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尾相差115.37个百分点 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季军出自一人之手

  《电鳗财经》文/高伟

  随着国庆长假的来临,A股前三季度行情也落下帷幕,公募基金等主力机构的投资收益也浮出水面。据《电鳗财经》观察,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季度分化颇为悬殊,年内收益最高者,收益率68.46%,收益不佳者年内亏损46.91%。也就是说,主动权益基金在前三季度的收益首尾相差达115.37个百分点。

  黄海包揽冠亚季军

  从榜单上看,主动权益基金在前三季度的前三名均出自一人之手。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全市场基金中,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三只基金包揽全市场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名;收益率分别达到68.46%、61.92%、53.77%。黄海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10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0.52亿(4只基金),其被天天基金网评价为四星级基金经理。从二季度末重仓股数据来看,这三只基金多重仓地产股、煤炭股。例如规模较大的万家精选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为保利发展、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山西焦煤、金地集团、淮北矿业、潞安环能、晋控煤业、兖矿能源、新城控股。

  据观察,冠军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多只煤炭股,如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煤、晋控煤业等。其半年报称,投资上,该基金上半年延用了去年年底的判断和策略,挖掘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布局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价值股,四月底也阶段性地参与部分估值合理的风电和军工股。“展望下半年,我们将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虽受疫情反复和海外经济疲软的冲击,国内经济仍在缓慢复苏途中;同时我们认为通胀依然是当下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主题,能源等上游资源品的估值仍有提升的空间。总之,我们仍判断当前环境下价值股的性价比较高,是本基金主要的配置方向,同时本基金也可能阶段性地持有部分现金来防御市场波动。”黄海表示。

  头尾相差115.3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仅有三成基金正收益,七成负收益。而主动权益基金中,前三季仅有近4%的基金取得正收益。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不休,部分抓住“风口”赛道的基金迅速“回血”,也有部分基金收益惨淡,基金首尾业绩分化加剧。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今年以来整体业绩平均亏损约18.49%。不过,仍有100多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

  年内收益同样领跑的还有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万家颐和混合A、金元顺安元启混合、招商稳健平衡混合A、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混合A、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招商安泰平衡混合、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等。上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10%以上。

  从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这份答卷来看,分化颇为悬殊。冠军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收益率68.46%,收益不佳者华宝科技先锋混合C年内亏损46.91%。主动权益基金在前三季度的收益首尾相差达115.37个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市场多变,基金机构对于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充满信心。“当前的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对四季度的A股市场保持乐观,股市的修复随时可能展开。”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交易相对拥挤可能出现调整,可逐步关注风格切换问题。目前市场压力主要来自成长板块持续上行后存在调整压力,而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与内外流动性环境。目前经济仍在温和复苏过程中,政策面也相对积极,对整体权益资产走势无需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