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市场保持独立思考 高成长行业中寻找稀缺资产

  袁曦更看重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这样既注重了企业持续成长性,同时也兼顾了估值的合理性。

  有着17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袁曦,做公募基金经理已有近7年的时间,她在长期的投资和研究工作中总结了一套投资框架,兼具成长和价值风格,基于对宏观和市场以及行业的初步判断,筛选出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尤其是关注景气度边际改善的行业。她持续关注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并将会坚守自己的长期投资方法。

  当市场出现调整,过往的高成长行业也在面临回调,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会蕴藏着投资机会吗?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与袁曦的访谈中了解到,作为一名长期投资主义者,她认为后续的市场中或依然存在着投资机遇,一些确定性的高增速行业中存在着部分稀缺资产。

  银河基金袁曦:在高成长行业中寻找稀缺资产 | 对话基金经理

  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 袁曦

  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在今年的多重因素影响下,经历了多轮市场变幻的袁曦认为,“今年经济总体趋势一般,在这个过程中,从A股寻找一些确定性的资产,相对过去两年是比较难的。”

  拥有着邻家女孩亲和力的袁曦已是公募界的一位“老将”,她在2007年加入银河基金,早期主要研究金融、汽车等行业,8年后她开始管理职业生涯的第一只公募基金。截至目前,她管理着4只基金,同时还是正在发行的银河价值成长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

  袁曦更倾向于寻找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在她开始管理公募基金之后,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框架,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寻找投资机遇。她自上而下寻找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同时关注一些技术面可能会发生变化的行业,并从基本面出发自下而上地选择个股,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她不会去追逐市场短期热点。

  “每年都会复盘自己的投资方法,这套方法很适合自己,过去几年也在实践中进行了验证,也会继续坚守自己的投资框架。虽然有时候市场风格会出现切换,但我会更加耐心地力争给投资者创造收益。”袁曦说。

  袁曦看一个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通常在2年以上,这能让她从中长期的维度去寻找潜力资产,来抵抗市场短期的波动。目前市场短期波动较大,美联储今年3月、5月、6月、7月、9月连续的加息动作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她看来,美联储加息是为了抑制通胀,通胀压力缓解之后,市场环境可能会迎来几轮新的宽松表现,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确定性行业存稀缺资产

  具体到投资层面,袁曦更看重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这样既注重了企业持续成长性,同时也兼顾了估值的合理性。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在今年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尤其是在今年4月底至7月初出现的一波反弹,再次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注意力。站在当前时点来看,袁曦对明年的光伏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观点。

  “光伏板块在今年4月份以后反弹幅度大主要是因为基本面的原因,欧洲市场的需求大幅超预期。根据IRENA数据,1-7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规模99.3GW,同比增长90.4%,今年整体的装机量有望大幅超预期。光伏行业在明年或继续延续高增长趋势。在当前背景下,光伏行业的发展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一些细分子行业也有可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再看新能源车板块,袁曦认为,该板块这一轮的反弹幅度相对偏弱,但在七八月份以后,板块有所调整。根据Wind数据,2022年7月1至8月30日国证新能源车指数下跌13.3%,“但目前这个板块基本面还是向好的,8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也比较亮眼。根据乘联会数据,8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3万辆,同比增长111.4%,环比增长9.0%”。

  尽管数据表现出了超预期,但投资者依旧对新能源车板块的表现感到担心。“一是因为根据乘联会数据,新能源车8月份的销量使其渗透率已经达到29%,大家担心渗透率超过30%之后,可能就会面临突破瓶颈,渗透率能否持续向上存在一定疑问。二是今年的消费复苏比较弱,总体来看,疫情对大家的收入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新能源车也是可选消费的一种产品,在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下降之后,可能会对这类产品的销量带来一定影响。”

  袁曦认为,投资者担心的还是明年新能源车的销量靠什么增长,从而带来对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担心。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0%之后,她认为可能仅凭估值来提升股价会有一定难度,更多的还是靠业绩爆发,在行业整体增速还不错的背景下,或存在着投资的机会。

  总体来看,目前经济还是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弱的复苏,一些确定性的高增长行业中还是部分稀缺资产的。

  尊重市场保持独立思考

  袁曦对市场的判断是敏锐的,由她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银河价值成长混合将会采用价值成长策略,“我会通过分散配置行业的方法来适度分散风险,对于短期涨幅较快的品种,会做一个适当的仓位调整”。

  成为基金经理之后,袁曦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虽然作为一名基金经理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客观的数据压力,但每天都能够学到新的知识,每天都能有收获,她就觉得很值得。

  “我觉得我是一个尊重市场,同时又不随波逐流的基金经理。比如,市场某个阶段的风格与我不符时,就算这种时候我是很被动的,但我还是会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当我的想法和市场发生背离时,我会去选择尊重市场,对自己看错的东西进行及时纠正;但如果只是市场的一些风格或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我可能会选择坚守自己的判断。

关键词阅读:银河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