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基金公司官宣总经理变更!公募圈高管"走马灯",求贤若渴还是磨合不顺?

摘要
10月1日,瑞达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任命高峰为该公司新任总经理,刘冬为首席信息官。公开信息显示,高峰曾任职宝盈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富荣基金等公募机构,担任过总经理等职务。

  进入10月,又见基金公司官宣新任总经理。

  10月1日,瑞达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任命高峰为该公司新任总经理,刘冬为首席信息官。公开信息显示,高峰曾任职宝盈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富荣基金等公募机构,担任过总经理等职务。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层变动频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人员流动频繁是行业蓬勃发展,机构求贤若渴的表现;另一方面,高管人员的频繁更迭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机构的管理成本。希望机构和个人在作出选择时能够相对审慎,立足长远发展。

  瑞达基金总经理走马上任

  10月1日,瑞达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高峰被任命为该公司新任总经理,刘冬被任命为该公司首席信息官。

  公告显示,高峰和刘冬均于2022年9月29日走马上任。随着新任总经理就位,代任总经理李湧也同时卸任了总经理一职。

  公开信息显示,瑞达基金的新任总经理高峰在公募行业的从业经历丰富。他曾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财务科长,中国中化集团财务综合部经理,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高级投资经理,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又见基金公司官宣总经理变更!公募圈高管

来源:公司公告

  首席信息官刘冬则曾任上海天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上海龙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的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系统经理,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负责信息技术。

又见基金公司官宣总经理变更!公募圈高管

来源:公司公告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成立的两年多时间里,瑞达基金已迎来了第三位总经理:第一位总经理徐剑钧因个人原因于2020年12月离任,第二位总经理夏萌则于今年4月离任。董事长一职也有更替,2021年10月,瑞达基金董事长刘世鹏因身体原因离任后,李湧成为了新任董事长。

  瑞达基金是圈内第二家“期货系”公募基金公司,母公司瑞达期货创建于1993年,是国内大型全牌照期货公司。官网显示,瑞达基金是瑞达期货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获准经营的业务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瑞达基金于2021年6月成立了首只基金产品。目前,公司共有3只产品在运营状态。

  年内高管变动频频

  今年以来,公募机构高管变动频频。除了瑞达基金公告新任总经理和首席信息官以外,近期多家基金也都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

  具体来看,仅在9月,就有多家基金的新任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宣布上任。9月28日,鑫元基金董事长洪伟离任,由龙艺代董事长一职;9月26日,农银汇理新任董事长黄涛上任,前董事长许金超离任;9月22日,华润元大基金迎来新任总经理江先达,代总经理费凡离任;9月17日,天治基金迎来新任董事长马铁刚,前董事长单宇离职;9月10日,上银基金新任董事长武俊上任,前董事长汪明离任;9月6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迎来了新任董事长Todd Coltman,代董事长王鸿嫔卸任。

  据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有7家公募的14位董事长变动,3家公募的5位总经理变动;8月份,有4家公募的7位董事长变动,3家公募的5位总经理变动;7月份,有3家公募的6位董事长变动,2家公募的3位总经理变动。

  如何看待公募基金频繁变动?曾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公募行业近年来实现了爆发式发展,新机构不断成立,对高管人才也非常渴求。较快的行业发展速度,叠加公募行业较好的薪资待遇,使得行业内的人员流动成为一种常态。“高管上任一两年就离职的情况其实也很普遍了。”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人员流动频繁,一方面说明行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机构和高管的磨合成本。“特别是以市场化方式招聘入职的高管,在上任以后,有时会因为和股东方磨合不佳而离职。频繁更换高管层对公司的稳定发展肯定不是很有利。”

  在他看来,无论是机构还是高管本人,在作出决定之前都应审慎考虑,了解彼此的风格和需求,立足长远发展。

关键词阅读:基金公司 总经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