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买房心态来投资股票可能效果好得多”公募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三季报披露:增加医药、科技等配置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了旗下产品2022年三季度报告,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明星基金们的季报最受关注。从季报来看,易方达张坤在管基金规模最新为830.46亿元,由他管理的4只基金权益资产仓位均超92%,药明生物、腾讯控股、五粮液获得其管理基金增持;广发基金刘格菘新进健帆生物,大幅增持国联股份、圣邦股份。

  “投资者如果以买房的心态来投资股票可能效果会好得多。现阶段,市场先生提供了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出价。”10月26日,张坤在管基金披露2022年三季报(见下表),由他单独管理的4只基金权益资产仓位均超92%,且他在三季度增加了医药、科技等行业的配置。

张坤

  在季报中,张坤引用了格雷厄姆的思考,大部分投资者失败的原因在于,过于在意股市的短期运行情况。对于这样的投资者而言,或许股票没有每天实时报价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话,就不会因为其他人的错误判断而遭受精神折磨了

张坤

  张坤称,投资者如果以买房的心态来投资股票,包括细致的基本面分析(大量调研楼盘)、重仓买入(投入大量资金)、长期持有(不因为短期房价波动而进行交易),可能效果会好得多。在理性的世界中,股票交易量是不会很高的,但在实际世界中,股票投资者却经常对短暂且无关紧要的日常信息做出反应。市场先生是来服务投资者的,而不是来指导投资者的。现阶段,市场先生提供了对长期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出价。

  易方达蓝筹精选是其在管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532.31亿元。该基金的持股变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该基金在三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上述表述与二季报基本相同,不过张坤在二季报时还说自己降低了科技行业的配置。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印证了张坤所表达的操作动作。

  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张坤增持了药明生物(02269.HK)、腾讯控股(00700.HK)、五粮液(000858.SZ),加仓幅度为100.74%、10.50%、0.97%,持仓市值为23.24亿元、48.19亿元、52.8亿元。

  泸州老窖(000568.SZ)、贵州茅台(000858.SZ)、香港交易所(00388.HK)、洋河股份(000858.SZ)遭减仓,减仓幅度为8.94%、6.62%、5.45%、2.35%,持仓市值为52.89亿元、52.8亿元、38.04亿元、52.51亿元。

  张坤对招商银行(600036.SH)、伊利股份(600887.SH)、美团-W(03690.HK)的持股数量与二季度末一致。

易方达蓝筹精选2022年三季报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蓝筹精选

  另一只张坤在管的混合基金——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在十大重仓股方面与易方达蓝筹精选较为一致。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一致,在三季度继续减持了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这3只高端白酒股,进一步增持了腾讯控股、药明生物,五粮液也获小幅加仓。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

  易方达优质精选三季报中表示,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而从前十大权重股持仓变动来看,易方达优质精选三季度减持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减持比例分别为6.4%和2.86%。此外,增持了五粮液、洋河股份、腾讯控股、京东集团-SW(09618.HK)、阿里巴巴-SW(09988.HK)。

易方达优质精选

  易方达亚洲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华住集团-S(01179.HK)和美股SEA新进前十,相较中报持仓,三季度大幅增加288.57%和75.44%。此外,腾讯控股、阿里巴巴-SW、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也在三季度获得增持。京东集团-SW、美团-W和香港交易所被减持。该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科技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

易方达亚洲精选

  另外值得关注的,广发基金刘格菘三季度前十大持股新进健帆生物,大幅增持国联股份、圣邦股份,同时减持锦浪科技、赛力斯和龙佰集团。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罕见大幅调仓换股,三季度增持韵达股份1811.44万股,耗资近10亿大笔买入立讯精密,信创概念鹏鼎控股、深信服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化工龙头万华化学时隔两个季度重回前十大重仓股。景顺长城刘彦春三季度维持90%以上高仓位,减持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对爱尔眼科有所加仓。刘格菘指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向历史低位靠近,当前时点还请保持耐心,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占主导。谢治宇表示,中期看全A估值已较低,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刘彦春表示,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张坤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