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例分红叠加稳健收益 阳光红公募REITs价值凸显

  光大理财旗下的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优选 1 号日前发布分红公告,首次分红比例高达5.61%,在今年波动的市场中为投资者带来优异稳定的投资回报。光大理财投资经理蔡飞飞表示,此次分红一方面是考虑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将部分收益反馈给投资者,增强投资者对产品信心。另一方面,由于公募REITs的资产属性通常具有相对稳定的分红结构,因此在理财产品层面也选择了相对较高的分红比例。

  光大理财去年11月发布的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是国内银行理财首支公募REITs主题产品。该产品充分结合公募REITs资产配置策略和个券挖掘策略,并通过“重点布局一级投资、密切关注二级机会”,分散配置不同特征的公募 REITs,构建了具备“稳定期间现金流+上行收益空间及韧性”的投资组合。

  从净值表现来看,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产品2022年三季度投资报告显示,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82%。该产品自成立以来,折合年化收益率为8.76%(数据截止2022年10月31日)。

  相关榜单数据也印证了这款产品的优秀业绩表现。南财金融终端、南财理财通发布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3日,全市场共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112,065只。该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市场情绪整体较为低迷。在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排名首位的是光大理财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墓REITs优选1号。该产品今年以来不降反升,受权益市场影响小,上涨了4.26%,在同类产品中尤为突出。主要原因是,该产品以公募REITs投资为主,而公募REITs今年以来颇受资金追捧,涨势较好,同时其兼具股性和债性。

  “目前市场专注公募REITs投资的产品较少,我们把这个产品放在权益类产品里面去比较。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的理财公司的权益类产品的业绩表现是第一名。”光大理财投资经理蔡飞飞表示,首批公募REITs示范效应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认可,表现亮眼。总体而言,REITs的收益和波动率介于股债之间,风险相对可控。产品基于宏观研究自上而下分析经济周期和政策形势、行业景气、估值比较、基金管理人及项目公司团队管理能力、未来业务空间、扩募可能性等因素分析,对公募REITs的个券进行分析比较,选取成长空间较大、估值合理个券进行重点配置,并在二级市场择时交易,保障产品收益稳定性和净值表现。

  除了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产品外,光大理财阳光金创系列也通过配置公募REITs实现了良好的收益表现。

  今年来,公募REITS领域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也给该产品带来更多机会。5 月 19 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 REITs 试点工作,又赋予 REITs 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使命。5月31日,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交易所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3号—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试行)》。7月13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已上市的基础设施REITs通过扩募等方式筹集资金购入优质资产,为新购入项目申报推荐各项工作的高效平稳推进提供保障。

  从市场方面看,当前各地项目储备充足,一级市场火热,发行进度也明显加快,存量扩募开启, C-REITs 将迎来更快发展期。光大理财投资经理蔡飞飞指出,伴随6 月末份首批公募REITS平稳解禁,其资产的抗风险能及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公募REITs将作为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金融工具,万亿级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正逐步激发新的活力。光大理财充分发挥专业资管机构优势、提前介入、全面布局公募REITs。”该投资经理表示。光大理财全面参与已挂牌22单公募REITs项目,其中以战投身份参与16单,成为公募REITs市场最活跃的投资方之一。

  展望后续投资策略,光大理财投资经理蔡飞飞透露,将继续配置公募 REITs,通过“重点布局一级投资、密切关注二级机会”,并分散配置不同特征的公募 REITs,构建具备稳定期间现金流+上行收益空间及韧性的投资组合。同时,通过长期配置和交易策略参与公募REITs投资。

  “公募REITs作为国家长期坚定推行的业务品种,光大理财也将持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深入布局公募REITs全链条。”该投资经理强调。

关键词阅读:阳光红公募REITs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