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不好卖了?公募代销"三巨头"收入齐下降,什么情况?"顾"服务探索怎么走?

  随着半年报的相继披露,基金代销的最新变化也浮出水面。

  两个令人略感担忧的现象:一是基金代销三巨头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上半年营收均出现下行;二是传统银行渠道基金代销收入也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保险、理财代销收入则大幅增长。

  现象背后,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居民购买基金的热情大幅下降,转向投入波动性更小的银行理财、保险等产品,从而导致代销机构基金收入普遍缩水。

  在此背景下,代销机构应如何发力?

  公募代销三巨头收入齐下行

  排名前三的基金代销机构2022年上半年收入均出现下行,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三名的销售机构分别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7095亿元、6500亿元、5078亿元。而随着半年报的相继披露,三家代销机构在2022年上半年基金代销收入均出现下行,净利润方面蚂蚁基金下降超七成,已被天天基金超越。

  具体来看,根据恒生电子2022年半年报,蚂蚁基金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3.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8亿元下降了6.63%;净利润8285.81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25亿元下降了74.53%。

  根据东方财富2022年半年报,天天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7亿元,净利润1.02亿元。东方财富上半年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的营业收入为22.0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23.97亿元下降了8.16%,与去年同期109.77%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从天天基金服务平台的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来看,今年上半年达到232.85万,相较去年同期的337.99万降低了三成,且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降至107.41万。

  根据招商银行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其代理基金收入为34.74亿元,同比减少46.95%。

  关于上半年头部代销平台营收下降,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凯石财富分析认为,2022年上半年市场经历震荡走势,投资者更偏好相对稳健的固收类产品,而这类产品费率较低,影响了基金销售机构整体的营收表现。

  银行渠道收入结构转向低波动产品

  “市场波动下客户权益类产品的配置降低。”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如此解释基金代销收入的下降。事实上,不仅招商银行,已发布2022年半年报的多数上市银行上半年的基金代销收入同比都有所下降,而保险、理财等低波动性产品的代销收入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2022年半年报,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8.73亿元,同比减少8.13%,其中,代理保险收入89.84亿元,同比增长61.61%,主要是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客户避险情绪及需求上升,高价值贡献的期缴保险销量及占比同比上升;代销理财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22.60%,主要得益于开放平台建设和产品组织,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较好;代理基金收入34.74亿元,同比减少46.95%,主要由于市场波动下客户权益类产品配置降低;代理信托计划收入22.87亿元,同比下降49.49%,主要是因为本集团主动调整业务方向,代理信托业务量下降;代理证券交易收入4.68亿元,同比减少38.50%,主要是香港资本市场活跃度下降,股票交易量减少。

  交通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代理基金(含券商、专户)净收入1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收入18.97亿元降低16.88%,而去年上半年的增幅为100.73%。交通银行上半年实现代理保险净收入18.5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13.14 亿元,同比增长41.17%。

  民生银行也在半年报中提到,受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本集团代销基金业务规模及投资估值下降,导致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分别下降15.65亿元、38.29亿元。

  平安银行半年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实现代理基金收入16.83亿元,同比下降29.3%,主要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实现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代理理财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9.3%。

  对于银行代销业务收入结构出现的变化,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从部分银行财富管理收入看,影响最大的是上半年基金发行遇冷和压缩房地产信托等,这两项对其财富管理收入下降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由于客户避险情绪的上升,代理保险和代销理财业务的收入大幅上升。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银行代销业务收入结构的变化,与上半年居民财富配置结构变化有关。今年上半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居民购买基金的热情大幅下降,导致银行代销基金收入普遍缩水。与此同时,波动性更小的银行理财和寿险产品开始受到青睐,尤其是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受到热捧,带动银行代理保险收入普遍上涨。

  代销机构仍需继续“顾”的服务探索

  2022年以来,市场震荡幅度较大,权益类基金产品普遍表现不佳。在此背景下,基金销售机构需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更好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陪伴,而以投顾业务为抓手或能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目前来看,代销机构已经纷纷开始新的探索。例如,今年以来,银行、券商、第三方互联网代销平台均在降低费率方面“大显身手”。蚂蚁基金也“动作频频”,先后完善金选基金“周销量”榜的排名逻辑、取消多个销量维度的榜单、对金选服务大幅改版、对定投专区进行升级等等,并加大投资者教育和陪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代销机构短期的业绩波动不影响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代销机构纷纷加深对‘顾’的服务探索,以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留住投资者,这将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做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