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个人养老金或迎来1至3万亿元增量资金!“专业买手”谈养老标的选择偏好,喜欢找受过挫折的基金经理

  公募首批养老FOF迎来面世四周年

  编者按:养老金融大时代,各大金融机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特别是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暂行规定的发布,又让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养老金入市”和“公募FOF”。不少“90后”和“00后”年轻人也开始咨询、购买。目前公募养老FOF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不过由于今年市场震荡波动加剧,导致养老FOF年内表现也短期承压。

  而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前景,业内纷纷预测,到2030年个人养老金或迎来1至3万亿元增量资金;同时,参考美国IRA账户经验,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可达10%~30%,个人养老金投资每年能为养老目标基金带来100~350亿元的增量。

  如何打造个人养老投资新模式,让持有人赚钱而不仅仅是基金赚钱?普通人又该如何做好选择?

用中长期时间度量公募FOF价值!专业买手的 “单品”购买攻略,这三个维度赶紧关注起来

  带着以上问题,本期百答君将邀请嘉实基金FOF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张静嘉实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唐棠为《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投资人关心的话题答疑解惑。

  嘉实基金FOF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张静:买任何产品之前,需要清楚地知道底层资产是什么,这也决定了今年的收益或者未来若干年的收益是什么样的状态。现有公募养老FOF产品,权益中枢多是20%左右的水平,最低的权益下限也有10%,但今年权益市场调整分化也影响了基金表现。

  因此张静建议,在投资时要了解养老FOF投资底层资产和逻辑,再根据自身对于风险接受能力、现金流、投资目标等进一步投资。此外,还要将眼光放长远,拉长维度来看,权益资产的收益率仍很可观。如果想在未来二三十年退休的时候,能让自己的资产做到保值增值,还是需要加大一些对风险资产的投入。尤其是经过今年持续调整后,站在当前的时点需要加大对权益资产的投入

  嘉实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唐棠:“FOF基金的核心主线是组合要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要去长期地、持续地配置中国最好的这些企业,才能分享到一个国家真正的红利。”历史统计显示,长期去重仓中国的核心资产,大概率获得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回报。回顾近几年市场热点从茅指数到宁组合,唐棠指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自有其周期,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一些最突出产业,会享受到最高光时刻、最快速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核心资产的概念在动态变化和动态发展,需要用一些动态的视角去观察国家的一些最核心的经济走势。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什么时候买基金,唐棠建议,要在市场看起来不那么好的时候去买、去投资,“因为整个资本市场最大的特征是永远都有非常巨大的波动,一段时间内表现特别好,但是一段时间内表现没有那么好,无论是从估值或者是各个企业盈利的维度,可以看到在整体上,股市的估值其实是在一个比较便宜的位置,代表着现在不是那么好的市场环境,那未来市场变好,赚钱的概率更高。”从目前市场估值看,已经有很多很便宜的资产,站在三年的维度看,唐棠认为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据张静介绍,根据投资策略不同,养老FOF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简称为:“TDF”)和目标风险基金(Target Risk Fund,简称“TRF”)。其中目标风险型养老FOF产品设置不同的风险目标,以方便满足投资者追求不同的收益;而目标日期基金权益资产比例恒定,随着产品“日期”的临近,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会逐步下降。

  从海外经验看,目标日期基金发展最好。以美国为例,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发展,到后来由于401K计划对整个养老机制的引入,并提供TDF作为默认选择。“如果你到2050年退休,401计划就会自动选入到2050这样的TDF产品中”,因此张静认为,这也是国内养老FOF产品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偏蓝海的发力点,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积极推动。

  而谈及面对资产的波动,唐棠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事物皆有其变化规律,月有阴晴圆缺,资产也有波动。对于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看他怎么熬过自己最艰难的岁月。唐棠指出自己喜欢找受过挫折的基金经理,看他受挫折的时候是怎么做的。“我们都说小孩是‘烧长’,就是发烧一下就长了。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他的能力不是横线,每个人的能力都是在不断提升,但是提升也不是一条直线往上走,也是波动性往上走的,所有的‘烧长’,就是在他经历挫折的时候,如果他能爬起来,那时候可能他迸发出最强的能力的时刻,我们一般会偏好在那个时候去投资这个基金经理。”

  【了解两位“专业基金买手”】

  张静,拥有11年投研经验,擅长基金挖掘,在资产配置领域有深厚的数量化系统投资研究框架和宽广的全球视野。目前管理嘉实养老2050、嘉实养老2040以及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等多只FOF产品。

  唐棠,经济学博士出身,博士期间研究的一个课题叫做人力资本,并由此发现,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在于人,所有的内涵、能力、价值都体现在人的身上,人的能力到底怎么样去创造价值。在从事养老投资相关的工作,唐棠发现,养老基金投资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需要把个人的价值转变为金融价值,在金融资本市场上体现个人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人养老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