类基金时,投资者却兴趣“寥寥”。

  因而,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偏好出发,近期公募对FOF的布局节奏加快,下周也将有4只FOF产品新发,分别为:易方达汇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博时稳健优选三个月持有A、创金合信佳和平衡3个月持有A、银华华利均衡优选一年持有。其中,较受关注的易方达汇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将于8月22日起公开发售。

  事实上,今年4月,《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以来,作为我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养老目标FOF备受投资者关注,公募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布局。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8月14日,今年4月以来已有17只养老FOF成立,同时,还有更多养老FOF蓄势待发。

  向好趋势未变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前四个月市场经历了持续下跌,新基金的发行降至“冰点”。此后随着行情的企稳,市场信心一度恢复,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配置需求也出现了阶段性提升。但近期市场“赚钱效应”再度趋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再度逆转,固收类产品受到青睐。

  上述背景下,8月18日-19日,华夏、中金、红土创新基金三家基金管理人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纷纷发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募REITs创新产品的发行成绩也新鲜出炉:三家公募旗下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比例配售前的募集总规模高达2060.97亿元。其中,华夏基金639亿元、中金基金583亿元、红土创新基金839亿元。

  此外,本月以来又有数只基金发布“限购令”,其中宝盈盈润债券的每日每户大额申购限制金额下调至10元。这是除暂停申购外,基金限购令中最严格的一档。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环境下,业绩好的基金更容易吸引到资金涌入,但基金规模、业绩和流动性其实类似于一个“不可能三角”,基金经理需要平衡三者的关系。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其管理规模和策略容量都有一定上限,若产品规模扩张过快、过大,会增加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也会影响交易灵活性,还需要承担更多的交易成本。“通常,限购门槛百元以下的产品,往往是基金公司认为的‘拳头’产品,需要尽量保证其收益,以此打响公司招牌。”

  不过,本月以来几位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限购令”却悄然解除。8月1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丘栋荣在管的中庚小盘价值基金于8月8日恢复申购。

  8月10日,中庚基金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了中庚小盘价值时隔近一年恢复申购的主要原因。中庚基金表示,小盘风格投资性价比提升,叠加产品结构容量有所增大,是本次开放申购的重要原因。在对中小市值及小盘风格类公司有充分的认识之后,中庚基金将适当提高产品的规模边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庚小盘价值基金暂停申购将近一年后重新开始申购。中庚小盘价值基金成立于2019年4月3日,是中庚基金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体系中唯一将业绩比较基准对标中证1000指数、小盘风格特征鲜明的高股票仓位产品。

  针对后市,南方基金认为,A股中期向好趋势未变。一方面在于,随着美国需求回落和通胀缓解,美联储加息节奏未来有望放缓,美债收益率大概率持续回落;另一方面在于,国内流动性环境延续偏宽松,且前期推出的政策仍在落实和见效中。这些因素对于A股具有正面支撑作用。

关键词阅读:固收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