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致吾心之良知于事事物物!阅读这11本书,零距离走进“经营之圣”稻盛和夫

  《悦读》特刊,缅怀大师,向大师致敬!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总说投资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收益和社会责任往往难以同时兑现。

  但在近几年间,全美资本市场管理的资产中,已有超半数资产把可持续性问题纳入了评估中,且越来越多的资金也投向了那些对世界产生积极社会或环境影响的公司。而从企业管理运营角度,经营之父、年轻人的偶像——稻盛和夫则是将“利他”发挥到极致优秀企业家之一。

  本期“悦读”就带着书友通过这11本书,《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稻盛和夫如是说》、《活法》、《干法》、《成法》、《六项精进》、《与自然和谐:低碳社会的环境观》、《与万物共生:低碳社会的发展观》、《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实践》、《稻盛和夫自传》、《稻盛和夫的哲学》,来进一步了解这位经营大师。

  稻盛和夫,毕业于日本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是京瓷、第二电电(现为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创始人。1984年创立“稻盛集团”,为培育新世代经营者不遗馀力,其经营哲学被全球企业界奉为圭臬,被誉为“经营之圣”。而被“封圣”之前的稻盛和夫又是什么样的?他的真正人生起点又是从哪里开始的?了解他就先从《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开始。

  稻盛和夫曾把自己的人生划为三个阶段:

  如果寿命为80岁,第一个阶段20年,是从诞生起到独立迈步人生这个时期;第二个阶段从20岁到60岁的40年,是悉心钻研、奋发努力,为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时期;第三个阶段从60岁开始的20年,应该是为死亡(灵魂新的旅程)做准备的时期(2022年8月30日消息:据日经中文网,著名实业家、京瓷创始人、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于8月24日去世,终年90岁)。

  他为什么如此受年轻人追捧?在《活法》一书中,人生的意义在于修炼灵魂,从努力工作中体味人生真谛,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就会实现180度大转变。

  在《干法》一书中,稻盛先生结合自己70余年切身经历所获得的工作经验,与读者探讨工作真正的意义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成绩,为身在职场的我们指明道路

  “做一个持续精进的成事者。”《成法》一书中,稻盛和夫秉持利他的精神,分为五个部分详细分享了成事心法:度过美好人生的活法、成就事业的原理原则、思考人生和工作的方式、面对成功与失败的态度、磨炼心志的方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最关键的就是持续付出彻彻底底的努力,直到实际“做到”为止。不是随随便便的努力,而是彻底投入,直到“做到”为止

  而在2022年,最新这一版的《稻盛和夫如是说》一书中,稻盛先生亲口对经营、人生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本书是极为宝贵的历史资料。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由“日经”体系内两本杂志的历任总编辑接力采访,准确记录,妥善保存,直至今年(2022年)整理出版,跨越了半个世纪,内容从研发到管理、从价值观到方法论、从现象界到心灵界,涉及方方面面,可以说极为难得。

  这样的远见卓识贯穿本书的始终:“认为缴税很傻的话,企业就很难发展”“玩弄权术,事业不会成功”“讨好世界,国际化不会成功”“善行产生利润”“企业无哲学,必然被淘汰”“越是精英,越易利己”,等等,都属于一语道破的真知灼见。

  借助本书,不仅可以一窥稻盛和夫先生这50年的思想轨迹,而且可以通过书中呈现的历史事件,以及稻盛先生对其的感想、评论,看到稻盛先生的思想是如何反映到当时的社会现实和他本人的经营实践中的,正可谓“思想照进现实”。

  在“悦读君”看来,正因为始终秉持正确的哲学,所以在看待自身以外的世界时,稻盛先生能够目光如炬,洞穿本质。 更为可贵的是,稻盛先生本人作为构建思想体系的思想家,始终将自己的哲学视为信仰,半个多世纪如一日地坚持实践,即使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仍然持续修行,而且对自己愈发严格。

  稻盛先生的一生,可以说就是阳明先生所说的“致吾心之良知于事事物物”的一生。

  从结果来看,稻盛先生事业成功,人生圆满,并让自身所涉及的“事事物物皆得其理”。

  在这11本书,还有《与自然和谐:低碳社会的环境观》和《与万物共生:低碳社会的发展观》是大家并不常关注的,这两本是稻盛财团下属的环境文明伦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前者是环境文明伦理研究中心的A环境部门(研究历史和环境)在2008-2009年的部分研究成果。后者是环境文明伦理中心的C伦理部门(研究伦理、道德和教育)的部分研究成果。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高温热浪、生态环境破坏……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对人类社会构成巨大的威胁。未来等待我们的是怎样的世界?为了探明这些问题,为人类敲响应对这些危机的警钟,全球皆在行动。下一期,悦读君将为大家领读“绿色金融系列”——《一本书读懂碳中和》、《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ESG投资》、《社会价值投资》、《人人都该懂的能源新趋势》等。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