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4.79%

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4.79%

  金融界基金09月02日讯 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新华优选分红混合,代码519087)08月31日净值下跌4.79%,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238元,累计净值为4.4568元。

  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942.81%,今年以来收益-6.96%,近一月收益-0.72%,近一年收益-11.87%,近三年收益70.40%。

  新华优选分红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30次,累计分红金额24.89亿元。目前该基金不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赵强,自2017年05月17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2.6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海泰新光(持仓比例8.62%)、德业股份(持仓比例6.60%)、国联股份(持仓比例6.28%)、固德威(持仓比例5.67%)、海尔生物(持仓比例4.67%)、美畅股份(持仓比例4.53%)、华峰测控(持仓比例3.99%)、迎驾贡酒(持仓比例3.96%)、开立医疗(持仓比例3.92%)、正海生物(持仓比例3.69%)。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上半年市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4月份,市场继续下跌,在宏观经济担忧、海外市场加息、地缘事件大宗暴涨、上海北京疫情再次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快速下跌,前期各个热门板块都无一幸免,市场恐慌加剧,很多行业都跌出了非常高的投资价值。第二阶段,5-6月份,随着海外加息预期见顶,大宗原材料高位下降,国内疫情开始缓解和好转,稳增长力度进一步加大,货币持续宽松等多种有利条件下,市场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很多高景气行业快速收复失地,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2022年上半年,我们的组合也跟随市场经历了一定波动,前期在医药、消费、高端制造配置较多,在下跌过程中也跌幅较大。我们在4月份市场底部时候,继续坚持“高质量”和“逆向投资”两个原则,增持了受益光伏和储能快速增长的逆变器行业和受益于光伏细线化的金刚线行业。这两个行业格局好,竞争比例高,增速进一步加快,体现出了高ROIC特征,在近期反弹中给我们净值也贡献了较多的业绩。另外,我们重点配置的医疗器械行业,近期在业绩推动下,也出现了较快反弹。

  7月份以来,市场出现小幅调整,主要是消化前期估值,另外,海外市场的波动也对国内有一定影响,外部环境紧张也对情绪有一定压力。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我们还是保持谨慎乐观,主要原因是:1、目前市场估值虽然有所反弹,但还处在历史中低位置;2、国家政策开始发力,稳增长成为未来的主要基调,我们相信三季度会看到经济的复苏;3、近期美国长期利率开始下降,大宗原材料出现下跌,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有利于降低对未来经济的担忧;4、新冠疫情在动态清零的政策下,有望被控制住,虽然其中也会有所反复和零星散发,但总的趋势是可控的,消费在疫情后将会复苏。我们认为未来以上这些积极因素将会逐渐体现,市场也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22年6月30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8090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63%,同期比较基准的增长率为-4.5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未来继续看好三个方向:

  1、受前期风险偏好影响,打压比较严重的新能源板块,该板块今年以来面临疫情和供给格局影响,整体出现了较大的回落,二季度反弹较多,很多公司回到前期高点,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我们最看好储能、逆变器、光伏金刚线等细分行业的机会,优选壁垒高,商业模式好,roic高的公司进行投资,虽然短期估值较高,但是成长会超预期,远期估值还在合理范围内。

  2、逆境反转板块,前期受损疫情的消费医药板块,该板块基本面扎实,估值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随着疫情控制后,有消费复苏的需求,看好白酒、CX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板块的反弹空间。我们认为,当疫情控制住之后,下半年增速触底回升最明显的可能是消费行业。

  3、顺周期的与投资相关的板块。稳增长最大的抓手就是投资,近期政策力度非常大,我们在三季度会看到相关板块业绩出现较大恢复,相关产业链也将受益,看好机械、水泥、消费建材等板块的修复机会。

  虽然市场波动比较大,但是长期能够穿越牛熊的是我们正确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总结一下我们的投资特点,主要几点:

