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调低费率为哪般?有权益类基金竟已“砍半”

  从今年下半年已发布的一些基金费率调整公告来看,多只基金将年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进行了调低,其中包括一些权益类基金,最低费率已从1.5%降至0.6%。

  今年以来,基金降低费率的现象愈发普遍。

  从下半年已经发布的一些基金费率调整公告来看,多只基金将年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进行了调低,其中包括一些权益类基金,最低费率已从1.5%降至0.6%。

  这些动作背后,是何原因?

  大调费率

  据巨潮资讯网信息,下半年以来有多只基金发布调整费率的公告。南华基金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宣布降低南华丰淳混合的年管理费率,年管理费率由原1.2%降低至1%。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南华丰淳混合的规模接近1亿元,股票仓位接近80%。

  同样在近期选择调整费率的权益类基金还有招商优势企业、招商丰茂、恒生前海恒锦裕利等,这些基金在降低费率的公告中也提及了原因,称是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招商优势企业将管理费年费率从1.5%调低至0.6%,将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15%。截至二季度末,招商优势企业规模为1.93亿元,股票仓位为73.31%。招商丰茂将管理费年费率从1.5%调低至0.8%,将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2%,此外,该只基金还将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由0.8%调低至0.4%。截至二季度末,该只基金规模为0.69亿元,股票仓位为6.02%。

  恒生前海恒锦裕利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8%调低至0.4%。截至二季度末该只基金规模为0.07亿元,该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没有买入股票,固定收益投资比例达到50.15%。

  除了权益类基金外,一些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也对费率进行了调整,嘉实货币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33%调低至0.27%,将托管费年费率从0.1%调低至0.05%;工银瑞信薪金货币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33%调低至0.15%;新华聚利债券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7%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从0.2%调低至0.1%;中海惠裕纯债将管理费年费率从0.7%调低至0.3%,托管费年费率从0.2%调低至0.1%。

  从上述多只基金的调整可以看出,权益类基金对管理费率的调整幅度较大,有些进行了“砍半”,但这些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并不大,同时有些基金虽然是混合型基金,但并没有持有股票。

  意欲何为

  “上述货币基金调低管理费率的事之前就有发生过”,某公募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有些混合型基金调低费率也是应该的,虽然是混合型基金,但实际上更多的是配置债券类资产。

  公募基金对旗下产品调整费率主要是针对管理费率,通常主投股票的权益类基金管理费率在1.5%,但一些基金公司选择加大“打折”力度,来吸引更多资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管理费率调低一半,那么对应的该只基金规模可能要扩大一倍才能保证原有不变的收入。

  那么,当一只权益类基金对其管理费率大打折扣时,投资者真的愿意买单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对费率进行大调整的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末的规模本身就不大,能否吸引投资者持续购买,其费率或许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如果某只权益类基金的年管理费率从1.5%调低一半至0.75%,投资者要想能感受到这减半的费率优惠,就必须持有一年基金,持有一年收益率会相比之前提升0.75%,但问题是,现有的投资者买入后会持有一年吗?即便持有,能保证收益率提升而不是下降吗?”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直言,事实上,对于一些个人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一只基金时,过往业绩可能占更大的考量比重,他们对费率的关注度相对偏低。

  华北某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金公司调整基金费率,除了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买入外,还有可能是一些小规模基金需要资金,降低费率可能会吸引一些“帮忙”资金,并不是所有基金调低费率都是为了市场上所谓的“价格战”。

  “目前头部公司可能将基金费率调整的对象集中在ETF上,这类产品的市场份额竞争更加激烈。”某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些头部公司为了吸引更多渠道抢占市场,可谓不计成本给了许多优惠。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