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高波动提供布局好时机!国内股票型ETF数量已达到598只

  一、交易提示

  1.中秋节前,A股三大股指集体反弹,沪指收复3200点后朝着3300点进发。9月5日到9日当周,在主要股指中,中证500涨幅居前。市场风格中稳定表现最好上涨4.25%,消费表现最差,跌幅为0.42%。盘面上,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公用事业领涨。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2.21亿元。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正处于预期博弈的关键窗口,增量资金缺乏下存量资金博弈延续高波动,市场仍在新平衡形成过程中,高波动提供了布局好时机。招商策略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从“滞胀期”向“衰退期”的过渡阶段,全球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即将迎来拐点,尽管这个阶段看起来波动较大,市场表现一般,但是大的机会也正在这种环境中酝酿。

  2.证监会进一步完善货银对付(DVP)改革制度规则,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纳入适用范围。同时,修改超买情形下中国结算违约处置具体规定,改为中国结算按照相关业务规则处理;并调整关于错误交易防范及责任分担的三方协议的备案要求。

  3.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将于10月11日正式发布上证光伏产业指数上证太阳能产业指数。上证光伏产业指数选取3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上证太阳能产业指数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进一步丰富上证绿色主题指数体系。

  4.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全市场ETF数量合计为736只,资产净值达1.55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股票型ETF数量已达到598只,资产净值合计突破万亿元,达10053.77亿元

  5.尽管上半年市场经历震荡,被最多持有人选中的主动权益基金仍是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葛兰、张坤、刘彦春、蔡嵩松、朱少醒等在列。在被动指数型基金方面,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是白酒类产品,“白酒一哥”侯昊在管的白酒ETF最受欢迎。

  6.企业年金基金2022年上半年业绩出炉。数据显示,企业年金基金规模首次超过2.7万亿元,上半年增加约1200亿元。相较近几年普遍两位数甚至是20%以上的增速,今年上半年企业年金基金的增长有所放缓,背后既受新增年金资金下降的影响,也受投资收益变化的影响。

  7.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回购等公告,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布局调仓动作随之曝光。其中,泉果基金、嘉实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现身普莱柯的定增获配名单;睿远基金傅鹏博、国泰基金郑有为对今年的翻倍股广汇能源进行了加仓;此外,信达澳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参与电子企业科翔股份的定增。

  8.资金对于REITs的热情有增无减,年内新成立并已上市交易的6只产品至今平均收益达到25.9%,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资产以稳定运营、稳定分红为特征,适合长期资产配置,短期价格上涨将导致投资者实际现金流分派率降低风险。

  9.华安基金、国泰君安和蚂蚁理财智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95后基民投资基金正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入市时间在2019年之后,以大学及大学以上学历为主,月平均收入约6500元,平均养基总本金约为1.4万元,养基平均收益率10.4%。

  二、宏观&产业

  商务部正在搭建“数字经济产业跨境投资促进平台”,赋能中国企业在数字基础设施、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走向世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正在搭建“数字经济产业跨境投资促进平台”,并将持续集聚有规模、高层次的境内外数字经济优质资源,推动境内外产业集群的精准对接。

  国内多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行了“月饼”。在“X Mate”元宇宙收藏品交易平台,其中一款名为AYAYI鲸探数字月饼09的数字月饼,价格高达10万元,每一枚都配有专属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

  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2022年第1号)》,标志着第二轮中成药联盟集采正式启动。此次联合采购办公室针对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种中成药进行集采。

  许家印通报恒大复工复产情况并提出要求,目前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面复工。目前已复工的668个项目中,有606个达到正常施工水平,还有62个正在恢复正常施工过程中,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部达到正常施工水平。

  三、基金预警

  一家50多亿的量化私募机构的内部纠纷,引发市场关注。相关信息显示,杭州会世资产的前员工侯贵程近期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因为相关股权纠纷。事实上,去年下半年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也传出股权之争。

  四、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