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达27万亿公募基金行业或开始走出“赎旧买新”困局

  2022年市场震荡之下“新基金”发行明显遇冷,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将破局之道放在激活“老基金”之上。这让规模已达27万亿公募基金行业或开始走出“赎旧买新”的困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行业发力“持营”动作频频:纷纷增速老基金“C份额”、降低老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率、转为券结模式、积极参与银行“二次首发”,或者实现产品改造满足各渠道不同需求等。

  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基金公司反馈,目前市场存量基金产品已经破万只,不少基金公司产品线非常完善,优秀基金经理实际能新发额度有限,“做好做精老产品”就成为比新发基金更重要的事情。

  更有人士直言,市场的运行就如同四季变换,在市场遇冷的时候,基金更要“逆向营销”,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投资者教育,通过时点和产品的分散配置,引导客户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前8月增设C份额数量逼近去年全年

  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2022年,从新基金成立的数量、发行规模、平均规模等多指标都显示出新基金在降温,因此基金的持续营销成为基金公司面对市场调整的重要抓手。

  将优质存量基金增设“C类”份额是今年一个比较明显现象。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根据市场公开数据,合计有332只存量基金增设了C份额,接近去年全年增设的345只。而在2019年、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20只和153只。

  据悉,基金C类份额与原有的A类份额相比,最大的不同主要是在费率上。一般A类份额有申购、赎回费,C类份额没有申购费,如果持有满30天则没有赎回费,但有销售服务费率。

  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就介绍,相比A份额,C份额费率较低,适合交易频繁的投资者,这主要是两类投资者偏爱,一类是指数产品,作为工具型产品,降低费率,有利于增强产品的工具属性;另一位是互联网用户,互联网基金用户持有时间相对较短,设置低费率的C份额更有利于做大产品规模。

  “这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多一种配置选择,更重要的是能有效降低投资者短期持有的成本,对短期阶段性持有的投资者来说或体验更好。尤其在互联网平台,很多年轻投资者交易频率相对偏高,基金公司增加C份额可以满足这类投资者的多样化的需求。”长城基金相关市场人士表示。

  他还表示,2022年的A股市场震荡频繁,投资难度加大,权益类基金销售遇冷,对于持有期限较短的个人投资者,基金公司增设C类份额,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因今年市场低迷,预期收益率下降,相对偏低的交易成本也更符合其利益诉求。总体而言,在震荡市投资者偏向短期择时和交易,基金公司增设C类份额也有助于整体基金销售。

  恒越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增设C类份额主要还是出于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的考虑,2022年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低位补仓或波段操作的需求增加,加上基金公司和代销渠道大力推行基金定投,C类份额免申购费便于投资者在定投或补仓时减少手续费成本。

  除了费用更便宜,让用户体验更好之外,也是为了迎合互联网渠道的营销需求。

  创金合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为产品增设C 类份额或为迎合互联网渠道营销需求,侧面反映了第三方代销机构保有规模增速明显,基金电商业务倍受重视。而电商渠道客户通常比较喜欢C类份额。

  同样,金鹰基金零售银行部人士也表示,近年来各商业银行在代销业务上积极转型,从注重中间业务变成了注重持有人体验,而C类的份额比较适合持有期限较短的客户群体,增设份额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短期持有客户的收益体验。另一方面,线上渠道日益成为客户购买基金的重要途径,为了满足线上客户不同的持基体验,各基金公司大量增设了C类份额以应对银行渠道考核和满足终端客户不同的持有期需求。

  年内已有59只“老基金”宣布“降费”

  主动权益基金也参与

  除了增设C类份额之外,在“激活”存量基金上,降低管理费、托管费也是今年重要现象之一。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已经有59只老基金宣布降费,其中包括了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等等。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选择通过降费的形式让利投资者,整体上可能属于“薄利多销”的业务思路。

  尤其引起注意的是,主动权益类基金降低管理费率,如8月份就有基金将年管理费率由原1.2%降低至1.0%。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共有恒生前海恒锦裕利、创金合信鑫利、广发安享等12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降低管理费,降幅最大的产品从1.5%管理费降至0.6%,下降90个BP;恒生前海恒锦裕利、创金合信鑫利还降低到0.4%年管理费率,处于行业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不少债券型、货币型基金通过降费让利投资者,以增加产品竞争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嘉实货币、光大现金宝、工银瑞信薪金等19只货基,密集下调了管理费率。

  对此,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随着基金数量越来越多,同质化也在加剧,在业绩方面竞争不够明显的情况下,另一条路线就是让利,无论是设立C份额或者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同时,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也能变相的提高产品收益率。

  “总体来说,公募基金收费调整是为了更好兼顾投资者和管理人的利益。” 海富通基金市场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降费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类固收产品收益率下行,部分产品管理费、托管费过高,与同类产品相比竞争力不高,因此需要进行调降。第二、权益指数产品由于产品竞争加剧,通过降费提升产品收益竞争力。

