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证50指数发布 新兴成长企业迎投资新标杆

摘要
北交所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制定并发布了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该指数也将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

  2022年9月2日,即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设立满一周年之际,北交所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制定并发布了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该指数也将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北证50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兼顾表征性和投资性,为市场提供了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

  根据《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北证50指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指数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基本保持一致。该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

  具体来看,在权重方面,北证50成份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为防止指数受个别证券影响过大,对单一个股设置10%的权重上限,前五大样本股权重之和不超过40%。样本股调整方面,指数发布初期,按季度定期调样,设置调样比例上限和缓冲区制度。调整比例上限设为10%,缓冲区比例设为20%,即50只样本股缓冲区为40-60之间,排名前40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60以内的老样本优先保留。新股计入方面,证券上市6个月后被纳入样本空间,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北交所市场排名前5且发行总市值100亿元以上的除外。

  北交所在功能定位上与其他板块呈现天然错位——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创业板定位“三创”“四新”,而北交所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突出“更早、更小、更新”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扶持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运行一年多以来,制度框架迅速搭建,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10月20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118家,总市值近1900亿元,集聚了一批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领域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

  作为新兴成长的聚集地,北交所企业呈现较高的成长性,根据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北交所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8.9亿元,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23.8%。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未来北证50指数相关指数产品布局入市,一方面将持续引导长期稳定资金进入北交所,助力创新型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将为广大投资者布局北交所提供更便捷的投资工具。

  注: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北证50指数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