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200亿份!三季度基金发行回暖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2738.29亿份、4111.18亿份的发行份额,三季度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较前两季度分别增长55.74%、3.73%。

  三季度基金发行即将收官,发行情况较二季度有所回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29日,三季度共有383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4264.63亿份。相较于前两个季度,三季度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 。

  从单个月份来看,8月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均居于三季度首位。截至9月29日,相较于今年8月份1685.94亿份的发行份额和12.97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今年9月新成立基金分别减少22.32%、17.19%。

  9月债基“挑大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29日,今年9月份共有127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309.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0.74亿份。

  截至9月29日,相较于今年8月份1685.94亿份的发行份额和12.97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今年9月新成立基金分别减少22.32%、17.19%。

  具体来看,9月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挑大梁,发行份额897.84亿份,占比近七成。跟8月相比,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占比有所降低,由73%降低到69%,而混合型基金占比稍有提高,由16%提升到19%。

  从单个基金来看,截至9月29日,9月新成立基金中募集规模最大的是交银稳益短债,发行份额79.9亿份。

  工银瑞诚一年定开债、浦银安盛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银华沪深300成长ETF、南方光元债券发行规模均超过50亿元。

  虽然9月基金发行较8月份稍有降温,但是仍有基金产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华夏合肥高新REIT、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和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均于9月份成立,在开售期间引发资金热捧。

  华夏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华夏合肥高新REIT的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317.34亿份,配售比例为0.23%,再次刷新公募REITs公众发售配售比例纪录。

  临港REIT和东久REIT是国内首批以标准厂房产业园为基础资产的公募REITs。临港REIT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82.13亿份,配售比例0.33%;东久REIT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份额达到155.55亿份,配售比例0.34%。

  三季度发行回暖

  三季度基金发行即将收官,发行情况较二季度有所回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29日,三季度共有383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4264.63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1.81亿份。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2738.29亿份、4111.18亿份的发行份额,三季度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较前两季度分别增长55.74%、3.73%。

  具体来看,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中,仍然是债券型基金挑大梁,发行份额2571.03亿份,占比达六成。跟二季度相比,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占比由84%降低到60%,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占比均有所提升。

  从单个基金来看,建信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发行规模最大,达99.91亿份。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募集规模达99.11亿份,英大通佑一年定开、浦银安盛普诚纯债、广发中证1000ETF等多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70亿份。

  除了已经成立的基金,目前市场上还有150只基金正在发行。

  9月29日,就有永赢低碳环保智选混合、招商安悦1年持有开始发行。东方匠心优选、中欧行业景气一年持有、华商核心成长一年持有、平安价值领航等多只基金均在9月份发售。

  截至9月29日发布的公告,9月份的最后一天还有华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平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准备发售。

  A股或延续震荡模式

  即将步入四季度,后续市场走势如何?

  站在当前时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A股的稳定性要高于外围市场,无需过度悲观,预计后续A股将继续延续震荡模式,新能源、医药等长期业绩确定性较高、估值回落的赛道仍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近期A股多个泛消费板块集体上涨,相关领域或许有一定机会。

  “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煤价大幅上涨对电力企业的冲击主要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今年起在长协落地和煤炭复产等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三季度火电企业亏损有望收窄。此外,面对诸多风险事件的冲击,金融地产等行业的高股息率且低估值的个股防御属性凸显。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关注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浮现较好的投资机会。”中欧基金指出。

  对于债券市场,中欧基金表示,稳增长政策加码,力度未显著超预期, 8月社融较好但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在底部维持较长时间的判断不变。利率中期看仍将下行,政策密集出台期叠加施工旺季,可能会对利率形成扰动,建议暂时观望,如有大幅调整可以择机买入,杠杆水平维持中性。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