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利差再度突破6 近期资金加快加仓沪深300ETF(510300)

摘要
沪深300指数的股债利差突破6%,处于自沪深300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高位。

  近期A股市场受海外扰动因素影响,风险偏好收敛显著,市场短期承压,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于9月16日跌破4000点。伴随回调,基于股债利差视角的A股配置性价比逐步提升,近期资金加快逆市加仓步伐。

  截至9月19日,沪深300指数的股债利差突破6%,处于自沪深300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高位。

  股债利差来源自FED模型(美联储估值模型),强调有风险的权益资产相对无风险国债的超额回报率。以沪深300为例,其股债利差的计算方法为沪深300市盈率(TTM)的倒数减去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通常沪深300的股债利差越高,说明股市的估值相对无风险收益越低,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发生上行的概率可能越大。

  回顾过往,股债利差的高位也往往与A股市场的历史低位相对应。近五年来,沪深300指数股债利差高于6的区间仅有三段,分别为18年底至19年1月、20年3月至4月和22年4月底,也分别对应市场三次较为明显的历史低位。

  或得益于较为突出的风险收益性价比,近期资金开始逆市加仓沪深300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沪深300ETF近一周资金净流入为63.77亿元,在ETF产品中居前;其中规模及流动性居前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近一周资金净流入在同类产品中高达47.23亿元。

  ETF具备运作透明、买卖便捷、确定价交易等优势,能够帮助投资者快捷地布局指数,成为了广受欢迎的配置工具,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今年9月权益类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跟踪的沪深300指数由沪深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 只证券构成,行业分布均衡,成份股盈利能力强、流动性佳,汇聚各行业核心企业,指数走势能够综合反映中国A 股市场上市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宽基指数之一。

  风险提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

关键词阅读:股债利差 沪深300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