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迈瑞们”又迎医疗新基建风口!医疗器械ETF(159883)逆市涨0.99%

  医疗器械板块28日盘中再度活跃, 尚荣医疗斩获两连板,大博医疗涨7.19%,开立医疗、理邦仪器涨超4%,三诺生物、奕瑞科技、鱼跃医疗等涨超3%,械茅迈瑞医疗涨1.60%。

  继昨日大涨5.57%之后,A股规模最大医疗器械ETF(159883)今日再度领涨医疗板块,盘中涨幅近1,两日累涨近7%,实时成交额逼近4000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迈瑞们”又迎医疗新基建风口!医疗器械ETF(159883)逆市涨0.99%

  财政贴息贷款助力医疗新基建,医疗设备更新改造有望涌现千亿级需求

  消息面上,卫健委规划司及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协商政策具体细则,拟于近期发布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在医院端落地实施的政策。

  具体而言,相关财政贴息贷款原则上对所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放开,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贷款使用方向也包括了诊疗、临床检验、重症、康复、科研转化等各类医疗设备购置。

  预计国庆前各省完成贷款项目清单的制定,年底前签订贷款协议并支付设备购置首批贷款。按照浙江、江苏、安徽三省的上报情况,目前已上报约180亿元的设备采购需求。以此类推,围绕医疗设备更新改造,全国将涌现出数千亿级需求。

  对此开源证券指出,此次国家及各地财政再次给予了医疗新基建充分的资金支持,体现了政府对医疗资源更新升级的重视,满足了各级符合区域卫生规划要求的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医疗设备的需求,补足了医疗体系持续发展的动力,引入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医疗设备更新改造将成为医疗新基建进一步推进的重要一环。全国数千亿级医疗设备更新改造需求即将释放,医疗器械行业将持续市场需求的高景气时期。

  对于当下医药配置价值,德邦证券认为,估值大底+情绪冰点或为医药强势起点。复盘近十五年医药板块行情走势,板块多次走出分化行情,在2018/2012/2015/2019年四次触底后,医药板块都在政策或大环境的边际改善下,迎来了底部反转与后续的显著强势期。当前环境下,医药已经处于低估值、低配置状态,政策端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疫情防控也得到显著进展,当前医药有望迎来新一轮强势期。

  【借道行业代表指数ETF,低位布局医疗器械板块】

  数据显示,医疗器械ETF(159883)为目前A股规模最大的一只医疗器械行业ETF。该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一指云集医疗设备、高低值耗材、医美、IVD四大板块,全面覆盖科创板、创业板、主板医疗器械龙头股,充分表征A股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截至9月27日,标的指数PE值仅为18.18倍,处于指数发布以来极低分位数。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迈瑞们”又迎医疗新基建风口!医疗器械ETF(159883)逆市涨0.99%

  资金面上看,市场资金借道行业ETF加速布局医疗器械板块。医疗器械ETF(159883)近20日中有15日实现净流入,合计净流额1.15亿元。基金最新场内流动份额达16.17亿份,今年以来医疗器械ETF份额增长7.06亿份,年内份额增长率高达77%。

利好政策持续加码,“迈瑞们”又迎医疗新基建风口!医疗器械ETF(159883)逆市涨0.99%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医疗器械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个股波动大,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指数基金更省心,还可分散个股投资风险。场内用户可通过医疗器械ETF(159883),场外用户可关注联接基金(A份额013415,C份额013416)。

关键词阅读: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