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临近年末,理性决策!观察资产趋势:美元美债见顶为时尚早,A股超跌反弹动力衰减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行业追涨风险大,仓位比结构重要!”笔者指出,经过两周反弹,情绪指标已经修复到相对高位,来自超跌的反弹动力在衰减。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

  把脉经济周期拐点 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作者:魏 凤 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一直强调四季度市场的核心逻辑是低估值下的政策预期改善交易,“基本面差—政策预期好—市场好”这一逻辑的交易链条成为阶段性的交易线索。基于政策预期对基本面的修复存在着相当长的时差,“市场好”这一结果就是短暂而美好的,临近年末总结阶段,投资者需要珍惜时光,更需要理性决策。

  一、市场回顾

  大类资产回顾——市场继续演绎“不好即好”,风险资产继续反弹

  美国通胀数据回落,国内出口和社融信贷数据较差,美元、美债回落、美股大涨,国内债市调整,股市反弹。基本面差,市场对于进一步的政策预期改善是驱动市场变化的主要逻辑。需要明确中美对政策的落脚点不同,美国重心在货币,中国重心在财政和产业。在此背景下,市场交易政策预期意味着轮动较快,持续性较弱,策略难度增加。

  权益资产回顾政策与联储加息预期趋缓双提振,地产链涨幅领先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权益市场整体疲弱,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硬科技有所调整,市场转向了跌幅较大,交易因子更占优的传媒、银行、纺服等行业。上周五,杭州认房不认贷的政策、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二十条的政策公布,叠加美国CPI数据低于预期,对联储加息预期趋缓,在政策与流动性双提振下,A股大幅拉升。周度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上涨0.56%,上证综指上涨0.54%,而科创50则跌幅最多,为-4.62%。

  行业层面,地产链在政策催化与交易因子利好的环境下上涨最多,前期调整较多的消费和周期也有不错表现,反映出疫情政策优化后,对经济修复的预期在抬升。上周涨幅前五的行业是房地产(10.2%)、建筑材料(5.2%)、传媒(4.5%)、轻工制造(4%)和钢铁(3.8%)。涨幅领先的行业中有四个直接受益于地产政策的放松(地产链条),同时五个均处于近期跌幅较多,交易因子指示超跌机会的左侧位置。跌幅较多的行业是电力设备(-3.4%)、国防军工(-3.2%)、电子(-3%)、汽车(-2.3%)和通信(-1.2%)。行业层面表现出较大切换,也符合我们上周提到在硬科技主线快速、大幅上涨后,短期调整压力加大,需要向消费、周期适度均衡。

  短期的关键因素——政策新部署、 海外流动性、外需和国际形势

  最近一段时间对资产配置有核心影响的因素依然是按照我们一直强调的逻辑演绎,无论是国内外,基本面数据不好反而政策预期改善,基本面和政策的博弈在持续。短期的关键因素是:1)会议后开启的整体新的政策部署;2)海外高通胀和流动性变化节奏;3)外需变化和国际博弈。

  、宏观趋势

  美国通胀:经济弱缓和通胀压力,核心通胀环比涨幅回落至年内低点

  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7.7%,前值为8.2%;核心CPI同比上涨6.3%,前值为6.6%。10月美国通胀里除了能源链条和食品饮料之外,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放缓,侧面也反映了在不断的紧缩政策面前,经济的动能放缓,并传递到实物商品需求,从而拖累商品价格。

  在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市场进行了积极的反应,美债利率、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美股尤其是成长股大涨,黄金和商品等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趋缓进行了亢奋的表达。目前市场预期12月加息50bp的概率超过80%,考虑到后续的加息空间和目前的经济放缓迹象,原本12月加息50bp的概率就相对较大,美股在当前位置出现一定反弹,有一定市场需求。

  往后看,美国通胀逐步放缓大趋势不变。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会按照我们提出的“不好即好”的逻辑演绎,基本面越差,政策改善预期越强带来反弹行情,但持续性需要政策的不断兑现。

  中国增长:全球经济动能放缓逐渐共振,进出口表现相对偏弱

  10月中国进出口的放缓速率有所加速,按美元计价,10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0.3%,前值为5.7%;进口同比下降0.7%,前值为0.3%。这一局面的出现,一方面与海外近期经济动能开始出现更实质性的下降有关系,另一方面可能也受到国内疫情和重要窗口期经济活动边际放缓的影响。整体而言,之前我们提示的全球经济动能共振放缓的迹象已经开始逐渐清晰,在持续的海外紧缩政策和高通胀压力下,国内经济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10月出口区域来看,东盟依然是中国贸易的重要基础,占比高、增速快。对新加坡和越南等有转口贸易的地方出口增速较高,对美国和欧洲大国的出口已经进入了两位数的负增长。出口结构上,地产链条、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萎缩的幅度较大,农产品、能源和汽车相关增速较好。

  过去两年多经济动能的重要支撑——出口,在过去两个月开始出现更加实质性的放缓,国内经济的稳增长压力再度凸显。基建和制造业今年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没法完全对冲压力,目前大环境要求经济更加均衡的增长。维持此前对政策的判断——政策的纠偏与稳增长需要同时进行。

