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首只股票指数公布在即,浅谈北交所主题基金

  下周一(11月21日)北交所将发布首支股票指数——北证50成分指数,成分股来源于在北交所上市的市值规模和流动性排名前50的股票,每季度对样本进行审核和调整。北证50成分指数的发布便于投资者了解在北交所上市的证券的整体表现,也为基金指数化投资带来新方向。

  北交所成立于2021年9月3日,截至2022年11月14日共有123只股票上市交易,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基金机构不断加码投资北交所,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共有26只个股被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持有超过1亿股,持股市值约21.37亿元。

北交所首只股票指数公布在即,浅谈北交所主题基金

  目前市场上有10家公司发布了北交所主题基金,在刨除C类份额的产品后,剩下10只都是2年期的定期开放型基金,其中8只成立于2021年11月23日,剩下2只成立于2022年8月。

  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由于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A和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A成立不久没有相关持仓数据,吉林碳谷和连城数控被8只基金全面重仓,持股规模分别为1.99亿股和2.25亿股;此外贝特瑞和长虹能源也被7只基金广泛持有。

  有持股信息的8只基金产品中,万家、汇添富和嘉实三家基金的产品股票仓位超过了90%,同时这三只基金也是成立以来跌幅较大的,跌幅最大的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混合A成立以来跌幅已经超过了30%;此外10只基金中有7只净值跌幅累计超过10%。

北交所首只股票指数公布在即,浅谈北交所主题基金

  即使这些北交所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但是基金经理们还是普遍表达了看好后市的意见。顾峰表示,首选这些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没有低于预期,能为股价提供有效支撑,另一方面目前已经跌到比较低的估值水平,对未来有一定的信心。吴远怡也表示市场悲观预期已经接近收尾阶段。

  那么既然北交所主题基金表现较差,为什么还要继续投资,甚至基金经理都在看好这个领域?首先,北交所成立的目的是服务“专精特新”型“小巨人”企业,我国需要升级制造业水平,所以具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性质;其次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差,前段时间北交所成长板块调整主要是由于整个资本市场板块进行回调,但是企业的成长性仍然保持在那里。

  北交所主题基金全部采取定期开放式主要是因为股价波动较大,可以有效防止投资者患得患失的心理和追涨杀跌的行为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刺激。这些“小巨人”型的企业对于小散户来说,很难通过一己之力将其研究透彻,还是主题基金更适合我们,尤其是在北证50指数推出之后,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可供选择的基金产品。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