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沪深交易所2022年中秋节休市安排,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人数达221人

  一、交易提示

  1.沪深交易所公布2022年中秋节休市安排:9月10日(星期六)至9月12日(星期一)休市,9月13日(星期二)起照常开市;9月10日(星期六)至9月12日(星期一)不提供港股通服务,9月13日(星期二)起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

  2.时隔近一个月沪指再次收于3200点下方,创业板指7连跌。市场成交额不足8000亿元。盘面上,新能源赛道继续承压回调,航空、旅游、白酒、券商、汽车零部件板块纷纷下挫;煤炭、地产、仓储物流、新零售等逆市走高。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8.42亿元,格力电器获大幅加仓8.59亿元,比亚迪获净买入5.75亿元;隆基绿能、亿纬锂能分获净买入3.33亿和2.01亿元;德赛西威获外资抄底1.15亿元。净卖出方面,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均被净卖出超4亿元,山西汾酒、伊利股份遭净卖出超2亿元;此外招商银行被净卖出3.55亿元,中远海控被净卖出2.92亿元。

  3.港股成交1056.46亿港元。盘面上,海运、消费、科技、汽车股跌幅居前,教育股冲高回落。南向资金净买入25.61亿港元,腾讯控股、波司登、比亚迪股份分别获净买入7.73亿港元、5.07亿港元、4.63亿港元;中国电信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1.92亿港元。

  4.随着公募基金中报披露完毕,截至中报披露期末,已有超过百只公募基金配置“ST概念股”,总市值接近16亿元。总体来看,以目前“ST概念股”的业绩反转和脱帽预期来说,确实吸引了不少公募基金参与其中。但也需要看到,投资ST股票风险相对更高,毕竟相关企业在缺乏业绩支撑之下,场内流动性匮乏且充满不确定性。

  5.固收+基金,又迎来新的监管要求。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所有混合类基金以及二级债基(除同业存单基金)的基金经理,原则上应具备1年以上的含权产品投资管理经验或权益资产的研究经验。而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正是“固收+”基金的主力军。这一要求就意味着,只做过债券投资基金经理以后无法单独管理“固收+”类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跟前期规定“基金组合权益投资比例上限超过30%的基金不能以‘固收+’名义宣传”的要求一脉相承,都是进一步规范“固收+”产品,让其健康持续稳健发展。据了解,8月中下旬以来,博时、博道、交银施罗德、广发、富国、华商等多家公司均新获批“固收+”基金。这些基金均严格按照监管最新规定,为权益资产(股票+可转债+可交债)比例10%-30%的持有期偏债混合型基金。

  6.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报,全市场有数据统计的622只权益类ETF中,个人持有人平均占比为51.80%,比去年年报下滑近3个百分点,与去年中报数据基本持平。不过,个人持有人整体占比依然高于机构。据2021年中报,权益类ETF中个人持有人占比达到51.5%,为近13年首次超过了机构持有人占比,而在随后的2021年年报,个人持有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接近55%。

  7.据银保监会,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共投资沪深300成份股约7900亿元,节约最低资本138亿元,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共投资公募REITs约70亿元,占公募REITs总规模约13%左右。

  8.前易方达基金名将林森在奔私后首次公开对外发声,明确表示看好港股市场,目前港股中的价值股和成长股,估值都非常有吸引力。A股市场方面,新能源之外有非常多便宜标的,特别是茅指数里的龙头吸引力蛮高;“风光储车”新能源子赛道,明年景气度最高的或是储能。

  二、基金重仓股

  中国移动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通信和新能源领域储能双碳能力孵化、通信行业智能锂电池及虚拟电厂运营管控、新一代通信业务、工业互联网智能应用、跨国业务连接、泛行业生态融合等方向开展全面合作。

  腾讯回应“年内减持千亿股票投资”表示,没为减持设定任何目标金额;腾讯的投资一向以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丰厚回报为目标,而不是要在任何既定时间内达到一定金额;腾讯亦没受到针对投资组合的外部压力。

  三、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8月31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21人,涉及近百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8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5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89人和44人。从公告发布内容来看,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公司业务调整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两方面因素。

公募基金

  四、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