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热门赛道再扩容!民生加银、鹏扬、东吴入局,百亿爆款能否再现?

  年内热门基金产品——同业存单基金再次迎来扩容。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0月24日起,民生加银同业存单基金和东吴同业存单基金进行公开发售。鹏扬基金旗下的鹏扬同业存单基金,则于11月28日起公开发售。其中,东吴同业存单基金设定的募集上限为50亿元,其余两只基金的募集上限则为100亿元。

  这意味着,在2022年大扩容之下,全市场同业存单基金数量将会达到37只。与之相对应的是,同业存单的发行9月以来出现明显的升温态势。分析人士指出,同业存单基金有着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重要品种。在市场利率普遍低位情况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收益率或将维持较高的吸引力。

  投资比例不低于80%

  从拟任基金经理上看,鹏扬同业存单基金派出的王莹莹,是现金管理部现金策略副总监。民生加银同业存单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君,则是一名有着15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在2016年1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之前,曾有过东方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公募投研经历,目前管理资金规模超过了450亿元。东吴同业存单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明欣,于2017年加入东吴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约有60亿元。

  在产品结构设置上,上述三只基金均设置了7天的最短持有期限,并且采取了跟踪指数方式进行投资,投资比例不低于80%。三只基金跟踪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样本券,是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该指数采用市值加权计算,以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样本数量约为8791个。

  一位公募人士指出,同业存单基金在2022年受到了市场青睐,是公募基金行业年内重要的创新产品之一。并且,在权益市场波动加剧背景下,同业存单基金展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稳定收益特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类产品的吸引力仍会持续提升,尤其是对具有稳健回报需求的机构客户和大类配置的理财资金。

  百亿产品已有9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包括上述3只产品在内,全市场的同业存单基金数量已达到了37只。其中,34只已成立的存量基金累计规模已超过了2200亿元。收益方面,34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回报率约为1%,其中有4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2%。

  具体看,首批同业存单基金成立于2021年12月初,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场同类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则迅速突破2000亿元。在这背后,是各路公募在跑步入局。截至目前,全市场规模超80亿元的同业存单基金有14只,广发、平安、国泰、嘉实、汇添富、工银瑞信、建信、景顺长城和华夏基金等公募的9只产品规模近100亿元。此外,规模在50亿元至80亿元之间的产品有9只,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基金有8只,还有3只基金规模在20亿元以下。

  “今年以来公募布局同业存单基金,有着两方面因素。”博时同业存单基金的基金经理魏桢表示,伴随着国内无风险利率中枢的持续下行,现金类理财市场的收益率近两年在持续下行。在理财打破刚兑全面净值型转化后,市场一直缺少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和回撤较低的货币增强型产品。在此背景下,同业存单基金作为最新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应运而生。这类基金主要是给零售客户提供低波动的投资选择,也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

  此外魏桢还指出,历经过往十年的爆发式增长,货币类基金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市场急需一类产品去承接货币基金的外溢。发展到目前,同业存单存量规模已超14万亿元,同业存单基金有着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重要品种。

  将维持较高吸引力

  实际上,同业存单长期以来在债券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的同业存单数量和规模分别达到了1.49万只和14.34万亿元,在债券市场上的占比分别为22.56%和10.21%。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今年一、二季度缩量之后,同业存单发行自9月以来迎来了明显的升温态势。Wind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为统计口径,今年9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79亿元,远高于7月的1.52万亿元、8月的1.46万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3万亿元。截至10月21日,10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接近9000亿元。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9月份以来同业存单有所发力,创今年3月以来单月新高,特别是9月下半月以来发力明显。目前资金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若信贷景气度进一步提升,资金利率存在上行压力。且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的节点月份,市场对资金利率有上行预期。在此情况下,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是银行的占优策略,在当前利率相对偏低的点位,未雨绸缪适度增加发行,这是近期同业存单发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在存单风险溢价没大幅变化情况下,长期来看同业存单利率水平或围绕公开市场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因此,在市场利率普遍低位,尤其存款利率不断下行情况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维持较高的吸引力。

  “在流动性充裕环境下,商业银行仍存富余资金用于同业存单等投资资产配置。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了对同业存单、银行存款等配置力度以实现收益增厚,叠加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持续扩容,在股市、债市波动环境下,预计相关基金理财产品将更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对同业存单配置需求仍将增加。”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茜表示。

关键词阅读:爆款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