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安全”,六位资深学者专家为筑牢基金安全风险防线献言献策

  围绕“社保金融”主题,中惠社会保障发展中心系列研讨活动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昨日(10.30)来自各研究机构的专家、社保领域的专业人员、企业机构代表齐聚,以“多方协同,共促社保基金安全规范”为主题,聚焦社保基金安全规范,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社会保学会副会长唐霁松指出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9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7.24万亿元,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13万亿元。基本医疗(含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也达到了约4万亿元,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超过5万亿元。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的不断健全,社保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围绕社保基金安全,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包括内部监守自盗案件时有发生、中介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屡禁不止以及外部人员多领、冒领问题没有得到根治等,需要在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持续发力。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指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需要加强监管,确保安全。当前,社保基金领域确实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包括在制度、政策和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给违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另外,受编制、经费等影响,社保系统内部基金监管人员配备不足、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突出。就这些问题,可制定规定、形成一套规范,使各地在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督管理方面有章可循。同时,还应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举报人给予充分保护,建立监督举报机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教授郑伟表示社保基金的“安全规范”表现在两个层次:一是不规范的不安全,这是基础性的底线要求;二是不发展的不安全,这是兼顾保值增值的更高要求。未来在这两个层次都持续发力,基金安全就有很好的保障。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保险研究所所长、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文炯指出,社会保险是惠及面最广、所需资金量最大、专业技术性最强的社会保障项目。精算是各类保险制度的技术基础,应建立社会保险精算制度;应拓宽委托投资的险种范围,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之外的投资,健全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规则;应跟踪参保人群及其结构变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疾病谱和失能失智规律变化等,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应通过健全监督制度、抓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技术支撑等措施,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制。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向春华指出,社保基金安全是社保体系安全的一个核心内容,包括制度安全、运行安全、结果安全和过程安全等。在征收环节,缴费不实是影响安全的一个因素,需要结合征收体制管理等研究探讨解决策略;在支付环节,如何准确界定“涉嫌骗保”以及追责等是需要关注的问题。此外,在用人单位依法缴费、社保机构内部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可以考虑引入外部力量协助加强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资本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徐枫认为,养老基金运行过程中存在征收环节对应缴未缴情况监管不严、管理环节对贪污挪用彻查力度不够、投资运营环节绩效审计实施效果欠佳、给付环节对骗取冒领问题审查不清,以及监督追踪环节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等不足之处。他建议要结合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完善现有规定内容,制定全面具体、明确惩罚的养老保险基金监督的法律法规;建立内控监督体系,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落实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强社会监督的力度,提高基金监管工作的信息公开透明度。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