  而一位基金渠道人士则表示,“老基金”降低费率,一是让利投资者,今年权益市场赚钱难度加大、力争获取低风险收益的打新收益率总体下滑较为明显,客观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通过此类策略获取的实际收益在变少,降低管理费率或是一种主动让利投资人的行为。

  “第二是提升竞争力,尤其对于同等策略条件下、风险收益比趋同的不同产品,如打新、套利等被动型策略产品,降低管理费让利于投资人,相当于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上述人士表示。

  他还表示,第三是扩大基金规模,从此前市场上一批固收类、权益类产品的降费结果看,产品在保持优秀业绩的同时主动采取降低管理费的方式让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基金规模的增长。

  不过,不少基金公司直言,“降费”并不简单是“打价格战”。恒越基金表示,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募16条”)中提到了要将投资者实际盈利纳入绩效考核范畴、提升营销服务体验、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监管另外也鼓励“合理让利型”产品供给,“降费”是公募管理人积极响应的举措之一,归根结底是希望更好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多方法激活 “存量基金”

  存量基金转为券结模式、积极参与银行“二次首发”,或者实现产品改造满足各渠道不同需求等,都成为激活老基金生命力的方法。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存量老基金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越来越多。截至8月31日,年初至今已有24只权益类基金完成转换证券交易结算模式。从全市场角度看,在全市场10052只基金中,当前共有429只产品采用券结模式运作。

  业内人士表示,老基金调整结算模式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老基金改造相比成立新基金时间效率更快;二是,老基金有现成规模,券商因此多得可见的额外资产规模;三是,老基金改券结模式相当于券商做二次首发,基金公司也可以借此把老基金规模迅速做大。未来会有更多基金公司会为了效率采用该模式。

  除了改变券结模式,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采取不一样的方式。如恒越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会把重点放在存量基金的亮点挖掘和投资者陪伴上,多形式持续宣传老基金的投资风格、持仓变化方向、策略观点、未来市场研判等等,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各个老基金的特点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金鹰基金零售银行部则是分为两步走,一方面公司把业绩突出、有一定规模的产品争取打造成公司的旗舰产品,做成公司的品牌和明星产品。另一方面公司针对部分规模较小的产品,可能会把此类型产品标签化,吸引线上的客户关注。

  海富通基金市场人士也表示。根据渠道和客户群体对投资策略和风险收益特征的要求,进行产品改造,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定制化的需求。

  “和渠道一起搞二次IPO,增加老基金营销力度。”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是激活老基金的办法之一,不过会重点筛选业绩较好或者风格明确的基金进行。据他介绍,在业绩亮眼的情况下,银行渠道端的持营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内外多因素刺激加码“持营”

  公募基金走高质量发展

  “赎旧买新”一直是基金行业的困局之一,监管层为抑制“赎旧买新”在近两三年来采取的一系列组合措施,在市场震荡、竞争激烈之下,基金行业正在寻求破局之法。

  谈及今年基金公司将营销重心转向存量基金的重新激活上,创金合信基金人士就表示,今年A股市场波动大,结构特征明显,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权益类新基发行整体不易,有业绩基础的老基金在结构性市场中较为灵活,公司和代销机构也越来越重视从资产配置视角向投资者做优品老基金的持营推荐。

  恒越基金也表示,新发基金占用或耗费的各方资源较多,且对于主动管理基金而言,一位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后的投资思路策略和方向,大概率也会与其老基金较为相似。市场机会瞬息万变,老基金已有仓位组合、不用新建仓,能相对更及时地把握今年的行情节奏,在持营时机上也更为灵活,较少受到注册进度或发行档期限制。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市场降温,新发不易,所以基金公司纷纷选择营销老基金。另一方面,销售渠道,主要是银行也开始注重持营。

  “一方面目前市场存量产品已经过万只,而优质的基金经理可以管理的产品只数以及可以新发的额度都是比较有限的,另一方面很多头部公司的产品线已经非常完善。” 金鹰基金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做好自己老的产品,把产品打造成精品爆款,则是比新发产品更重要的事情。

  上述人士还表示,此外,电商客户追求业绩排名,有过往业绩、有流量的基金产品更受市场追捧,新基金则受制于代销渠道档期和销售实力的限制,规模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海富通基金市场人士表示,首先,在疫情和楼市等不确定因素下,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新基金发行遇冷,四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出现延长募集或募集失败。因此,持营产品成为了低位布局的选择。其次,国内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1万只,产品同质化和小微化问题突显,激烈的竞争使得规模逐渐向明星基金集中。因此,多家公募基金力推有优秀历史业绩的产品,以提高市场影响力。

  不过,各家基金公司人士强调,无论是新基金首发还是盘活存量基金,最核心还是做好业绩,只有优秀的业绩回馈投资者,才是长期制胜之道。

关键词阅读:赎旧买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