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一基金限购10元,这般业绩为何也要“闭门谢客”?谁会是下一个“橱窗基金”?

  继“金元顺安元启”先是一再限购,最终直接暂停申购之后,“橱窗基金”队伍再度壮大,嘉实基金旗下产品今日将申购限额设在10元。

  8月29日,“嘉实量化精选股票”连发3份公告,包括暂停大额申购(含转入及定投)业务的公告和2022年中期报告。公告显示,为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该基金自8月31日起每日申购限额不得超过10元。

嘉实一基金限购10元,这般业绩为何也要“闭门谢客”?谁会是下一个“橱窗基金”?

  根据半年报,“嘉实量化精选股票”该基金前十大持仓占比合计为15.74%,个股持仓占比均未超1.8%,其重仓个股总市值均未超600亿元。截至今日,该基金年初至今亏损1.55%,在同类排名居前段。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29日,“嘉实量化精选股票”之外,全市场有70只基金产品单日申购限额不超过100元。从基金类型看,债基有46只是主力军。另外,16只QDII基金均在易方达旗下。

  具体看,单日申购限额为100元、50元、10元的基金产品分别有50只、15只和5只。这其中,已有6只产品暂停申购。这70只“橱窗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三的产品均已暂停申购,其中包括“橱窗基金”的代表作“金元顺安元启”。

  就在“金元顺安元启”限购之后,市场开始热闹寻找平替,其中多只量化入选,包括马芳管理的国金量化多因子、王平管理的招商量化精选股票A、左金保管理的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等,嘉实量化精选股票也在其中,而从近一年的收益来看,嘉实量化精选股票收益为-0.41%,排名靠后。

  嘉实基金限购10元

  根据公告,自8月31日起,“嘉实量化精选股票”决定对本基金的申购(含转入及定投)投资限额调整为,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元。如若超过10元,嘉实基金将有权拒绝。该公告指出,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向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这意味着,即使每天不间断定投该基金,按照250个交易日计算,一年也只能定投2500元。

  “嘉实量化精选股票”成立于2015年,截至二季度末,其规模为6.73亿元,基金份额为3.43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1.9641元。

  报告期内,该基金实现营收730.55万元,净利润118.55万元。在营收构成中,利息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18.8万元、2767.84万元。

  上半年,“嘉实量化精选股票”实现收益为-2649.3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和信用减值损失后,上半年的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并不能覆盖,且“倒贴”了2600余万元。

嘉实一基金限购10元,这般业绩为何也要“闭门谢客”?谁会是下一个“橱窗基金”?

  截至二季度末,个股持仓占比均未超2%,重仓个股总市值均未超600亿元。

  刘斌和龙昌伦共同管理“嘉实量化精选股票”已逾5年,期间任职回报为88.29%。在2017年6月之前,该基金由刘斌独立管理,期间任职回报为3.7%。

  “橱窗基金”正在不断扩容中,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基金产品限购的诸多讨论,例如,“橱窗基金”的出现是饥饿营销,还是畏惧规模?

  综合各家公告,限购均意在保护原有持有人利益。通常而言,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有一个合理的策略容量,为在保护投资者利益,需要确保策略的有效性,特别是一些偏好中小市值风格的产品更是如此。而频繁进出的资金又可能对基金经理的流动性管理形成干扰。

  当前,公募基金产品已突破万只,“橱窗基金”占比极小。实际上,“橱窗基金”的存在对普通投资者影响并不大。

  限购持续升级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29日,“嘉实量化精选股票”之外,全市场有70只基金产品单日申购限额不超过100元。这其中,单日申购限额为100元的基金产品有50只;单日申购限额为50元、10元的产品分别有15只和5只。

  从目前申购状态看,上述70只产品中,有6只产品已暂停申购。基金类型方面,债券基金、QDII基金、混合基金、FOF基金分别有46只、16只、6只、2只。

  这些“橱窗基金”中,易方达旗下共计16只QDII基金位列其中。

  单日申购限额为10元的5只基金产品,包括“恒生前海恒裕A”、“鹏华丰颐”、“泰康润和两年定开债”、“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A”、“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C”,基金规模分别为4.04亿元、40.77亿元、77.8亿元、15.99亿元、3.1亿元。目前,“泰康润和两年定开债”已暂停申购。

  业绩回报上,有52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在业绩亏损的18只产品中,有13只产品亏损均超10%。

  年初至今,“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联接C美元”、“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联接A美元”、“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C”、“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A”已分别亏损21.17%、21.01%、20.81%、20.24%、19.95%。

  业绩亏损的产品中,易方达一家便“独揽”14只产品且亏损均在4.8%-21.1%之间。与此同时,易方达另外两只产品业绩排名前二。

  在盈利的52只产品中,“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金元顺安元启”业绩排名前三,年初至今分别实现了36.23%、35.77%、30.99%的收益。并且,排在第三、第四名的产品与前三名收益差距悬殊。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排名前三的基金产品目前均已暂停申购。从基金规模看,“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金元顺安元启”规模分别为0.154亿元、0.08亿元、12.44亿元。

  这其中,“金元顺安元启”已被视为“橱窗基金”的代表。

  8月初公告显示,自8月1日起,“金元顺安元启”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金额不超50元。 而还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该基金连50元的申购限额都不给了,直接闭门谢客。根据公告,自8月22日起,该基金暂停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业务。

  自2021年年末起,“金元顺安元启”的限额调整开始频繁和密集,经常出现在一个月之内多次调降。去年12月,该基金的限额经历过2次调整,先是单日限额10万元,再降至5万元。在今年1月,该基金又连发3次公告,产品的限购额度从5万元降至1万元,再调至2000元和100元。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