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防止套利资金集中大量流入,部分货基提前“闭门谢客”!茅台、五粮液、汾酒遭净卖出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额超8700亿元,赛道股回暖。盘面上,半导体、工业母机、光伏、钠离子电池、工业金属等概念活跃;大消费表现不振,煤炭、油气回调,卫星通信概念下挫。北向资金净卖出33.74亿元,连续5日净卖出。大消费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分别遭净卖出10.9亿元、1.25亿和0.43亿元;格力电器获净买入3.88亿元居两市首位,伊利股份获小幅净买入。新能源方面,比亚迪遭大幅净卖出6.32亿元,隆基绿能获净买入3.83亿元,宁德时代获净买入3.25亿元,紫金矿业获净买入2.77亿元,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均被小幅净卖出。其他方面,招商银行再遭净卖出3.78亿元,中国铝业获加仓2.87亿元。

  2.港股成交861.3亿港元。教育、消费、科技、金融股跌幅居前,铝业股走强。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1.82%。南向资金净买入8.33亿港元,腾讯控股、比亚迪股份、中国海洋石油分别获净买入3.83亿港元、3.67亿港元、1.93亿港元;快手-W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14亿港元。

  3.中秋临近,货币基金提前“闭门谢客”。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逢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一般都会在节前提前“闭门谢客”,“这主要是为防止套利资金集中大量流入摊薄老持有人收益,以减小资产规模波动带来的冲击,稳定投资收益”。

  4.作为国内ETF的主力军,股票型ETF规模在今年9月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053.77亿元。自2004年我国首只ETF产品诞生以来,国内ETF净值整体呈稳健上升的态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国内各类型ETF规模合计已达15475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比重为5.7%。其中,股票型ETF共有598只产品,合计资产净值达10053.7675亿元。从ETF类别来看,宽基、主题、行业类的ETF规模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29.86%、21.59%和12.64%。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ETF产品规模与美国发达资本市场相比,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5.近期包括睿远基金赵枫、嘉实基金归凯、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等明星基金经理积极参与定增,赵枫和归凯看中了科研服务行业龙头泰坦科技,冯明远布局了PCB概念股科翔股份。另外,据Wind统计,今年二季度,86家证券公司出现在530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证券公司整体呈现增持态势,券商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出现1496家次,较一季度末增加85%。

  6.中基协公布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名单,其中又出现多位公募老将“奔私”的身影。其中,耀承(海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王瑞海,资管从业经验超过20年从业经验,还在多家公募都有过任职经历。上海和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雨龙,也有着超过10年的公募从业经历,曾是一名公募量化基金经理。

  7.又是一年秋招季!日前包括易方达、鹏华、天弘、汇添富、广发、华安等多家公募大厂密集启动2023秋季校招,据相关招聘计划显示,招聘对象是应届硕毕业生,投研、市场、风控、科技等岗位炙手可热。岗位大类上,研究类、运营类需求较大,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 公募圈素来是状元学霸的聚集地,而在每年招聘季,众多岗位中,求职竞争最激烈的也是金融行业。大型公募要求更高,甚至出现万中挑一的局面。

  二、基金重仓股

  宁德时代第三代CTP——麒麟电池将在今年年底就实现量产出货,而不是此前一度宣布的2023年。首批量产电池将于明年第一季度装载于吉利汽车旗下的纯电豪华MPV极氪009系列上市。

  iPhone 14:起售价799美元,9月9日开始预订,9月16日上市,配置A15芯片,保留刘海屏设计,搭配全新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具有通过卫星实现SOS紧急联络功能。iPhone 14 Plus:起售价899美元,10月7日上市,配置6.7英寸屏幕,保留刘海屏设计,电池续航时间最长。iPhone 14 Pro系列:pro起售价为999美元,9月16日上市,pro max起售价为1099美元,Pro系列配置新款A16芯片,采用“药丸屏”设计。此外,苹果还推出了Apple Watch 8、Apple Watch SE、Apple Watch Ultra和AirPod Pro。

  SOHO中国公告称,潘石屹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和ESG委员会主席职务,以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潘张欣辞去公司CEO职务,以专注于支持艺术和慈善事业。

  三、基金预警

  中欧基金澄清,网传有关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离职的不实信息,中欧基金已对相关账号采取投诉举报处理,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中欧基金表示,请投资者切勿轻信谣言。

  融创中国接获清盘呈请,法院将于11月16日举行聆讯。融创中国对此回应称,此系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该债权人持有金额占比极小。此清盘呈请不会对公司的生产运营和推进债务重组工作造成实质性影响。

  中基协公告,联投财富(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中基协将注销该3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四、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9月8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27人,涉及近百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5家公募基金公司的50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5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92人和44人。从公告发布内容来看,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公司业务调整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两方面因素。另外,在固收投研领域深耕15年的基金经理纪文静,近日出任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

基金人事

  五、新基金发行

新基金发行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