  中国流动性:脉冲式改善之后社融信贷再度走弱,政策纠偏进行时

  10月新增社融9079亿元,同比少增7097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3%,较上月下滑0.3%;在经历了9月的脉冲式改善之后,10月的社融信贷再度出现比较明显的走弱。我们之前也提示不要过度解读9月的数据,社融信贷9月的反弹是各项信贷政策集中发力的结果。随着政策落地,经济缺乏信用衍生的内生动能修复的支撑,社融信贷重回弱势,尤其是居民端降杠杆的意愿仍然很弱。

  信用内生扩张动能迟迟未能修复,叠加经济压力,对稳内需和地产纠偏的政策关注最近再度回升,从金融维度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信用创造能力的修复就成为当务之急。虽然居民部门信用创造的修复过程仍然道阻且长,政策的进一步动作还是展现了决策者在稳增长和纠偏的权重考量有所提升,这是信号的积极意义。

  中国政策——防疫优化:更精准、更灵活、更动态、更少限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宣布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防控更加优化,前期压制市场的因素逐步弱化。需要关注以下信息: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落实“四早”要求,减少疫情规模和处置时间等。

  资产趋势

  3.1美股——美元美债见顶为时尚早

  美国10月CPI通胀回落全面超预期,部分官员鸽派言论引发市场对紧缩退坡的预期,10年期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利好风险资产修复,符合之前我们对美股本轮反弹由金融紧缩节奏放缓预期推动的判断。具体表现为:当期盈利最好,预期受紧缩压制的周期行业成为本轮美股反弹的领头羊,科技股业绩承压,反弹节奏靠后。当下市场沉浸在美元回落的兴奋中,后期衰退逻辑将逐渐主导美股,科技股表现会相对跑赢。我们提示,当下判断美元美债见顶为时尚早,通胀根源尚未解决,宽松难以企及。

  3.2 A股——短期超跌反弹轮动尾声

  经过此前两周反弹,A股情绪指标已经修复到相对高位,上周开始回落,来自超跌的反弹动力在衰减。PMI进入收缩区间,出口回落至零值以下,疫情的多点散发,市场反弹来自政策拐点的出现,内需加力成为交易方向。前期反弹的经济相关度低的板块出现获利回吐,而经济相关度高、反弹落后的板块领涨,出现明显的超跌轮动特征,后续市场结构仍将分化。

  目前,A股极致股债收益定价仍待修复。沪深300股债收益差有较大幅度反弹,但仍在-2倍标准差之下,修复空间未到。我们之前判断股债收益差的极致定价,这次很难V型修复,因为极致定价的背后是对长期问题的一些担忧,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暂时未见到明确的拐点。当前市场可能在修复早期或者修复预备的阶段,仍有可能波动,但下行空间有限。

  3.3 港股——最紧的压迫,最强的释放

  上周港股反弹幅度居前,源于港股在本轮下跌中,受美元流动性收紧影响最大,而主要产业结构又受到地产和互联网的主导,盈利预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压力都大于A股。而当前反弹的逻辑是美元流动性缓解和经济预期的好转,因此港股反弹的强度更大。从美元指数和美债的前述判断看,从流动性角度仍将支持港股的修复。美债利率对港股相对估值的压制缓解后,估值洼地价值凸显,南向加速买入。我们仍坚持看好之前提示的机会,成长方向的医疗、科技提供弹性,价值方向的能源、电讯等高股息标的。

  3.4债券

  利率债——短期面临调整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债市站在政策对立面是最大潜在风险,前期一致性预期与交易拥挤容易造成反噬,债市仍处于赔率不足,胜率长期也不高的阶段,一旦股债相对定价开始修复,恐引发负债端踩踏(产品赎回而致的被迫抛售资产),策略继续中性谨慎。

  信用债—规避尾部风险

  10月的信用债供给量有所提升,资产荒情况有所缓解。近期银行非保本理财发行数量有所减少,银行理财的配置力度有所减弱,信用资产荒的情况有所缓解。11月以来银行资金融出规模相较此前明显缩减,由原先的4万亿净融出缩减至2.5万亿左右,资金面的收敛对近期的债市走势影响较大。在资产荒有所缓解、资金面收敛及防疫政策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近期债市调整风险加大,信用债投资需缩短久期、降低杠杆应对市场波动。同时,组合需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以应对负债端变化。

  、配置策略

  债券配置

  政策对债市利空,利率债策略继续中性谨慎。信用债投资需缩短久期、降低杠杆应对市场波动。同时,组合需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以应对负债端变化。转债当前的估值水平显示性价比较低,谨慎参与。

  权益配置

  A股配置: 均衡配置——行业追涨风险大,仓位比结构重要

  政策驱动的交易逻辑下,行业轮动快,持续性稍差,与其追涨,不如均衡配置,因为短期稳增长、中期纠偏、长期安全主线都会有政策预期的改善,仓位均衡配置比结构选择更重要,追涨反而风险大;经过两周反弹,情绪指标已经修复到相对高位,来自超跌的反弹动力在衰减。PMI进入收缩区间,出口回落至零值以下,疫情的多点散发,市场反弹来自政策拐点的出现,内需加力或成为交易方向,估值修复的行情有望得以持续。

  港股配置:

  港股反弹主要动力来自美元流动性的缓解和放开管控后的盈利修复预期,关注能源、电讯、科技、医药板等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了解作者】

  魏凤春,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投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宏观策略配置部总监,兼任MOMFOF投研总部总监,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术研究与教学以及宏观经济走势、金融产品分析等实务领域经验丰富、成果卓著。从业2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周期波动的框架内运用财政的视角解构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中国经济看作一份资产,通过资本资产定价的方式来确定其价值与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