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套二步走!“破晓来临”之前,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最近简直好消息太多了!疫情、房地产、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都出现了积极的改善。

  机构更是一片欢腾:中信证券说“全面修复行情已确立”;广发证券说“光明就在前方”;海通证券说“年内第二波行情有望逐渐展开”……

  不过先别冲动,市场短期涨跌难以预测,在“破晓来临”之前,咱们基民朋友们还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百问百答之实战指南篇

  本期诺安基金就与《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的读者分享要做的准备。

  第一:“解套”准备

  下面这张图,基民朋友们应该不陌生,市场震荡,拿到正收益就要大喊万岁了。而且从下图中,我们也看到“今年以来-0.1%的收益就战胜了89%的同期基民”。

  【狮说新语|红包】“破晓来临”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这么看来,估计还是有不少基民朋友亏损甚至“被套”的。

  那么,想“解套”怎么做呢?

  首先,分析“被套”基金的投资价值

  先看看“被套”基金是否仍然符合自己当时投资的预期,是否风格漂移。

  如果基金经理仍然坚守投资逻辑,短期业绩不佳是因为市场风格导致,不妨仔细想想基金的风格、投资方向等是否满足自己的组合配置,如果仍然看好,可以再观察一下,给基金经理更多时间,毕竟有时候“以不变应万变”反而更好。

  如果基金已经不能满足自己的投资需求,“破晓来临”前正是很多优质产品被错杀的时候,也可以考虑换仓,可以重点看看想更换的产品“中长期业绩同类排名是否在中等偏上水平”、“基金经理风格是否漂移”等情况。不过,小诺温馨提示,不建议追涨杀跌、频繁操作哦~

  其次,对于投资价值较高的基金,准备好摊低持仓成本

  对于那些满足自己投资需求的基金,我们可以选择继续持有。

  但是这里有一个误区,“长期持有”也不意味着躺平。

  持有一只优秀的基金“被套”,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持仓成本过高,因此,“破晓将至”的时期正是通过定投等方式,分批投资,降低产品整体持仓成本的好时机。

  我们整体的持仓成本越低,也就越早“解套”,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第二:加仓准备

  除了定投,还有一部分朋友最近在考虑加仓。不过,加仓也是有一些“门道”的,例如首先要思考什么时候加仓?

  加仓也分为“左侧加仓”和“右侧加仓”。

  【狮说新语|红包】“破晓来临”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从上图我们看到,在市场下跌到触底反弹之前加仓,是加在最低点的左侧,就叫做“左侧加仓”,因为是越跌越买,所以又叫做“逆势加仓”。

  这种情况下 ,随着市场的下跌,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加仓,提高未来盈利的概率和空间。

  但问题是,因为是“逆势”加仓,容易因为不知道何时反弹而过早打光子弹,或者扛不住持续下跌、失去信心,倒在“黎明之前”。

  所以如果想要追求更高盈利概率和利润空间而选择“左侧加仓”的朋友,就一定要做好这三件事:

  1、合理规划资金安排,比如根据市场的下跌幅度来分批加仓,以免过快打光子弹;

  2、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意识到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复磨底的情况。

  左侧加仓是一件非常考验投资者心态的操作,否则低点之后还有低点,浮亏之后还有浮亏,从回撤角度,体验是很难受的,而且这个难受还不知道要多久,所以在左侧加仓操作中,“信心”可能比什么策略都重要。

  3、权衡基金的抗跌性能及反弹性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右侧加仓”则是在市场触底反弹之后加仓,也叫“顺势加仓”。

  这种情况下,买入之后体验较好,但是在行情起来较快、回撤较小的情况下,大部分的人右侧加仓往往找不到“上车时机”,最终眼睁睁看着市场越来越高,整段踏空,错失良机。

  所以想要比较有“安全感”地右侧加仓的朋友,可能需要做好这几件事:

  1、确认市场还有足够的上涨空间。

  有些朋友会出现加仓加到最高点,结果反而高位被套的情况,就是在市场上涨时一直徘徊犹豫,等市场涨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后知后觉赶着“上车”,加仓不成反被套。所以一定要先考察市场估值中枢、资金面情况、基本面水平是否还有足够上涨空间,市场情绪是否过热。

  2、制定一个迅速加仓策略

  如果采用等规律加仓、或者等时间加仓都容易出现后期盈利快速下降的情况,所以最好能提前制定加仓比较迅速的策略,比如每次增加的仓位都比前一次的仓位小的“正金字塔加仓”,在前期的时候快速把仓位加上去,从而降低不断提升的持仓成本压力。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分批加仓相对定投还是更加难以操作,有时候更依赖数据支撑、市场观察与经验,所以不知道如何判断加仓时点的朋友们,小诺还是推荐大家在震荡市进行定投操作,并在市场反弹阶段及时止盈。

  第三、长期投资准备

  作为普通投资者,虽然短时间我们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全面反攻,但是站在一个足够低的估值区间,在股市长期向好的前提下,也许当下短期小幅的波动并没有那么重要。基民朋友们可以在这样时刻通过考虑自己的财富目标、收入状况、支出压力,认真考虑制定一些比较长线的投资计划,或者准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会急用的资金来投资。

  之前已经在长期投资的朋友,也可以在市场风格切换的情况下,检查一下自己的持仓结构是否符合市场的风格切换趋势,并适当进行调节,可能会让接下来的投资体验更加舒服一些。

关键词阅读:解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