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绩优基金大举限购了,投资者该怎么办?

  近日,林英睿、冯明远、丘栋荣、刘畅畅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同时多只固收类基金也发布了公告,有的限购金额甚至不超过100元、1000元。那么,基金限购是什么原因,投资者面对限购的基金该怎么办?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进行解读。

  多只明星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还有债券基金大幅调整限购金额

  近期,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8月24日,林英睿管理的三只基金开启限购模式,公告称,自8月25日起,广发价值领先、广发多策略混合、广发聚富均暂停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基金合计超过10万元的大额业务。

  8月25日,刘畅畅管理的华安产业精选公告,即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应不超过100万元。

  同时,冯明远管理的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基金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即日起暂停该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最高金额为500万元。

  此前,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公告,自8月22日起调整在销售渠道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的限额为1万元。

  除了主动权益基金,还有多只债券基金公告限购,比如博时裕鹏纯债公告,8月25日起,本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0元。

  恒生前海恒利纯债也公告,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恒生前海基金决定自8月25日起,将该基金A类基金份额和C类基金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业务限额调整为 1000元。

  基金暂停申购原因多元

  实际上,根据近期限购的基金种类划分,限购的基金多是主动策略型产品;限购的基金主要有两类,包括主投债券的、主投股票的。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基金产品申购限制调整是基金经理表达自己对于规模控制诉求,引导投资者行为的一种操作,“一般而言,基金经理管理的总规模接近策略容量上限时,为了避免影响产品未来业绩,会采取大额申购限制甚至暂停申购来控制基金规模增长。另外,在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过快攀升而短期又没有比较好投资机会时,为了避免影响到原有投资者的利益,也会选择限制大额申购。”

  基煜研究认为,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基金规模过大会对投资带来压力,一般基金规模接近或者达到基金经理较为适应的管理规模上限时,基金公司会通过暂停大额申购甚至暂停申购的措施来控制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基金公司合理地控制规模的增长有利于保护现有持有人的利益。

  此外,根据限购基金种类的不同,百嘉基金的王群航说:“在主投债券的基金里,限购的原因主要有:机构定制产品、机构包壳产品。此外,主投股票的基金里,限购的原因主要有: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所限、拟投资市场的容量有限、基金的策略容量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暂停大额申购甚至直接闭门谢客的基金,部分风格为中小盘风格。基煜研究认为,近一年中小盘股票受到市场的关注,部分小盘风格基金业绩表现抢眼,但是大部分的小盘股流动性较差,无法承载较大的资金容量。当小盘风格基金规模过大时,需要基金经理对于现有的投资框架做出一定的调整,扩大选股范围,扩大资金的能力圈,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也是较大的考验。

  邹卓宇分析,因为中小盘股票市值及流动性的特点,在中小盘基金经理在管理规模大幅扩张的情况下,寻找更多合适投资对象的难度增加,并一定程度上影响持仓的交易灵活性,采取限购属于合理的应对策略。如果不限购,产品规模持续扩张反而会促使基金经理去调整已有投资策略,进而使投资风格发生变化。

  投资者建仓时需调整策略

  不要因为现货稀缺而去追逐

  对于投资者,业内人士给出了以下建议。

  邹卓宇认为,“投资者在面对产品进行限购时,不必过于执着这些基金产品而采取连续申购来增加投资,也可以选择一些类似风格、策略的基金经理进行分散投资。当碰到大量同类基金限购,建议投资者建仓时调整投策策略,寻找一些其他的基金类型进行配置。如果选择了基金进行定投,可以暂停定投等待基金恢复申购或者寻找一些可替代基金产品。”

  上海证券机构业务总部联席总经理、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评价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在此类情况下,投资者要深入了解就是说这个产品风险偏好是否适合自己、是否适合自己的配置,需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替代产品进行投资,不要因为现货稀缺而去追逐。

  基煜研究表示,大部分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减少机构大额申购带来的影响,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影响不大。投资者在面对基金产品暂停申购或者申购额度调低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相关替代产品进行投资。

  附上:8月限购金额在100万及以下的基金

  多只绩优基金大举限购了,投资者该怎么办?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