  1、正确的价值观和投资理念是投资的灵魂,是穿越市场牛熊的法宝,不为短期的业绩压力放弃原则,做到知行合一、前后一致、逻辑自洽,不参与市场博弈和投机取巧。长期投资于最具竞争力、创新性和成长效率的极少数高质量优质企业,并获取超额回报。

  2、追求高赔率,不追求热门行业和公司,在预期差较低行业中寻找潜在牛股,偏向选择市值中等、细分赛道的高质量隐形龙头。在组合中,只要有小部分高赔率品种有较大的收益,整个组合的收益率就不会很差。

  3、坚持逆向思维,顺大势逆小势,顺应行业发展的大潮流,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逢低买入高质量公司,特别是在市场恐慌泥沙俱下的时刻,逆势买入优秀公司;在市场火爆鸡犬升天的时刻,保持冷静理性。

  4、行业和个股适当分散,单一行业集中度和单一个股占比有所控制,前十大重仓股适中集中,不赌赛道,不走极端配置和板块大幅偏离。

  5、换手率较低,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以长远眼光中长期持股,靠优质公司获取盈利。

  6、在市场整体风险不大的情况下,不做大的择时,不做大的风格轮动。

  7、坚持从下往上选优秀公司为主,追求稳定的回报和长期业绩的可持续、可复制、可预期、可解释。

  在投资方法上,我们坚持用ROIC这个指标去选择最优质的投资标的,选择高ROIC的高质量公司进行投资。

  1、选择roic较高,并能持续稳定在高位的公司,一般都是有较高护城河的公司,优势明显的公司,可以长期持有,获取较高的稳定收益。

  2、选择roic较高,并且趋势还在提高的公司,一般都是快速成长的优势企业,此时是最佳的投资时机,业绩可能不断超预期,会有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是最佳的投资标的。

  3、选择历史上roic较低,但是趋势是快速提高的公司。一种是周期性行业,一般这种公司只适合阶段性在roic提高阶段进行阶段性短期投资,典型的如一些重资产、趋势反转的周期行业。一种是企业基本面出现了实质变化,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后,在盈利高点能持续很久,不会再回落,这种公司可以重仓持有,是典型的黑马公司。

  4、如果ROIC能保持高位,或者趋势向上,再配合投入资本增加的公司,堪称完美的投资标的,是典型的成长性公司。

  5、那些低ROIC,增长靠不断的投入资本增加(或外延收购)的公司,不值得投资。或者roic现在很高,但是趋势下降,也需要阶段性回避。

  回顾我们的历史业绩,也有一些起伏波折,我们做了一些复盘和反省,也做一些总结:

  需要坚持的:

  1、从历史来看,以高盈利能力(ROIC)为特点的高质量公司是能够穿越牛熊,给投资者创造丰厚的回报,历史上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这其中的过程非常煎熬和曲折,必须有坚定的毅力和深远的眼光才能坚持住。

  2、对市场永远保持敬畏之心,要有空杯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进化,破除执着和路径依赖。

  3、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去提升,专注自己所长,不去攀比,把自己最长的板做的最优秀,在业内树立独特的口碑。

  4、做加法,勤奋调研,尽可能穷尽信息,防止一叶障目;做减法,善于总结,抓住重点,要做到一叶知秋。

  需要反思的:

  1、高ROIC是公司优秀与否的标准,但是ROIC变动趋势决定了股价的边际变化,当优秀公司变差的时候或者非常贵的时候,也要适当舍弃,不能有留恋和侥幸的心态,也不能过于执着。

  2、在宏观方向和产业趋势方面要加强研究,立足大格局,顺应大趋势,防止管中窥豹,刻舟求剑。

  3、市场唯一不变就是变化,证券市场既不是唯物的市场,也不是唯心的市场,除了要对产业和公司有深入的研究,更要对人性有深刻的洞察和理解。

  4、世界变化莫测,要对黑天鹅事件有所防备和准备,防止组合波动和回撤过大。

  最后,希望投资者与我们一路同行,不畏挫折,长期坚持做难但正确的事情,共同实现我们的投资初心!(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新华优选分红混合(519087)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