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对于变富,很多小伙伴都有一种“道理我都懂,但我还是想一夜暴富”的心态。据研究,这种不愿慢慢变富的心态并非空穴来风,期望效用理论就证明了这一点。

  早在20世纪50年代,数学家冯·诺依曼和经济学家摩根斯坦奠定了期望效用函数理论的框架,用于分析理性人在不确定条件下可能做出的选择。

  基于期望效用模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初期阶段,小额的财富积累能够使投资者的满足感快速增长,而到了后期,尽管财富仍在不断积累,但投资者满足感的增速却逐渐降低。

  所以,大多数投资者更倾向于追求短期快速的财富增长,并能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和快乐。但“一夜暴富”真的靠谱么?今天广发基金带你一文了解: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那么,“一夜暴富”真的靠谱么?

  以崇尚“慢慢变富”的巴菲特先生为例,目前他共计拥有1000亿美元的财产,而其中99.8%的资产都是他50岁之后积累的。

  很多人都以为巴菲特财富增长的秘诀是“赚快钱”,但从其财富积累的时间曲线来看,他真正的致富之道是——“慢慢来”。

  据统计,20岁出头的巴菲特仅拥有2万美元,到了30岁,他才变身百万富翁,56岁时跃身亿万富翁行列,并在随后三年内身价翻了近19倍。如今,他即将迎来91岁的生日,个人财富已经达到千亿美元。

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注:数据源自网络:

  https://luxurylaunches.com/celebrities/quora-answers-what-are-some-mind-blowing-facts-about-warren-buffet.php

  那么,巴菲特的道理也同样适用于普通人吗?

  让我们来做个算数游戏:

  假设有3位投资者,他们拥有一样的初始资金1万元和相同的投资期30年,且30年的每年财富增长率的平均值均是6%。

  其中,投资者A选择了每年财富平稳增长6%的理财方式;

  投资者B选择前三年每年净值增长30%、后三年采用随机算法进行收益率模拟的理财方式;

  投资者C选择以前三年每年净值增长50%、后三年采用随机算法进行收益率模拟的理财方式。

  据模拟测算结果可以看出,30年后,投资者A将成为最大赢家,在投资前期,A的财富保持平稳上升趋势,而在投资后期,增速则明显加快。

  图:不同投资风格投资30年财富积累对比(单位:元)

  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注:投资者B和C的后三年的收益率模拟采用的均值和方差为过去10年间90%*中债全债+10%*沪深300的均值和方差,且满足30年的平均财富增长率为6%。每期模拟100次取平均值。

  风险提示:图中数据为模拟情况下测算得出,实际收益可能与模拟收益存在较大差异。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我们可以发现,在财富积累初期阶段,稳健型投资者的收益可能会低于中风险及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但经过时间的洗礼,长期稳健类投资者的优势则会越来越明显

  与之相比,虽然中等风险和高风险的投资者在前期具有超额优势,但是到了后期,随着净值的波动,他们最终的财富积累反而可能不及稳健型投资者。

  可见,财富管理的长期主义很重要,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可能有较大的涨幅,却忽略了将来出现回撤的可能性。长期稳健的投资主义,才是与时间抗衡的财富积累密码

  如何实现财富的长期主义?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偶像就是巴菲特,他在管理亚马逊公司的时候,就借鉴了巴菲特长期主义的风格

  他谈到:“在亚马逊,我们看得很远。如果某个季度的财报报表很好,那很可能是3年前的准备所成就的。所在我要求他们不只要看到未来的两三年,更要看到往后的五到七年。”

  要实现长期主义的财富管理,往往需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1)设定长期目标

  长期主义的思维,是指在经过深思熟虑、多层次及维度考虑后,设定长期的目标。在长期目标下设定子目标及行动方法,在推进的过程中,有条不紊地接近目标。

  2)做好应对方案

  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与自己的预期有所偏离的情况。对于这些可能发生的状况,应尽可能地准备好应对方案,做好风险应对。

  3)保持坚定信念

  长期主义需要制定长时间的方案规划(如目标收益率),最好是以五年及以上为时间维度,在执行规划的过程中,也要抵御外界的干扰,每一天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长久的规划,坚定的信念,二者在财富管理的道路上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需谨慎。

投资进化论:相比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们更推崇慢慢变富?

  本栏目《投资进化论》由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本文由广发基金FOF团队撰稿。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