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芯片行业前景广阔 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迎布局良机

  面对市场的宽幅调整,追求长期业绩优秀的成熟投资者却在越跌越买。其中,ETF产品凭借较低的成本,高流动性、稳定的风格等诸多优势获得市场认可,年内总份额突破万亿。WIND数据显示,9月22日权益型ETF产品(不包括债券型和商品型)总份额为10386亿份,相比2021年年底的7268亿份大幅增长了42.90%。嘉实基金于9月23日正式发行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科创芯片ETF;认购代码:588203)。

  海外供应压力加大叠加国内需求旺盛,半导体芯片发展有望加速跑。一方面,随着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正式签署、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全球多个经济体也曾相继推出本土芯片扶持计划,半导体芯片逆全球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协会(WSTS)统计,以2021年的数据看,全球半导体规模大概在5599亿美金,而我国是1925亿美金,占全球份额的35%,国内市场需求巨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半导体市场自给率较低,因此未来整体进口替代存在广阔的空间。

  面对半导体芯片市场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各路资金从一级和二级市场加速涌入芯片市场进行布局。从一级市场看,政策对芯片行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成立于2019年10月22日的国家大基金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是一起注册资本的两倍,其主要聚焦芯片产业链布局投资,目前大基金二期合计已投资额超过365亿元。从二级市场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科创芯片ETF跟踪标的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自基日(2019.12.31)以来累计数上涨16.68%,不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5.20%的涨幅,同时也超过科创50指数-2.41%的上涨。

  针对近年来行业赛道ETF的快速崛起,科创芯片ETF拟任基金经理田光远表示,行业赛道ETF将是未来Beta产品的核心驱动力。“目前,行业赛道类的ETF已经明显占据了ETF新发的主流,未来Beta产品的核心动力一定是由行业赛道ETF所决定,Beta产品进入赛道时代。”田光远指出,在Beta赛道时代,基金公司的职能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ETF产品的主要生命力就是流动性,基金公司需要是ETF产品流动性的推手,能够像股票一样去灵活交易。谈及芯片行业的投资机会,田光远分析指出,“投资—消费—科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半导体芯片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石,不仅是5G等新技术的硬件载体,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环,同时芯片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各国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必争之地,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伴随着科创芯片ETF上市,看好中国“芯”主题的投资者,不妨借道该基金分享芯片行业万亿市场的投资新机遇。

关键词阅读:芯片 嘉实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