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风投、养老基金、体育明星都踩雷!

  “网红”交易所FTX的崩盘让包括币圈、金融圈、体育圈、娱乐圈的各界投资者踩了雷。FTX的踩雷名单上不乏硅谷明星风投机构、华尔街金融大鳄、加拿大排名前三的养老基金,甚至还包括多位美国体育巨星。

  今年以来,币圈各种爆雷、破产丑闻不断:从Terra的崩溃到Celsius的破产,再到如今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二的交易所的崩盘。新冠疫情后,加密货币曾一度被认为是具有避险属性的“数字黄金”,如今,多位基金经理却喊话“是时候抛弃加密货币了”……

  多家机构踩雷加密货币资产

  继11月11日,红杉资本认栽踩雷FTX亏损2.14亿美元后,又有多家机构宣布踩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宣布踩雷的机构包括多家知名对冲基金、养老基金、风投机构、币圈资管机构等。

  11月14日早间,火币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Hbit Limited约有等值181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资产存放在FTX的账户中,但由于FTX集团已于此前申请破产保护,这些加密货币资产可能无法提取。火币公告中表示,价值181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资产中约1320万美元为客户资产,约490万美元为该公司自有资产。

  事实上,自FTX事件发酵以来,多家机构官宣“踩雷”。不仅踩雷的机构多种多样的,各类机构踩雷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如下:

  上周日,富达国际首席投资策略师 Salman Ahmed 对媒体透露,富达国际在今年2月推出了一款针对欧洲专业投资者的比特币交易所交易产品。但自成立以来,这一产品的亏损已达约55%。

  上周六,业内最大的一家以加密货币为重点的量化对冲基金Galois Capital创始人Kevin Zhou告知其投资者Galois Capital有近一半的资产滞留在FTX交易所中无法取出。Galois Capital管理着超过2亿美元的资产,这意味着该机构或将损失达到1亿美元。

  上周五,据外媒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预计把所持加密货币交易所FTX股份的全部投资价值减记至零。据软银CFO Yoshimitsu Goto在上周五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软银此前向FTX的投资达1亿美元。

  上周四,安大略省教师协会作为曾经“力挺”FTX的重磅投资者也发表声明宣布,旗下一只专注于投资新兴科技的风投基金分别在2021年10月、2022年1月投资了FTX,投资资金分别为7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总计9500万美元。该协会声明称:“在这个早期阶段的资产类别中,并非所有的投资都能达到预期效果……投资FTX的任何财务损失影响都是有限的,因为它只占总净资产的不到0.05%。”

  此外,欧洲头部加密货币投资公司CoinShares也透露,该机构在FTX上持有超过3030万美元的资金。该机构表示,有190个比特币和1000个以太坊被锁定在FTX,总价值约430万美元;此外,CoinShares还有另外等价值2590万美元的美元资产和USDC资产、以及价值约11万美元的其他资产被锁在FTX里。

  此外,根据The Block Research整理的FTX早期投资者名单显示,踩雷FTX远不止上述公开发声的机构,包括贝莱德、老虎环球、Ribbit Capital、淡马锡、Paradigm、币安等多家赫赫有名的金融机构都在踩雷名单上。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头部交易所的崩盘所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金融圈,美国橄榄球巨星汤姆·布雷迪、NBA篮球巨星斯蒂芬·库里都曾投资FTX,FTX的崩盘也将导致他们遭受巨额损失。

  基金经理:抛弃曾经的“数字黄金”

  随着FTX的破产重组,曾被视为“数字黄金”的加密货币或将被专业基金经理抛弃。

  新冠疫情后,加密货币一度被市场视为避风港的“数字黄金”,如今许多基金经理却对加密货币市场生态系统可行性产生质疑。他们认为,加密货币带来的损失太大、加密货币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太高,该类投资标的难以成为主流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配置工具。

  今年以来,币圈各种爆雷、破产丑闻不断:从Terra的崩溃到Celsius的破产,再到如今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二的“网红”交易所FTX也遭遇爆雷。

  摩根大通著名加密货币分析师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曾预测,比特币的长期价格可能达到146000美元。当时追捧加密货币的热潮达到顶峰,比特币的价格一度超过67000美元。而上周Panigirtzoglou对加密货币的预期却急转直下,他在报告中表示,比特币可能会重新触及夏季的低点13000美元。

  伦敦Pinebridge Investments多类资产投资组合经理Hani Redha表示加密货币将被主流投资组合抛弃,他表示:“曾经有一段时间,加密货币被认为是每个投资者在其战略资产配置中都应该拥有的资产类别,但现在(加密货币)已经完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 Mark Dowding 也表示加密货币是“数字黄金”一说本属无稽之谈,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退出加密货币市场,届时,加密货币价格将再次暴跌。他表示:“一个什么都不生产、不停烧钱、还能提供诱人回报的行业注定要崩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Mike Cyprys 也在报告中写道,FTX的危机可能有利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等有风险管理记录的成熟市场。

关键词阅读:​知名风投 养老基金 体育明星 踩雷 FTX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