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抄底资金借道宽基指数ETF,迷你基金清盘进入常态化

  一、交易提示

  1.A股上周震荡下跌,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61.34亿元。北向资金当周对716只股票持股数量增加,对908只股票进行减仓,其中对天齐锂业加仓金额最高,为8.74亿元;对贵州茅台减仓金额最大,达12.44亿元。市场越回调,抄底资金越活跃,期间已有超330亿元资金净流入A股ETF,其中尤以宽基指数ETF被买入最多。券商首席策略普遍表示,四季度市场有望震荡走强,甚至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反转”;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回撤后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中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市场震荡偏弱特征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对中期前景不宜悲观,整体先求稳,再求进,注意保持灵活性、把握市场节奏、注重结构。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

  2.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年内共有874只基金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参与次数累计超过1500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99家。其中,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绩优个股更受资金青睐。

  3.基金行业再现闪电发行。6只硬科技ETF于9月16日获批,随后产品快速发行。其中,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等5只ETF于9月23日正式发行,国泰中证机床ETF将于9月26日开始发售。6只硬科技ETF均将于9月27日结束发行。

  4.今年以来累计有2291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1843.26亿元。债基年内分红次数和分红金额均拔得头筹;货币市场型基金出手最为阔绰。在分红超过20亿元基金中,易方达价值精选分红次数最多,年内分红金额已达27.93亿元。

  5.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开放式公募基金实现净销售额2527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一。截至二季度末,全球受监管的开放式公募基金规模环比缩水11.5%,主要由资金流出和基金净值下跌所致。

  6.进入9月以来,不到20个交易日时间内已有近40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发布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展望四季度,短端资产因为利差保护较弱,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较小,整体债券市场预计相对平稳。

  二、宏观&产业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有效发挥了投资扩大国内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2013-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9万亿元,年均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2012年的28.2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5.3万亿元。

  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上海科创基金联合发起设立的“上海S基金联盟”正式揭牌。来自国家级母基金,海内外知名市场化母基金,地方引导基金,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地方国企及产业集团等超80家市场一线机构组成联盟首批成员。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了《追踪清洁能源进展》报告。报告指出,目前,电动汽车和照明领域正在朝着预期目标前进,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在电动汽车方面,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660万辆,销量翻了一番。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5%。

  我国成功发射试验十四号和试验十五号卫星。试验十四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新技术验证等领域,试验十五号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等领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8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销量2.7万台,同比增长88%;1-8月达15.1万台,增长78%,增速较强,实现倍增增速水平。目前来看,今年新能源专用车走势将大幅超强于传统轻型车市场。

  三、基金重仓股动向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要坚持磷酸铁锂作为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目前国内锂矿市场增长很快,开采没那么快导致出现供应紧张,国内锂资源可满足3亿多台汽车全面电动化需求。国内镍资源探明储量只有约4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4%,不能满足汽车全面电动化的需求。

  建设银行公告称,拟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为300亿元,公司认缴299.99亿元,子公司建信信托下属的全资子公司认缴0.01亿元。

  宁德时代凭借高压电池系统荣获“戴姆勒卡车供应商奖”,该电池系统将应用于戴姆勒卡车新推出的纯电动长途重卡eActros LongHaul。宁德时代与Trailer Dynamic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广长途运输电动化和德国物流“零碳化”。

  四、基金预警

  诺安基金原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成为金融圈热议话题。诺安基金对此回应称,奥成文已于2019年离任总经理一职,相关调查情况以有关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中基协公告,义乌睿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7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协会将注销该3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受监管处罚后,乾道基金正被基金公司“组团”解约。诺安基金宣布终止乾道基金销售办理诺安旗下基金销售业务。在诺安之前,中融、华泰柏瑞、中信建投等已纷纷宣布暂停或终止与乾道基金销售业务合作。

  权益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迷你基金数量已接近千只,基金清盘也进入了常态化。数据显示,去年6月以来,每月均有10只以上基金清盘。同类型基金数量众多、同质化严重和业绩长期不及预期,是基金清盘的深层次原因。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六、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9月26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38人,涉及105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28家公募基金公司的55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6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95人和46人。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