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北上资金增仓750只股 华夏、招商、万家、兴银、诺安、鑫元等10家基金公司营收盘点

  一、交易提示

  1.上周5个交易日(8月15日到19日)市场震荡下行,日均成交额1.05万亿元,市场热度较此前一周有所回升。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59.26亿元,连续两周小幅净流入。其中对750只股票增仓,对930只股票减仓。北向资金当周对宁德时代加仓金额最大,达27.32亿元;对特变电工减仓金额最大,为5.63亿元。创业板指一枝独秀,港股市场连续下跌调整。从行业来看,电力设备、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房地产领涨,美容护理、计算机、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跌幅较大。从估值角度看,由于开年以来股价调整较为充分,当前各指数估值仍处在相对合理区间。当前沪深300市盈率分位在46.7%左右;深证100最高,在80.2%分位;中证500最低,在10.4%分位。从市净率方面看,沪深300的PB为1.46,位于31.5%分位水平。从股息率方面看,上证50股息率最高,为3.5%。 从ETF资金流向看,越跌越买的现象突出,医药、半导体及科创50相关ETF反而最为吸金,份额增量最大,并迭创历史新高。

  2.头部私募最新持仓曝光!高毅大幅调仓减持多股。具体来看二季度期间,高毅资产动作较大,高毅冯柳大幅增持海康威视的同时,对其重仓股名单进行了调整。高毅邓晓峰同样也对其重仓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退出东方财富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同时也新进买入联创电子等股票。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私募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消费、科技、周期等主题板块,食品饮料、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持股市值排名居前。 另外,截至8月18日,高毅资产、冲积资产、盘京投资、宁泉资产等共计23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进入72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名单。计算机、半导体、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等行业个股数量较多,成为百亿私募年中布局的重点。

  3.监管向券商发放牌照的速度明显加快。年内已有两家券商拿到了基金托管牌照,另外又新增两券商申请基金托管资格。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均在极力布局和完善与公募基金相关的多元业务拼图。

  4.伴随着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白热化竞争,不论是存量产品还是新发基金,都将降低管理费率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今年已有12只老基金降低管理费,新基金的管理费也在逐渐下台阶。业内人士表示,主动权益类基金降低管理费,一般是基于让利投资者,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基金规模,改变投资策略,机构客户要求等诸多方面的考量。

  5.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近日发售火热,创下配售率新低,保险资金也是积极参与投资的主力资金之一。在3只保租房REITs的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环节,获得配售的险资机构超40家。其中,6家险资机构现身3只保租房REITs的战投名单,近40家险资机构参与网下投资,获配金额接近3只REITs网下配售总量的一半。

  6.B端基金代销业务被越来越多的基金销售机构所关注。行业正逐步演变为红海市场。有机构预计,到2026年末,B端代销平台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较目前猛增669.23%。

  二、基金重仓股动向

  通威股份强势进军光伏组件领域,预中标华润电力3GW光伏组件,投标价格58.27亿元,此举将对整个光伏产业链带来巨大扰动,同时也可能重塑整个光伏价值链。通威股份回应进军光伏组件称,考虑组件业务上做进一步论证规划。受此消息影响,光伏组件板块昨日集体大跌,1500亿市值板块巨头天合光能大跌15.07%,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四机构合计卖出11.19亿元,沪股通卖出3.46亿元并买入4.98亿元,两机构买入4.42亿元。另外,晶澳科技收跌9.89%,隆基绿能跌近8%。通威股份则上涨近5%。

  招商银行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694.2亿元,同比增13.52%;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6.13%。包括金葵花、私人银行等业务“多点开花”,管理金葵花客户资产超9.5万亿,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达3.65万亿,较上年末分别增长8.32%、7.48%;但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代理非货基金销售额大幅下滑45%至1873亿元。另外,招银理财旗下理财产品余额2.88万亿,实现净利润20.66亿元。

  三、聚焦基金公司运营

  随着上市公司股东半年报陆续披露,已有华夏、招商、万家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公之于众。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依然稳中有升,中小基金公司则呈现“冰火两重天”。

  中信证券公告,华夏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33亿元,与去年同期接近持平;净利润10.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千万元,几乎是持平状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夏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1.0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500亿元,增幅16.16%。

  招商银行披露2022中报,招商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84亿元增长21.68%,半年度净利润也创出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万家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51%;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6.87%,同时半年度净利润也创出历史新高。

  兴银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30%;实现净利润5181.36万元,同比增长22.48%;

  国海富兰克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82%;实现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下滑3.49%;

  诺安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7.24%;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42.29%;

  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净利润5681.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9.57%、57.81%;

  东吴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6.3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3.79%;实现净利润559.2万元,同比下滑62.10%;

  江信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7.1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65.08%;净亏损2495.5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亏损1590.84万元,幅度增加56.87%。

  南华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9.71万元,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0.56%,但依然实现净亏损1235.74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几乎持平。

  五、基金预警

  监管近期加强对迷你基金监管,对迷你基金进行分档,分别提出相关处置要求。其中,规模1000万以下迷你基金是目前亟待处置重点,基金公司需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处置。WIND统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共有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917只,其中非货币型的基金为909只,剔除成立门槛较低的发起式基金后共有705只。从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中的迷你基金较多,这一比例达到70%,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是迷你基金的“聚集区”。就基金而言,共有19家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10只(含),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甚至达到20只以上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数量增多是产品同质化、重首发轻持营等多重因素导致。不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上看,迷你基金数量高企,也是行业高度市场化下竞争的必然结果,是当前公募基金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正常状态。

  据通联数据统计,截止8月18日,今年以来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1803只(不同份额归属统一基金经理管理,算同一只产品),去年全年2775只;同时,涉及变动的基金经理有1349人,去年全年为1896人。 比如,8月18日,上投摩根公告,基金经理孙芳因个人原因离任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上投摩根核心成长等多只基金,将由倪权生、陈思郁、李博等基金经理接管。孙芳担任基金经理将近11年,任期最佳基金回报将近497%。 8月20日,诺安积极回报基金公告,蔡嵩松新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宋德舜因工作调整离任;8月17日,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基金公告,钱亚风云新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郭睿因公司安排离任;8月17日,马龙新任招商添裕纯债的基金经理,与向霈一同管理该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经理变更一般有几种:一是单只基金超过一定规模,基金公司会再安排1-2个基金经理来分担,也能起到老带新的梯队建设作用;二是基金经理跳槽,有去同行买方如别家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或券商自营资管的,也有去加盟或成立私募基金的;三是基金产品阶段性业绩不佳而更换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接管。观察今年情况,基金经理变更较多主要是过去两年公募基金新发行较多,许多基金经理的业绩比较好,有争取更好岗位的业绩资本,从而有了流动性;同时今年的行情业绩相对一般,也有部分基金产品有更换基金经理的需求。

  香港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ETF盈富基金不仅将转换基金管理人,还将增设人民币交易柜台,该ETF将可进行双币买卖。盈富的管理费及信托人费用将会下调,设有分级费率表。

  中证协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公告(2022年第7号)。公告称,在2022年6月的3个主板IPO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有3个股票配售对象因违反相关规定而被列入黑名单,限制时间自2022年8月22日至2023年2月21日。

  年内至今,北交所已对30余家(拟)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违规情况进行公示。

  上交所上周对*ST未来、*ST园城、*ST西源等异常波动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进行重点监控,持续加强异常波动可转债交易监管,对28起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深交所对7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近期涨幅异常的“绿康生化”“*ST中潜”“ST天龙”进行重点监控;共对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六、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七、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