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明星公募扎堆参与定增,涉及中科创达、振江股份、爱尔眼科等个股

  一、交易提示

  1.沪深两市全天成交6258亿元,再创23个月低点。盘面上,医药相关板块全线走强,医疗器械、CRO等细分方向领涨,煤炭股震荡反弹,房地产板块整体陷入调整。北向资金净买入34.29亿元。外资加仓仍集中于白酒龙头和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获净买入4.88亿元居首,赣锋锂业、通威股份、紫金矿业齐获净买入逾3亿元,贵州茅台获净买入2.32亿元。净卖出方面,招商银行再遭净卖出4.33亿元,美的集团遭净卖出3.24亿元,迈瑞医疗、比亚迪、隆基绿能均被减仓超1亿元。明星基金经理汇丰晋信投资总监陆彬认为,当前市场整个风险溢价非常有吸引力,市场波动率处于底部区域。陆彬还修正对新能源行业的观点,认为当前新能源行业的基本面处在中期,新能源行业的投资在成长股里是最具吸引力的。因此在核心资产部分,仍然积极看好新能源。

  2.港股成交916.84亿港元,港股通南向交易暂停。各板块全线下跌,地产、工业、科技股跌幅居前,部分科技龙头逆市上涨。两只新股首秀破发,零跑汽车跌超33%。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51%。回顾三季度,南向资金合计成交1.36万亿港元,环比二季度下降16.94%。单季净买入约453亿港元,环比减少58.93%。从近几个季度数据来看,南向资金整体成交呈现持续萎缩态势。另据港交所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于8月26日至9月26日期间增持小鹏汽车,持股数量由6190万股增至7858万股,持股比例由4.71%增至5.98%。

  3.深交所发布深证数字经济、深证成指ESG增强等12条指数,旨在反映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生物经济等领域深市公司运行情况,丰富基于核心指数的ESG策略指数。

  4.公募扎堆参与定增。9月29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参与中科创达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从获配数量来看,华夏基金和财通基金最多,分别获配336.89万股和333.98万股。另外,中庚基金发布参与振江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事项公告,获配的两只基金是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和中庚价值先锋,合计获配482.72万股,是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获配最高的。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参与爱尔眼科的非公开股票发行。除了上述定增项目外,还有富国基金参与了震安科技(专业从事建筑减隔震技术咨询、减隔震结构分析设计)的定增项目,兴证全球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参与了云南能投(主营盐和清洁能源等业务)的定增项目。观察近段时间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来看,都主要聚焦于一些新能源、光伏、医药、智能科技等类型的上市公司。

  5.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业绩首尾相差悬殊甚至超过80%。部分医药、互联网等主题QDII基金跌幅超过40%,但以油气类为代表的QDII基金年内回报却仍普遍达到20%以上。

  二、基金预警

  在重仓股无一涨停的情况下,方正富邦中证科创创业50ETF出现“过山车”走势,昨日开盘即20%涨停,前一日该基金尾盘罕见下跌19.38%。方正富邦基金对此回应称,属于二级市场正常交易,不会对基金净值及基金产品运行产生影响。业内某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ETF出现暴涨暴跌现象,通常是因为产品流动性不足,买卖盘的单子都很少,甚至只需要几万元就可以把买卖盘击穿。

  全国首例涉主板市场多手法操纵侵权责任纠纷案宣判。上海金融法院对13名原告投资者诉被告鲜言操纵证券交易市场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并公开宣判,判令被告鲜言赔偿原告损失共计470万余元。因操纵匹凸匹股票价格和交易量,证监会2017年对鲜言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罚款28.92亿元;上海市高院2020年对鲜言判刑3年4个月,罚金1千万元并追缴违法所得。

  三、基金发行

  三季度基金发行即将收官,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2738.29亿份、4111.18亿份的发行份额,三季度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较前两季度分别增长55.74%、3.73%。据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29日,三季度共有383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4264.63亿份。相较于前两个季度,三季度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从单个月份来看,8月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均居于三季度首位。截至9月29日,相较于今年8月份1685.94亿份的发行份额和12.97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今年9月新成立基金分别减少22.32%、17.19%。

新发基金

  四、基金人事

  盘点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显示,截至9月30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244人,涉及108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30家公募基金公司的59位董事长变更,24家基金管理人的46位总经理发生变动,此外,副总经理、督察长变动人数分别为97人和46人。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定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