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本周28只新基发行,偏股混合占比较高(附名单)

  一、交易提示

  1.证监会启动3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

  2.美股调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美股QDII的热情明显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8月份以来合计有11只QDII基金上报,其中布局美股市场的就达到4只,分别为易方达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MSCI美国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华宝纳斯达克精选股票型发起式(QDII)、国泰标普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QDII)等。

  3.下半年定增市场回暖明显,数据显示,7、8月连续两个月定增募资金额均超千亿,而今年整体定增募资额超过了4266亿元。Wind数据显示,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7月共有3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募集资金1240.47亿元;8月市场延续火热态势,共有39家公司实施定增方案,募资总额达到1091.30亿元。连续两个月超千亿的募资额实属少见,要知道今年1-6月,从单月的情况看,实施定增的募资额均没有超过500亿。

  4.在今年市场震荡、新基金发行遇冷大背景下,多家公募开展“赎回转认购”费率优惠举措,在直销平台对赎回公司货基认购新基金实施费率优惠,最低认购费0费率。

  二、机构持股

  社保基金持仓全景图曝光,持仓市值处于历史高位,重仓股家数连续5季提升。持股市值前五大行业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相较一季度,社保增持幅度较大的是欣旺达、中国移动等,持股量环比翻番;士兰微、三一重工、宏发股份等增仓幅度超50%;另新进持有的有伊利股份、比亚迪等6股。

  QFII、RQFII参与衍生品交易品种范围大幅扩容。新增品种包括:上期所黄金、白银、铜、铝、锌、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合约,黄金、铜、铝、锌期权合约;上期能源中心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合约,原油期权合约;郑商所PTA、甲醇、白糖、菜籽油期货和期权合约,以及短纤期货合约;大商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铁矿石、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和期权合约;中金所股指期权,但参与股指期权交易的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

  巴菲特加速减持比亚迪股份。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9月1日再次出售171.6万股比亚迪股份,套现超4.5亿港元。此次减持距离上次刚刚过去一周时间。目前,巴菲特持有2.0714亿股比亚迪股份,占后者港股总股本的18.87%;与最开始持有的2.25亿股相比,巴菲特已累计减持1786万股。从8月24日至9月1日,巴菲特密集减持1157.9万股。比亚迪公告,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7.5万辆,同比增185%;前8月累计销量97.9万辆,同比增267%。

  高瓴A股投资图谱浮现。统计显示,二季度高瓴系投资机构出现在21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合计持仓市值超9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一直在高瓴投资范围之内,通过定增“宁王”,高瓴赚得盘满钵满;高价入股隆基绿能后,高瓴亦盈利丰厚。

  三、新基金发行

新基金发行

  四、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9月5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23人,涉及近百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8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5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90人和44人。从公告发布内容来看,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公司业务调整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两方面因素。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