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募超80亿!四季度首只“爆款”基金来了

  泉果旭源的首募规模是100亿元,目前渠道消息是卖出接近85亿元。最终能否满募,甚至超募,这不仅反映投资者当下对市场的心态,也能看出泉果基金能否借首只产品就快速斩获投资者认可。

  2020年年度业绩第一,4个产品业绩包揽同类前四名,因出色业绩而走红的赵诣,即将管理个人系公募泉果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公募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

  10月13日,该只产品正式开卖,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眼球,有些投资者关心基金最终卖了多少,有些投资者选择积极参与,这只产品也成为今日公募圈内最热门的话题。

  据最新渠道数据,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当日下午的认购规模已接近85亿元,基金合同显示,该只基金计划的首募规模为100亿元。

  个人系公募

  泉果基金的发起人任莉和王国斌都是行业资深人士,前者曾是知名公募东方红资管的前总经理,后者则是创办了东方红资管,二者如今又分别担任泉果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仅凭自身履历就让泉果基金具备了一定关注度。

  截至10月13日下午,据渠道方面数据,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的认购规模正在逼近上限,这只产品的首募上限设定为100亿元。若仅根据最新认购数据来看,在今年冷淡的权益基金销售市场,泉果旭源这个规模令众多公司望尘莫及,今年有不少月份的股票型基金合计成立规模还不足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泉果基金成立于2022年2月,发起股东为王国斌、任莉、姜荷泽、李云亮以及4家员工持股平台,是一家典型的个人系公募。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走入泉果基金的办公场所,这是一家有别于传统金融企业办公环境的基金公司,与其他大多数在高楼大厦写字楼内办公的基金公司不同,泉果基金坐落在陆家嘴一个安静的街区内。泉果基金的办公场所是一栋独栋的法式别墅,别墅外是被花园小院围了起来,这个花园小院被称为“泉果小院”,小院里种了一些不同季节都能结果的果树,还有一处游满锦鲤的池塘。泉果基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名字出自《易经》:“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

  首日募超80亿!四季度首只“爆款”基金来了

  夏悦超 摄

  总经理王国斌是一位企业家型投资人,他在《投资中国》中写道:“做投资的人需要养自己的浩然之气。人很复杂,投资也是极热闹的,但作为一个投资者,你的内心需要很安静。”

  追逐长期机会

  泉果旭源拟任基金经理是赵诣,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赵诣曾在农银汇理基金管理过5只公募基金,其中有4只基金在2020年取得了出色成绩,包揽了同类业绩前四名,也被业界称为“四冠王”。

  在2020年取得绝佳业绩之后,赵诣在2021年再接再厉,摆脱公募圈“冠军魔咒”的同时,包揽前一年业绩前四的4只基金均取得了40%以上的年度收益率。若按照近三年的业绩来看,他曾经管理的3只公募产品也包揽了同类前三名,如此出色的业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前来认购,赵诣曾经最高的公募管理规模达到了420亿元,持有人接近300万。

  资料显示,赵诣也是一名学霸,14岁便入选全国理科实验班,并被保送清华大学。毕业至今已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先后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和农银汇理基金。清华大学机械自动化硕士毕业的他,早期也是研究机械行业出身,从2017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

  但赵诣的基金经理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7年和2018年时,他曾做过行业轮动和波段操作,而在一顿操作猛如虎后,却只收获了倒数的业绩。那时可谓是赵诣的人生至暗时刻,痛苦至极点后,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能力圈,从最熟悉的制造业入手,挖掘出了军工和新能源板块的机会,用最朴实的方法践行长期自下而上的长期投资策略。于是,后面就有了2020年“四冠王”的故事,赵诣曾在2020年底对管理的产品进行限制大额申购,他希望投资者不仅能赚过钱,还要赚到钱。

  接近赵诣的人士表示,他是一位相对低调的基金经理,很少露面接受媒体采访。虽然为人低调,但赵诣即将管理的新产品泉果旭源已经被众多投资者盯上。目前沪指在3000点附近震荡,权益类基金的售卖人气已降至“冰点”,这也正应验了行业的俗语“好做不好发”,泉果旭源的首募规模是100亿元,目前渠道消息是卖出接近85亿元,最终能否满募,甚至超募,这不仅反映投资者当下对市场的心态,也能看出泉果基金能否借首只产品就快速斩获投资者认可。

  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

  据泉果基金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赵诣的投资理念是全市场精选个股,优选行业与公司,他将以“制造业思维”贯穿投资,深耕新能源、机械、军工、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不断积累生物医药、大消费等行业深度认知,扩展能力圈。

  赵诣更偏好长周期持股,换手率低,获取优秀企业成长的收益。陪伴有价值的公司成长,陪伴成长中的公司创造价值。拟管理的泉果旭源是一只持有期为3年的基金,他表示如果能挖掘一家能投10年的公司,绝不会去买只能投5年的公司,投资应当是从一个经营企业的视角去看问题,而不是一个纯粹炒股票的视觉。

  他的选股方法能更加反映能力水准,在全市场中优选长坡厚雪具有良好增速且有序竞争的行业,在行业中选择龙头且具有竞争优势,治理结构和盈利能力都很出色的公司。

  据了解,泉果旭源的主要投资方向是高端制造行业(新能源、机械、军工、电子等)、科技行业、消费和医药行业。

  展望后市,泉果基金表示,A股市场仍将有结构性机会。随着各项制度的进一步推进,A股可投公司的行业分布更广、发展维度也更丰富,结构性机会可期。泉果基金将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二是在“双循环”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