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销售数字背后的“玄机” 投资白酒股核心要点是什么?

  销售数字背后看企业核心本质才能洞见未来

  筑底回升信号明显,消费医药吹响反攻号角。有消费主题基金经理说今年在这么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思考最多的是为什么白酒行业长期是一个好的行业,支撑过去几年行业景气周期的原因是什么,优秀白酒公司有什么样的基因,在研究方法上我们对于白酒投资核心要点是什么?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带着当下大家最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期百答君连线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经理侯昊,与我们《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剖析销售数字背后,对白酒存在的一些误区。

  为什么白酒行业长期是一个好的行业?

  招商基金侯昊:我们5月份密集地去了30多家酒企,在一系列的调研中我们对某些说法进行了验证,资本市场所观察到的和产业所相信的,壁垒、工艺、口碑存在着认知的差距,以及对交流不充分的公司长期战略和品牌定力的误解。

  从长期来看,消费者偏好的不是香型,而是品质,决定一个酒企长期发展高度的不是销售,而是对于年份酒生产端的匠心打造。

  龙头酒企所造成的红利外溢和对于产区产能的稀缺性溢价,更多的是消费者心智培育长时间的一次集中爆发,但是最后剩下的比的不是香型,而是优质的品质和沉淀的原酒,在销营管的乘数效应和时代 beta 下成为风口。

  比较次高端带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虽然受到顶部挤压不是一个最好的生意,每个公司也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出现周期性和波动性,但品质和不间断的生产一定是基础,谁能在时间和空间维度这么多约束之下求得最优解,战略更清晰想得更明白,执行更到位,照顾所有创造价值环节的利益,才能在起势的周期中放大自身的优点,谁少犯错谁就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传承发展的动力。不折腾,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性价比,做口碑,将产品和品牌做极致,好的行业 beta 不代表好的公司,也不代表好的价格,只有三者结合才是对投资最有利的环境(虽然对于每个人同样的信息得到的结论都可能不同,有人看重左侧,有人看重右侧,有人看重成长,有人看重价值,但是不一而足,首先这个生意要有长期的价值,甚至于在最差的环境中都能更容错)

  现代化组织机制和传统行业的整合碰撞在我们调研的企业中都是对立统一的,谁能做得最好,做到长期主义(卖基酒、做贴牌 vs 做品牌,只存酒不买酒的选择)的视角在未来就会有爆发式的潜能,股东和决策者的选择决定了下一轮的结果。

  如果一份投资能够以管理者的心态和产业资本的视角,做到长期主义的判断,那么洞察的时间和空间就会更长更大。聚焦短期主义是量化和套利做的事情,却不能发现伟大的可以传、承超越时代发展的成长巨大赔率的企业,从产品主义到产品的自信实现 O 到1的过程。不躺平,在历史的长河中珍惜每一次机会,有着强者的心态和做最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每一轮机会到来的时间点受到垂青。

  长期的成功不只是简单的运气和先天的优势,回答长期主义的问题,在历史的时间空间维度客观看待波动。

  白酒股年内迎来较大幅度回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侯昊:白酒行业尤其对不同企业来说也会有周期性特点,只是因为商业模式的强护城河相对于其他很多行业来说要好;白酒从2016年开始进入最新一轮复苏期,但本轮趋势并非行业的全面好转,而是高端和次高端价位的结构性机会。

  回到现在的情况,中报业绩分化的核心因素是行业发展阶段导致:白酒从2016年开始进入最新一轮复苏期,但本轮趋势并非行业的全面好转,而是高端和次高端价位的结构性机会。白酒中报数据会呈现分化的特点:品牌分化:有真实动销的企业表现稳健;区域分化;价格带分化:高端酒增长稳健,次高端价格带持续放量。并且分化背后是行业因素主导,行业或迎来结构性出清,有些酒企逐步让出市场份额,利好以实际消费为导向的优质酒企,白酒行业趋势仍然向上。

  白酒比大部分行业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的,但是依然存在着周期、优胜劣汰、重资本的特征。重资本的特征在过去的研究中被忽视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面,小的酒企会加速出清,未来的市场属于有战略定力、优质酒存量、强执行力的大企业,现在的局面是谁乱谁出局。白酒行业对于大公司来说是有长期投资价值底,如果经济环境变好以及消费场景恢复正常,白酒作为后周期和社交场景的投资品种,未来必有动能。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正在逐步消化二季度业绩,板块进入分化兑现阶段,投资主线回归确定性。

  疫情扰动下中秋动销相对平淡,但基本符合预期,高端酒企回款动销仍较为顺利,地产龙头受区域市场分化影响,非疫情区域表现较好。考虑到今年中秋国庆间隔时间较长,双节动销需结合国庆情况综台判断,部分宴席需求也有望在国庆假期期间回补,消费环境波动较大情况下,主要白酒企业市场运营能力显著提升,库存、批价、产品结构等核心指标控制较好,能够有效化解外部环境冲击,板块基本面预期已在低位,后续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继续关注消费复苏态势,尤其是旺季动销情况,时间拉长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或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关键词阅读:白酒投资 百问百答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