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和宽基ETF中个人投资者占比昀出现下滑

  2021年中报显示,权益类ETF中(包含股票ETF和跨境ETF)个人持有人占比首超机构,在随后的2021年年报中,个人持有人占比进一步提升。不过,由于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剧烈震荡调整,不少个人投资者被吓退,权益ETF个人持有人占比也悄然下滑,但整体仍高于机构。其中,尤以跨境ETF最为显著。

  权益市场波动加大

  权益ETF个人持有人占比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报,全市场有数据统计的622只权益类ETF中,个人持有人平均占比为51.80%,比去年年报下滑近3个百分点,与去年中报数据基本持平。不过,个人持有人整体占比依然高于机构。据2021年中报,权益类ETF中个人持有人占比达到51.5%,为近13年首次超过了机构持有人占比,而在随后的2021年年报,个人持有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接近55%。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ETF中,这种现象尤为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中报时,有数据统计的35只跨境ETF中个人持有人占比为59.78%,较2021年末的63.94%下滑超过4个百分点,就在去年中报时,这一数值还只有52.35%。

  通过历年中报和年报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仍存在明显的偏好,相对而言,机构更偏爱宽基ETF,个人则喜欢行业ETF。

  不过,2022年中报显示,分结构来看,行业ETF和宽基ETF中的个人投资者占比都出现了下滑。截至2022年6月末,行业ETF中个人平均持有占比为61.89%,比去年末的68.87%下滑近7个百分点;而宽基ETF同期个人占比也出现微幅下滑,从43.44%降至43.38%,机构投资者仍然位居宽基ETF的投资主力。

  在具体行业指数中,不少芯片半导体、消费电子、材料、医药卫生、智能车、数字经济等细分行业ETF,个人持有人占比多数超过八成,尤其是去年底或今年年初成立的新基金。近年来此类基金大量布局,也让个人投资者比重在股票ETF持有人结构中快速攀升。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次新宽基类ETF保持了较高的个人持有人占比,比如,截至今年6月底,方正富邦双创ETF个人占比达到97.84%,易方达中证500成长ETF个人占比达到92.16%,南方中证500增强ETF个人占比为79.32%。此外,华夏中证1000成长ETF、华安深证100ETF、华夏300ESGETF等个人占比均超70%。

  波动加大,这类热门基金个人投资者被吓退?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ETF市场中,长时间以来都是机构投资者占据较大比例,不过随着细分行业ETF的不断增多,这种弹性较高的品种越来越受到个人投资者青睐。一方面此类品种符合个人投资者追求高波动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抓住行业和主题行情轮动时的交易性机会。而在今年的行情中,由于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不够显著,多数行业指数跌幅相对更大,因此,吓跑了不少追涨杀跌的个人投资者。

  热门品种ETF开始降温

  个人持有人被吓退

  从单只产品来看,上半年权益市场的剧烈波动,吓退了不少个人投资者,这导致一批权益ETF的个人持有人占比出现下滑,其中,不乏热门品种ETF。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富国旗下港股通互联网ETF的个人投资者占比由去年底的72.05%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13.29%,下滑幅度超过了58个百分点。该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超过30亿份,至33.40亿份,可以看出,有机构资金选择加入进行抄底;今年以来颇受投资者青睐的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也出现了个人投资者占比下滑的情形。数据显示,该ETF个人投资者占比在去年底时达到75.21%,但到今年6月底时已下降至55.96%,下滑幅度接近20个百分点。该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了超过128亿份,至210.24亿份,机构资金成为增持主力;此外,跨境ETF中,景顺长城港股科技50ETF、博时恒生高股息ETF、易方达恒生科技30ETF、广发纳指ETF等个人投资者占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在A股ETF中,也有不少出现个人投资者占比明显下滑,比如,汇添富能源ETF去年底时,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4.47%,但到今年6月底时,个人投资者占比已降至38.23%,下滑幅度超过5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ETF今年以来净值累计涨幅超过33%,个人投资者可能在上涨过程中选择落袋为安。华夏新材料50ETF去年底时个人投资者占比为91.12%,但到今年6月底时,占比降至38.07%,下滑幅度同样超过50%。此外,易方达沪港深500ETF、汇添富AIETF、招商畜牧养殖ETF、国泰影视ETF、富国医药龙头ETF、易方达证券ETF、浦银安盛创业板ETF、国泰建材ETF等个人投资者占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不过,今年上半年权益类ETF个人投资者占比整体出现下滑,仍有部分ETF个人占比不降反升。比如,弘毅远方消费100ETF去年底时个人占比为54.51%,但到今年6月底时已提升至100%;易方达高端制造ETF个人占比也由去年底的26.34%,提升至今年6月底的70.13%;博时沪深300ETF由去年底的15.21%增至今年6月底的68.48%。此外,汇添富沪深300ETF、民生加银300ETF、华夏A50ETF等个人投资者占比均出现较大幅度提升。

  波动加大,这类热门基金个人投资者被吓退?

  

关键词阅读:权益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