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板块的连续反弹,葛兰中欧医疗基金大回血

  继上周五(10月14日)医疗板块全面爆发之后,17日早盘医疗板块继续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惠泰医疗上涨20%,此外涨幅超过10%的个股还有迪瑞医疗、心脉医疗和九安医疗等;大博医疗、惠泰医疗和心脉医疗等个股为投资者们呈现了9天6板的优秀表现。

  近期机构投资者对医药生物等行业较为关注;迈瑞医疗在10月10日披露的公告表示9月22日公司共接待了259家机构调研,开立医疗节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在9月27日接待了226家机构调研。

  迈瑞医疗在调研中表示,公司于9月25日通过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向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捐赠了价值5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涉及检验医学、远程诊疗、精准医疗、院前急救四个方面,将进一步增强黑龙江省优质医疗资源的跨区域共享,提升其医疗设备水平、远程医疗服务能力、边境地区和基层的医疗服务质量,助推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黑龙江全域。

  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迈瑞医疗共被1295家基金持有约15865.84万股,持股市值496.92亿元,占总股本比例13.09%,环比上季度被增持1512.46万股,环比增长1.25%;

医疗板块的连续反弹,葛兰中欧医疗基金大回血

  持有迈瑞医疗最多的一只基金是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003095),占基金净值比例为6.05%;持股总数为1374.02万股,持股市值达到43.03亿元;持股数量环比2022年第一季度增加74.45万股,持仓增加约5.73%。

  持仓迈瑞医疗数量第二多的基金产品是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60108),持仓市值37.90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8.38%;排名第三的基金产品是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162605),持有迈瑞医疗约500万股,持仓占比8.00%,市值约15.66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在2016年9月30日当期的资产净值仅为1.63亿,到了2022年6月30日,基金期末净资产已经高达325.86亿元,成为市场上少数规模超过300亿的基金;而这只基金在过去一年的单位净值下跌了约32.37%。

医疗板块的连续反弹,葛兰中欧医疗基金大回血

  这里另外选取了几只医药主题的股票型基金或偏股型基金比较其近期走势,参与对比的4只基金产品分别是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000960)、工银医疗保健股票(000831)、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001717)和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006113)。通过盈利宝的基金PK功能得出结果如下图:

医疗板块的连续反弹,葛兰中欧医疗基金大回血医疗板块的连续反弹,葛兰中欧医疗基金大回血

  从业绩走势途中可以看出,近一年来医疗行业景气度较低,整体呈现下跌趋势,四只样本基金中招商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跌幅最小,为25.77%,其余三只基金的跌幅都在27%左右,其业绩排名也稍稍领先于同类的工银医疗保健股票和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

  迈瑞医疗日前已发布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表示受益于国内大力开展医疗新基建以及全球常规业务的持续复苏等因素,第三季度预计将实现79亿元营收,净利润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约20%;“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各地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迈瑞医疗认为这个举动将为市场带来庞大的医疗设备采购需求。

  永赢基金的基金经理万纯表示,近一年来医疗器械领域的资金热情削减与频发疫情和集采政策变动离不开关系,他表示未来医疗器械公司的成长点主要以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为主,而医疗器械行业的研究门槛较高,个股行情容易有加大的波动,推荐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相应的指数基金。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认为目前全行业基金持仓医药占比已创下近10年来的新低,创新医疗器械赛道上国产龙头企业正在逐步突破高端设备行业壁垒,在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的支持下,医药板块正在走入确定性较强的成长通道;

  消息面上,9月7日《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二号文)》正式发布、9月22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9月27日,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并公布拟中选结果。虽然医疗器械采集会极大影响公司产品的价格,但是也为这些医疗器械公司带来了大量稳定的订单,在保障企业生存空间的同时,清理市场上一些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加大行业集中度,倒逼企业优化升级并对外资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将会推动医疗器械行业迎来持续又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葛兰 医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