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华夏基金五问五答解读新政策

  今日(11月4日)下午,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对个人养老金参加流程、资金账户管理、机构与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同时,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是继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以来,首次全面阐述具体执行政策的重磅文件,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具体操作流程,各参与方职责。其他部委已发布或即将发布的文件,则是指导相关部门在个税、金融产品准入标准等方面的进一步细化,以便参加人能够看明白、搞得懂、好操作,属于配套性政策。

  具体来说,华夏基金从五方面来看目前出台政策的具体内容: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谁都可以参加吗?

  华夏基金: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简单讲就是,国家给予所得税优惠支持,鼓励个人为养老进行自我储备养老金政策。参加的条件比较清楚和简单的,只要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就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税收优惠政策是什么?

  华夏基金:参加个人养老金,缴费阶段每年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初期额度是1.2万每年。参加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可以通过单位进行预扣缴,并办理税前扣除。二是个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采取类似目前赡养老人,大病医疗支出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方式,进行申报实现税前扣除,十分便利。

  投资阶段的投资收益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是在领取环节,领取的个人养老金单独按照3%缴纳个人所得税。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个人所得税的最低档税率了,而且和之前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阶段的7.5%的税率相比,也下降了不少。

  此外,尽管现在才出具体落地政策,但是今年的1.2万额度,是可以全额享受的。

  个人养老金账户能否多缴?

  华夏基金:《实施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采取缴费额度制,对于超出当年缴费额度上限的,应予以提示,并不予受理。但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该资金账户不能超额缴纳,但是个人养老金产品,并不是只有在个人养老金里才能购买,投资者通过其他现有渠道也可以投资,只是不能享受税前扣除。比如通过银行、互联网渠道和华夏基金管家或者华夏财富,也可以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等个人养老金可投产品。

  个人养老金参加的流程是怎样的?

  华夏基金:第一步,确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通过银行开立或指定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这个可以到机构柜面或者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开立。也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已有银行账户,作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比如,我们在投资基金时候,已经有关联银行账户了,可以将其指定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第二步,向该资金账户缴费,每年1.2万可以税前扣除,可以一次也可以分批。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向该账户缴费,该账户资金,除了出国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领取外,只能封闭运行到退休才能领取。这就相当于通过税收优惠,锁定账户必须用于养老的目的。

  第三步,个人养老金投资。个人完全自主进行,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产品和投资金额。投资有多个渠道,除了银行本身外,可以通过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进行,比如通过华夏基金或者华夏财富申购养老目标基金,但是要确保该笔资金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划款,投资结束后资金仍然回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确保资金封闭运行。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未进行投资的资金按照商业银行与个人约定的存款利率及计息方式计算利息。考虑到存款利息长期来看相对较低,这里提醒大家,可以通过设置基金定投等方式,对缴费进行高效利用。

  第四步,个人养老金领取与纳税。这里有三个要点,一是领取条件是达到退休年龄,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是退休后也可以不着急领取个人养老金,继续进行投资。二是领取可以分为一次性和分期领取,既可以固定月数领取,也可以固定额度领取,领完为止,比较灵活。三是领取的时候必须转入社保卡,这个由银行通过与人社信息平台对接完成,不需要个人提供。四是只有实际领取部分才纳税,还在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投资,不转入社保卡账户的部分不纳税。

  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哪些产品?

  华夏基金:《实施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类别,比较广泛。但是具体的产品名录,将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各类产品差别巨大,适用人群和特点各不一样。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可以为三类,一是保障类,主要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二是储蓄类,主要是养老专项储蓄等,重在保值;三是投资类,包括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从目前市场实践来看,现有的理财产品以稳健增值为主;公募基金则包括追求稳健增值和积极成长多种类型。这几类产品的风险依次增加,但是长期投资收益率也逐步提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一定选择难度的。总体上要把握几个原则:

  一是和风险承受能力有关。风险承受和收益预期是互相匹配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了未来收益预期以及产品选择的范围。如果就是风险偏好比较保守的,即便投资类产品长期收益比较高,那也不适合,因为很可能在最低点的时候由于难以承受回撤而低点赎回。选择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大前提是科学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二是和年龄有关。年轻人还是要以投资类的产品为主,特别是积极增值的公募基金,因为年轻人养老资产积累比较少,同时抗风险能力强。而临近或者已经退休的人,应该考虑以稳健增值类投资产品或者储蓄为主。

  三是和金融投资知识储备素养有关。如果缺乏投资技能,建议选择具有一站式配置属性的养老目标基金,特别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这是国外发展最为迅速,也最受个人养老投资者欢迎的产品类别。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